首页 > 重庆 > 正文
瑞士小伙留学清华后为何选择来重庆创业?秘密在这里
12-14 15:51:57 来源:华龙网

1.jpeg

今日,中瑞(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开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消息,今(14)日,位于金州大道的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开园并投用,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现场还举行了首批企业入驻签约。

2.jpeg

入驻企业签约仪式。记者 李文科 摄

多次赴瑞进行推介 引进瑞士精密制造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建筑以欧式风情为主,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76亩,总建筑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设有瑞士综合展示厅等,最终将建成集办公、研发、运营、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据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运营方——重庆分享投资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大勇介绍,首批签约入驻的项目以国外项目为主,主要包括科技类项目、精密制造项目、消防演练设备、森林远程监控项目、商务培训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园方与瑞士一家航空、精密仪表方面的企业进行合作,引进其先进的电化学腐蚀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在头发丝般粗细的零部件上钻孔,用于处理无法通过正常切割方式来加工的零部件。

李大勇告诉记者,瑞士的创新能力很强,自从2015年12月份开工建设以来,产业园已经赴瑞士进行了多场宣传推介活动,在当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如今瑞士的创业圈子都知道“重庆有个中瑞产业园”,想来中国寻找机会的都会优先考虑来重庆。

3.jpeg

园区最终将建成集办公、研发、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记者 李文科 摄

提供贴心服务 通过APP可一键申请入驻

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园的发展,重庆分享投资有限公司搭建了包括投融资、上市辅导、市场对接、知识产权等在内的运营服务体系。

具体来说,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包括政策支持、投融资服务、工商注册等在内的12大项、43小项的增值服务体系,并与25家专业机构达成合作。

“所有服务可通过产业园APP一键申请,将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软环境。”李大勇透露。

目前,产业园已经与200余家瑞士、欧洲等国具有核心领先技术的中小科技企业建立了互动关系,同时还启动与中国、瑞士、法国的顶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联合设立中瑞产业园先进技术研究院。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0家企业落户该产业园。

孵化先进制造技术项目 打破国外垄断

在引进国外先进项目的同时,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也投资和孵化了13个重点项目。

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E(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就属于重点项目中的一个,目前已经开发完成。公司总经理李博告诉记者,该软件可对复杂物理问题进行仿真分析,节约设计和试验成本,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以优化制造过程。而在以往,这一技术是被国外企业垄断的。

据介绍,该系统目前已具备解决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热学、电磁学四大类问题以及多物理耦合问题的能力,可广泛应用于民用(汽车、芯片、轨道交通、核电、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火箭、导弹、航母、常规武器)等领域,将大大加强中国制造业的基础能力。

4.jpeg

一入驻企业负责人演示“扫片”APP。记者 李文科 摄

瑞士初创公司落户重庆:看中这里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开园仪式上,还进行了首届“中瑞产业园杯—瑞士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活动,该活动今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预赛、初赛的角逐之后,11家来自瑞士的初创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在重庆一决高下。

获得第二名的CLIP THIS项目是由几位瑞士年轻人带来的,其创始人之一Ingo Neumann是个“中国通”,在清华大学留学后,选择来到重庆创业。

他说:“之前听说重庆有个中瑞产业园,了解后发现,产业园能给我们这些初创公司提供很好的服务,比如注册公司、办理证书等对我们老外来说很困难的事情,园区都帮我们搞定,还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办公场所,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遇。” 

CLIPTHIS项目中文名叫“扫片”,主要是将AR(增强现实)技术融入到名片、海报、菜单等生活社交场景中。记者试着下载该app,扫描了Ingo Neumann的名片后,手机便开始自动播放一段Ingo Neumann的自我介绍视频。

“我们正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想找一些KOL(网红)来进行推广,计划在春节前后上线。” Ingo Neumann说,下一步还将开发更多的功能,立足重庆,开拓整个中国市场。

5.jpeg

活动现场为瑞士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颁奖。记者 李文科 摄

规划:重点布局精密制造支柱产业

据介绍,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将围绕两江新区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聚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软件开发、汽车、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及绿色能源六大领域,实现国际国内具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能力企业的孵化与汇聚,形成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同时,依托重庆市战略定位和产业优势,该产业园将重点布局发展精密制造支柱产业,面向以瑞士为主的欧洲制造业强国招商引资,力争打造中国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涉外高技术园区、生态园区、智慧园区及以汇聚与合作孵化为主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

两江新区负责人表示,随着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开园,两江新区又增加了一个重量级国际合作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和重庆的对外开放程度,助推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此外,两江新区还在积极推动中德、中韩、中日等国别合作产业园,在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服务网络、贸易流通、资金往来、人才服务等方面扩大国际合作。

作为外资、外企、外籍人才集聚的开放新高地,两江新区正加速建立健全国际合作产业园的产业载体、综合配套、形象展示、服务体系等软硬件设施。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瑞士小伙留学清华后为何选择来重庆创业?秘密在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