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地与香港签署 《货物贸易协议》 港产货物进口内地明年零关税
12-14 15:02: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CqgNOlwTVKaACumQAAAAAAAAAAA814.550x351.jpg

内地与香港签署《货物贸易协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消息,12月14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见证下,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与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在特区政府总部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根据这一协议,自2019年起,原产自香港的货物进口到内地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本次签署的《货物贸易协议》是香港特区政府与商务部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框架下签署的新协议。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建立了新的贸易机制,能更好地协调两地经贸关系,对未来两地经贸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促进作用,“CEPA升级,说明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非同一般,是最高水平的职业化的自贸安排。这也表明大陆(内地)的开放与香港这样一个市场化独立的关税区域,进入了合作的新阶段。我希望机制的建立、新协议的签署,为今后两地按国家大战略发展,双方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

今年是CEPA签署15周年。CEPA在这十五年来引领香港企业界和专业人士逐步开拓内地市场,并确保香港业界可以在内地市场享有最优惠的待遇,同时为内地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现代化发挥了催化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货物贸易协议》签署,梳理和更新CEPA框架下关于开放和便利货物贸易的承诺,将进一步提升CEPA下货物贸易的开放水平,“协议确立了香港原产货物可以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到内地。透过优化原产地规则的安排,全面体现内地对原产香港的进口货品实施零关税。协议同时深化两地货物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助香港品牌在内地的发展。”

《协议》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协议》在原有“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的基础上,引入以产品在香港的附加价值为计算基础的一般性原产地规则,只要在符合“一般规则”的情况下,便可以零关税进口内地。

在签订《协议》后,内地与香港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推动CEPA升级的目标,把CEPA提升至一份更全面的现代化自由贸易框架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四个重要范畴。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升级后的CEPA将会更大力度推动两地经济更蓬勃、互利的发展:“我们双方会继续朝着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目标努力,进一步丰富和充实CEPA的内容,配合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让香港可以继续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国家发展作出独特和无可替代的贡献,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当天,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还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双方在“推进CEPA升级和落实”、“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加强两地经贸交流”五大范畴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原标题:内地与香港签署 《货物贸易协议》 港产货物进口内地零关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