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八大水文题刻 全球独一无二!
04-02 08:10:26 来源:第1眼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几块江心礁石,竟然引发全城集体围观, 今年2月23日-3月3日,江津长江河道中的莲花石出水,围观的人群差点造成几江大桥的交通瘫痪

△露出水面的莲花石

这些礁石有何魔力?

莲花石,从宋乾道年间到今天,差不多八百年,出水仅二十次。这是稀罕之一。其二是民间盛传,莲花石出水必丰年!今年是三峡大坝蓄水之后,首次出水。

△露出水面的莲花石

莲花石总共有大小36块礁石,上面密布着自宋朝以来的各种题刻。这种在长江暗礁上刊刻诗文的做法,在文物界有一个统一的称呼——枯水题记。

△莲花石上的题刻

全世界大河文明中,只有长江重庆段存在八段枯水题刻。从上游至下游,分别是江津的莲花石、主城朝天门的灵石、巴南麻柳嘴镇的迎春石、江北鱼嘴的耗儿石、涪陵的白鹤梁、丰都的龙床石、云阳的龙脊石、奉节的“水落至此”碑。

诗词最多——莲花石

莲花石的诗词多与一个故事有关。明末大乱时,江津的杨生,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帅哥,在泸州结识了一位同样有才华的女子谢秋芳,二人相互欣赏,暗生情愫,花前月下,海盟山誓。杨生回江津临别时,许诺一年后,去泸州迎娶谢秋芳。可一年之后 ,谢秋芳并没有等来杨生。思郎心切的谢秋芳,不顾世俗的偏见,来江津主动寻觅自己的如意郎君。到达江津才知晓,一年前 ,杨生在回家途中,已因病去世。心灰意冷的谢秋芳,在莲花石上写了两首殉情诗,跳江殉情。

买舟重到几江滨

烟水空濛夜月新

回首琵琶歌舞处

翠钿冷落不成春


 幽怀脉脉少人知

身似杨花菱地时

不耐闲情春梦冷

石莲台畔写愁诗


两首凄切的七言绝句,一段未遂人愿的爱情,引发后世文人唱和感叹。

影响最大的——白鹤梁

白鹤梁枯水题记,是影响最大的。史载:唐朝有人在上面刻了石鱼,后世记录枯水位,就以鱼眼为标准,准确记录了72个年份的水位高低。前后长达一千多年,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如今,白鹤梁已长眠水底,但世界第一座水下博物馆,依然可以让游人欣赏这处古代水文站。 

白鹤梁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题刻文段最多——云阳龙脊石 

白鹤梁共计168段题刻,而龙脊石更是多达170多段。此处题刻众多,原因在于当地一种被称为“卜”的特殊民俗。在春天杀鸡以预测当年的祸福。 

云阳龙脊石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最早、最神秘的——朝天门灵石

八处枯水题记多起始于唐宋,但灵石的题刻最迟始于晋朝,很可能早至东汉光武年间,比其他题记早了六、七百年。曾经的灵石,算重庆城的一宝。康熙年间,灵石出水,引得万人空巷,人们还专门在朝天门建了一座雍熙楼,以纪念其出水。但自从乾隆五年,1740年之后,灵石再未现身,成为最神秘的枯水题记。2003年,三峡大坝即将完工之际,重庆市文物管理部门曾组织过考古发掘,令人遗憾的是——一无所获!

 目前,因为三峡工程的建设,还在江心、能自然出水的只有江津莲花石,其余的枯水题记,要么变成了博物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要么搬迁岸上(奉节的“水落至此”碑),要么永眠江底,难窥真面目!

但无论如何,这都是重庆独一无二的文物,仅此一家,别无分号!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桥 高文举 特约记者:陈涛 王浩然

原标题:这些重庆文物,真正独一无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