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为什么小米上市破发,拼多多却暴涨40%?
08-01 10:06:46 来源:电商头条

7月26日晚,拼多多正式上市。

我相信很多人都抱着看笑话的心理等着看拼多多破发的那一刻,但是剧情却出人意料:股价首日疯涨40%,收盘后继续大涨近6%,市值超过300亿美金。

1.jpg

 

3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在电商领域,京东算非常牛逼的公司了吧,其市值为523亿,拼多多相当于它的60%,而收入仅为京东的1.4%。

创始人黄铮个人身家也因此达到了140亿美元,超过了刘强东,估计东哥心里现在郁闷得不得了。

不过最不爽的人可能是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了,牛逼的小米带着全国几亿米粉的希望迎接这一“伟大的时刻”,结果上市当天就破发了。

很多人都不理解,low到爆的拼多多怎么就表现的那么好呢,资本的眼睛是被纸糊了吗?

 

现象级的拼多多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拼多多的快,快到发指。

2015年9月,拼多多正式上线;

2016年7月,用户量突破1亿;

2017年9月,月GMV超100亿,全年GMV达到1412亿元;

2017年12月,用户量突破3亿,仅次于淘宝,京东;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正式上市,市值305.31亿美元;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解锁1400亿GMV,阿里用了10年,京东用了16年时间,拼多多只用了2年。

更恐怖的是,拼多多的快还在继续。

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营收的增速为3700%,对比京东33%的增速,简直突破天际。

 

2.jpg

不仅如此,拼多多的几个核心指标,比如活跃用户数,GMV增速,都比京东强了不止一点。

 

3.jpg

2017年全年,拼多多订单总量为43亿单,超越了京东。而且,这种超越还在继续,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日订单量也超过了京东。

说到这里,稍微懂点互联网公司市值的人,都应该了解拼多多这些指标的重要性。

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只看中一点:增长。增速越快,市值越高!

这样子就完全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市当天拼多多股价会暴涨了。

美股,相当看重互联网公司的潜力,利润什么的完全都不在它的考虑范围内。如果非要以利润来评定的话,亚马逊作为全球首个市值超过9000亿美元的公司简直就是笑话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似乎专为美股而生。

 

拼多多成功的必然性

电商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城市的主体消费人群,广大的农村市场,也就是上文所说的低线城市人口成了电商巨头们竞争的一个重点。

这么年来,无论是农村淘宝和京东下乡,都没能感动他们,反而是拼多多成功了呢。

这就不得不感谢微信了。因为微信有近10亿的用户,基本覆盖了全国每个角落,巨大的体量,使得过去互联网未能链接的用户第一次接触到网络,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

这些第一次接触到网络的人有什么特征呢,嗯,很简单,参考快手用户就差不多了,喜欢猎奇、有大把的娱乐时间。拼多多游戏化的设计比起传统搜索型的电商显然更吸引他们。

你不知道拼团能否成功,你也不知道拼团什么时候成功,但是,你知道一旦成功就能够获得很大的收益,这个时候你会有很大的兴趣持续参与其中。

而且拼团需要用户拉上至少五位用户一起下单,才能享受拼团的低价。这意味着,每出现一位用户想要购买某件商品,成交量就会成五倍增长。

“货找人”比起传统的“人找货”,显然效率高的多。

 

4.jpg

拼多多在资本市场表现得如此强劲,必然会引发微信生态内新一轮的创业热潮,那么,拼多多的成功有没有可能复制呢。

对此,黄铮曾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现在手机的电池消耗量有50%被微信消耗掉,而京东淘宝的搜索型交易超过80%,这个不对等产生了巨大的落差。这个落差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具体怎么挖掘,就看你们的了。

 

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拼多多

最后再说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拼多多的假货。

我相信身边很多人可能没用过但都听过拼多多假货的丑闻,或者用过一次就永久卸载,这些都不意外。

因为广大一线城市的朋友们,你们并不是拼多多的主要用户。

根据极光大数据,拼多多的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五线城市,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仅有7.56%,她们对价格极其敏感,也愿意为了几块钱的折扣付出时间和精力,褥羊毛(捡便宜)是她们的最爱。

数据显示,拼多多的客单价仅为39元,是京东400元客单价的1/10。

因此,拼多多的竞争对手从来就不是京东、唯品会和淘宝,而是三四线城市广泛存在的路边摊,两元店和跳蚤市场。

这一点从拼多多的销量也可以看出来。

在拼多多上,卖的最多是以日用百货,家纺,服装,以及如手机充电线,充电插头等日用相关的电子数码产品为主,价格通常几十元,甚至十几元,大多数也是不太知名的品牌。

在中国,月薪5000块,已经超过了中国95%的人群。这样的结论放在一线城市,放在我们绝大部分人的朋友圈里,恐怕根本就无法接受,但这却是事实。

中国每年能上211及以上本科的学生人数占所有高考报名人数仅为5%左右,这个比例放在一线城市,恐怕也是没想到的吧,但这也是事实。

事实是,中国14亿人口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三四线城市以下被称为低线城市的人口超过10亿人。

这些低线城市人口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风清的老家在农村,四线城市里的一个小县城。老家的消费情况和强哥之前说的情况一模一样——假货泛滥。

说句实话,在高中以前,风清从来就没有穿过“牌子”的衣服,都是买的假货。即使有真货也买不起,你要真花几百块钱买了一件名牌,只会被骂,如果是女生,就会觉得你不会过日子,没人敢娶。当然,现在的情况稍微好转,但也只是好转了那么一丁点。

所谓的消费升级(品牌、贵)在这些地方是不存在的,但是要说消费降级却是扯淡,居民收入再怎么说都是增长的,谁愿意回到原来穿有补丁的衣服的时代。

理论上,假货不应该存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低线城市人口就是有这个需求,特别是对包装的华丽的假货,比如某优品就格外受欢迎。

事实上,在一些一二线城市,某优品也十分受欢迎,比如风清所在的深圳,它的生意好得不得了。

所以,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中国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有钱。

这不是消费降级,而是消费分级,不在同一级的人的世界是无法理解的。

所以,创始人黄铮才会说:“拼多多的核心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

在我看来,无论是快手还是拼多多,它们都是在解决这一类曾经从未享受过互联网便利的人群的问题,娱乐也好,购物也好。

在这里不得不谢谢拼多多,是它的存在提醒着我们,中国不止北上广深,穷人还是占大多数的。而这何尝不是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作者:风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