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中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迈入“快车道” 2020年智能产业规模或达300亿
08-09 11:14:55 来源:上游新闻

美食、美景、美女……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你对渝中区还有哪些深刻印象?8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渝中区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已经迈入“快车道”,截至2017年,全区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近3000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GDP比重达6.3%。

“近年来,渝中区在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的同时,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在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和手段的创新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渝中区区长商奎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等称号。

从经济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渝中区全区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近3000家,拥有规上企业115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GDP比重达6.3%。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位列全市前5,大数据智能化相关技术已逐步深入重点产业各个门类。

商奎认为,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渝中区可谓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他表示,渝中区将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智能产业企业100家以上,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到2022年突破400亿元。

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接下来,渝中区将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区块链产业、数字内容产业、软件服务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等6大数字产业。并重点聚焦大石化新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区、历史文化街区和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发力。

众所周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基础,应用是关键。商奎表示,渝中区将着力推动3大应用发展。聚焦商用、政用、民用3大板块、24个领域,启动42项应用,让大数据智能化实实在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例如,在商用方面,渝中区将优先在数字文化、智慧旅游、数字金融、智能商务、智慧医疗、智能专业服务等6个领域加快应用,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在政用方面,该区将深挖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务工作上的应用价值,构建“网格化+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一批政务应用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民用方面,渝中区将重点抓好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能社保、智能就业创业、智能交通等5项应用,更好地解决好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渝中区将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全链条投资,严格执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各类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