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沙逝者信息随意买卖,殡葬服务公司一单业务信息费可卖万元
08-09 10:32:06 来源: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微信公众号

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7月18日,湖南长沙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会,全市14个部门共同发布了《长沙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严禁私自改装车辆、违规从事经营性遗体运送等殡仪服务活动,重点打击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然而,近日有知情者向特攻记者举报称,一家名叫“长沙思忆”的殡仪服务公司在服务过程中不仅出现收费不规范、使用不正规车辆运输遗体等现象,而且还涉嫌非法买卖逝者信息等行为。

思忆殡仪被指乱收费

名为殡仪服务实为“提篮子”

刘先生投诉的这家公司名为“长沙思忆殡仪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给逝者提供遗体运输、追悼、火化、取骨灰等殡葬一条龙服务。刘先生介绍,长沙市殡葬服务主要由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提供,通常情况下,逝者家属自行前往明阳山殡仪馆,其服务费用根据所选项目不同,一般在一千到三千元左右,但通过这家服务公司一经手,逝者家属往往需要多花费数千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刘先生说,他在这家公司工作几个月后发现,这家殡仪服务公司不仅定价随意、看人叫价,而且还会通过各种“线人”购买“死亡信息”。

公司业务由专人提供

提供逝者信息提成30%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刘先生随后拿出了一张该公司一月份到六月份的业务账单。这份账单显示,长沙思忆殡仪服务公司每个月都会接到二十多单业务,每单的价格都在一万元左右。

这份账单的信息是否属实,特攻记者随机拨打了三位逝者家属的电话,均证实相关信息属实。

改装面包车运送遗体

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7月13日,特攻记者和刘先生来到了位于芙蓉区马王堆的长沙思忆殡仪服务有限公司,而从外观上看,这家公司在一家香烛店内办公,公司没有悬挂任何招牌,也没有张贴营业执照。

刘先生告诉特攻记者,这辆停放在店门口,车牌号为湘A9UA03的白色面包车,正是该公司运送逝者遗体使用的车辆。

卧底记者顺利通过面试

经理介绍操作潜规则

据知情人介绍,为了拓展业务,目前这家公司正在招聘司机、殡仪服务等多个岗位的工作人员。7月23日下午,特攻记者来到这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应聘殡仪服务人员岗位,随后一名经理热情地介绍起了工作的内容。

长沙思忆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曹经理介绍,公司虽然对外自称是殡仪服务公司,但实际上是一家小型的中介公司。对于公司的业务来源,曹经理直言不讳地表示,有专人提供“死亡信息”。

曹经理称,正是前期有了医院、墓地等人员的穿针引线,对于之后殡葬服务谈价格极为有利。

曹经理承认,在长沙类似的服务公司不少,竞争激烈,为了拿到更多业务,每个业务都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信息费”。

记者未经培训直接上岗

首单业务由陵园人员提供

通过简单沟通,长沙思忆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宣布,特攻记者已成功通过面试,在未经任何培训的情况下,成为了一名殡仪服务人员,从当天起直接上岗。

8月4日早上七点,特攻记者便被公司工作人员高某带到长沙某小区,长沙某墓地陵园的工作人员周某早已等候在现场,而这次的逝者信息正是由她提供。

很快,在周某的介绍下,长沙思忆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的高经理开始与逝者家属谈起了价格,最终这一单以8800元价格达成协议。

图中黑衣女子为提供逝者信息的周某。

基础项目服务收费8800元

篮子客拿走提成3250元

随后,这些殡仪服务人员将逝者遗体做简单处理后,便将遗体抬上了牌号为湘A9UA03、未做任何防护处理的白色面包车,之后送往明阳山殡仪馆。

事后特攻记者了解到,这单业务最终以8800元成交,其中“篮子客”周某拿走提成3250元。

逝者信息被随意买卖,一单业务“信息费”高达上万元;服务过程中,长沙思忆殡仪服务公司巧立名目、层层收费、漫天要价,赚取高额差价。

原标题:良心不痛吗?买卖逝者信息、提篮子赚上万元提成!揭秘暴利殡仪服务费套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