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汇聚渝商力量①打破地域限制 敢闯敢拼的渝商酝酿深层合作
11-15 08:1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暨知名企业家北碚行活动举行,来自国内的72家重庆商会、126位会长或秘书长以及75位特邀企业家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发出了《全国渝商会长重庆倡议》,倡议在全国各地的渝商,要牢记渝商使命,不忘创业初心;发扬渝商精神,安心共谋发展;汇聚渝商力量,回报家乡故土;坚守渝商担当,扛起社会责任。

敢闯敢拼、吃苦耐劳的渝商在国内发展如何?国内的客商又在重庆构建起怎样的商业版图?连日来记者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渝商,以及国内客商在渝发展情况展开了多方采访。

改革开放以来,敢闯敢拼的重庆人纷纷到外地创业,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据重庆市工商联初步统计,目前重庆籍企业家,在国内成立各类商协会超过140家,其中,已有26个省级重庆商会(含部分川渝商会),会员企业总数达2万多家。

已成立了26个省级重庆商会

今年44岁的沈明,是重庆开州区人,但他在浙江已打拼了20多年,从一个普通电梯销售代表,成为身家上亿的公司老板。

1996年,22岁的沈明大学毕业,只身前往温州闯荡,进入一家电梯公司做起销售工作。在积累了一定资源后,2000年,沈明创建起自己的电梯销售公司。

2013年,他还成立了浙江新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涵盖金融、医疗、商业地产、贸易、餐饮、管理等多个领域。旗下企业有浙江星际电梯、浙江星际投资、重庆星际电梯、中国西南城等。

在浙江发展多年,沈明深知抱团的力量。除了自身发展,沈明还团结起了在浙江经商的渝商。

2007年9月,沈明率先联合温州的渝籍企业家发起成立了温州市重庆商会,并当选为温州市重庆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11年,他又成立了浙江省重庆商会,并任首届会长。

沈明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100余万重庆人在浙江务工创业,从事餐饮、建筑、房地产、电器、物流、计算机网络、智能制造等行业,其中有上规模企业1000多家,职业经理人数千人。为浙江的经济建设、市场繁荣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像浙江省重庆商会这样的异地重庆商会,已经遍布全国各地。

记者从重庆市工商联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渝商在国内成立各类商协会超过140家,其中,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重庆商会。

例如,重庆人在北京创立的企业有1.3万家左右,为了团结重庆在京企业,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2016年,北京重庆企业商会成立。上海市重庆商会成立更早,成立于2001年3月,商会会员分布在机械制造、房产开发、建筑设计、建筑材料、智能科技、餐饮、物流、保险、法律、电子信息、旅游航空、商务等众多行业领域。

成立于2007年的贵州省重庆商会,目前拥有会员2300余个,涉及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建筑材料、装备制造、矿业开发、农业种植等20余个行业。分布在贵州省9个地州市。贵州省重庆商会会长余治清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在贵州居家、兴业人员超过100万人,重庆企业每年在贵州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在贵州的外地投资总额统计中,位居第一。

“广东省重庆商会不仅是渝粤两地经贸交往的纽带,也是在粤渝籍人士一个温暖的家。”广东省重庆商会秘书长唐国碧介绍,成立于2004年的广东省重庆商会,团结了一大批有实力的在粤渝籍企业家,行业遍及商业地产、化工、机械制造、互联网+、电光源、电子行业、建材、时装、皮革皮具、汽车配件、手机配件、餐饮、物流、广告传媒等20多个行业。商会现有中小型会员企业1000多家,涉及资产800多亿元。

餐饮成了渝商在外投资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外渝商的投资方向,均具有浓厚的地域特征。例如,海南的重庆商人青睐房地产、旅游业,浙江的重庆商人看重进出口贸易和餐饮、互联网,在北京打拼的重庆人则紧盯现代服务业等。

海南重庆商会相关人员表示,重庆人在海南注册的企业大概有1400余家,在海南投资累积超过600亿元,包括跨海大桥、文昌卫星发射基地主厂房、三亚的凤凰机场跑道、海南的二十多个大楼盘都有渝商的身影。海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还有不少企业打造旅游地产等。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方面则表示,目前商会会员涉及机械制造、建筑、房地产、酒店、餐饮、医药、广告、投资、担保、环保、法律、咨询、教育、文化传媒、服务等多种行业。但北京的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发达,因此,金融和一些现代服务业项目成为不少会员企业投资重点锁定的重要方向。

进出口贸易、餐饮、建筑、互联网、新能源等,则成为浙江的渝商瞄准的重点。

浙江省重庆商会会长沈明介绍,目前商会能够联系上的在浙渝商企业有2000家左右,在浙江,互联网等产业发展非常好,很多企业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此外,现在不少企业还在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转型。

渝商们在外打拼,不免时常想念家乡美食。

记者采访中发现,餐饮几乎成为了各地渝商共同瞄准的一个热点。

沈明透露,浙江省重庆商会一直在筹划,在当地建一个川渝美食综合体。“因为川渝菜系在浙江很受欢迎,我们计划将重庆的美食引入杭州等市场,进一步打响重庆菜品的知名度。”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上,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谭传荣也表示,商会正计划推出一个文旅产业开发及餐饮文化项目,以促进巴渝文化与京城文化的有机融合。

渝商之间跨地域合作倾向明显

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在各自的区域内进行抱团,在外创业的重庆人,还在酝酿更深层次的合作,那就是打破地域上的限制,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

山东省潍坊市川渝商会会长蒋文才是荣昌人,他在山东投资已经20多年,2015年时,他开始在綦江投资重庆万伏峡生态旅游项目,涉及漂流、峡谷观光、农业等。在该项目中,他不仅联合了自己商会中的两个会员企业,也联合了山东烟台四川商会、浙江湖州重庆商会的力量。

蒋文才介绍,该项目体量较大,目前已经投资了5000多万元,二期还有玻璃廊桥的项目,总投资预计1.3亿元左右。自己联合不同地方的商会,是希望通过相互之间的资源、经验互补,把项目做好。

“我们也正有此意。”在谈及联合全国渝商发展方面,四川省重庆商会秘书长喻开和表示,目前,全国乃至全球渝商都是一家人,本就该联合起来。喻开和透露,该商会正计划把重庆奉节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产业链,但这不是几个企业就能完成的事情,涉及方面众多,希望全国有兴趣的渝商都加入进来。

喻开和还提议,当下浙商有马云、川商有刘永好等“代表人物”,希望渝商中也有带头人,把全国的渝商总会成立起来,形成更大的合力。例如,2016年,由新希望集团等川籍企业,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等32家异地四川商会发起,就成立了川商总会。

声音

如何做新时代渝商?

自强不息 义利并举

在如今的渝商心中,他们又是如何理解“渝商精神”,该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渝商?

浙江省重庆商会会长沈明:渝商是一个个性鲜明的群体,他们自强不息、重信重义。广大渝商在外创业,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既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助推了重庆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做一个开放包容、踏实苦干、义利并举,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渝商,为“渝商归渝”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谭传荣:重庆人重情重义,敢作敢为,现在渝商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了较大影响。

重庆的民营企业要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传统,也要有现代,还要有血性,要向老牌晋商、徽商学习,也向新派的浙商学习。渝商发展要和国家战略结合,渝商要有宽阔的视野,多与先进的商界人物交流学习。

四川省重庆商会秘书长喻开和:从被写进《史记》的巴寡妇清,到出资创办四川第一家报纸——《渝报》的李耀庭,再到用“三段航行法”为中华民族保存了最基础的的工业实力的卢作孚,这些渝商先贤都体现出了敢闯敢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我认为,这些先贤自强不息的这股“劲”,在当今广大渝商身上仍有鲜明的体现。同时,渝商重情重义的性格也是非常明显。以在川渝商为例,在行业内已经树立起了十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誉,四川省重庆商会是第二个被四川省民政厅评为“AAAAA级社会组织”的商会。

山东省潍坊市川渝商会会长蒋文才:独特的地域特点,造就了重庆人更加直爽、豪气的性格,目前,我们商会会员单位200多家,投资领域包括食品、生产加工、贸易、餐饮等,很多项目都是抱团合作。在我看来,做企业,真抓实干最重要。所以我心中的渝商是要敢闯敢干,并做到真抓实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