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谁说早期投资已“死”?这些行业却风景独好
01-24 10:1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刚过去的2018,对私募股权基金,对创业者仿佛都不太友好。由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金融监管制度的落实,以及二级市场的表现,市场资金端承压较大,造成早期投资基金募资难度上升。并带来连锁反应,导致早期投资市场总金额、投资数量同步下滑。

去年,我国早期投资市场情况如何?在“募资寒冬”“资本寒冬”中,哪些行业风景独好?哪些行业弯道超车?记者为创业者们做了整理。

金融严监管带来“资本寒冬”

近日,记者从清科旗下私募通获悉,2018年中国早期投资市场中,基金募集数量与募集规模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新募集仅111支基金,同比下降24.0%,披露募集金额为181.90亿元,同比下降8.8%。人民币基金为103支,披露总募集金额为144.41亿元;外币基金共计8支,披露募集金额为37.49亿元。

由于受国内金融监管和二级市场,在2018年早期投资机构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新募资总额占比从96.5%下降至79.4%,美元基金则从去年仅占募资总额的3.5%,上升至今年的20.6%,翻了好几倍。

基金募资难,减少投资数量,同时更加追捧头部企业,使得资金大量向头部企业聚集。而那些本就极度缺钱、非头部梯队项目们,融资越来越难。

据私募通统计,2018年国内共发生1795起早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10.8%,披露投资金额约为142.45亿元,同比下降3.4%。

“2018年早期投资领域数量和金额齐跌主要是受到募资端压力影响,令早期投资激斗出手更为谨慎。”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机构一方面收缩业务备战“寒冬”,另一方面也不忘押注头部项目,寄希望于“有把握的胜仗”。

此外,2018年早期领域外币投资的比例从12.6%上升至17.9%,鉴于今年外币基金在募资端的亮眼表现,未来早期市场中的外币投资或将持续活跃。

TMT风景独好 人工智能助IT弯道超车

虽然对于大部分早期项目而言,融资难度增加,但却有一部分行业风景独好,数量超过全年早期投资案例50%以上。

“TMT仍然备受早期投资机构们关注。”清科旗下私募通方面向记者透露,2018年互联网、IT和娱乐传媒行业是机构们重点关注的。其中,IT行业共发生463起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为33.38亿元;互联网行业获投案例数为439起,披露金额为35.34亿元;娱乐传媒行业共发生146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为8.84亿元。

在国内共发生的1795起早期投资案例中,TMT三个行业加起来,占比约58%。

在清科研究中心看来,IT行业的增长得益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2018年IT行业总投资案例数反超互联网拔得头筹,但AI的后发项目多处于前期轮次,故融资总额尚未超越互联网。

而位于热门投资行业前三的娱乐传媒,热度有所下滑。“主要是影视娱乐相关领域受估值高、严监管、补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融资额亦同比萎缩较多。”清科研究中心表示,在全球经济走入下行周期的大环境下,逆周期的医疗健康行业是一大亮点,该行业逐渐展露优势,2018年其融资总金额已经跻身早期融资金额前三。

从早期获投项目的分布区域来看,最活跃地区依旧为北京,共发生650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约55.19亿元,在互联网、IT、文娱等领域多点开花,继续保持中国早期投资最核心地位。上海和浙江分别位列投资活跃度第二、第三,重庆位居十四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