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40.85亿元!2018年重庆网络零售额又上新高度 实物型网店超16万家
01-24 09:4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年,重庆电商发展如何?哪些产品最畅销?23日,重庆电商专业智库——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发布《2018年重庆市网络零售发展报告》显示,2018 年,重庆实现网络零售额 740.85 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 660.26 亿元,占比 89.12%;服务型网络零售额 80.59 亿元,占比 10.88%。食品保健类、服装服饰类、本地生活类目成为最畅销的三大类目。

报告指出,2018年,我市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平稳增长,但增速有所减缓,电商发展不均衡问题仍较突出。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章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重庆网店发展如何?

全市网店达130.14 万家 实物型网店16 万余家

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监测显示,截止12月底,监测到全市网络店铺有130.14 万家,同11月环比增加9.02%。

其中,实物型网络店铺有16 万余家,占比12.34%。主要分布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慧聪网等平台。

服务型网络店铺114万余家,占比87.66%。主要分布在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美团等平台。

截止12月底,全市网络店铺按照交易类型分为B2B 类138318 家,B2C 类 4285 家, C2C 类 17977 家,O2O 类 1140817家。

从店铺活跃度来看,实物型店铺主要平台淘宝、天猫、京东等的店铺活跃度约为80%,其中淘宝C店,活跃度仅为49%。服务型网络店铺体量较大,但活跃度并不高,大众点评活跃度为18%、美团活跃度为30.01%,百度糯米活跃度为 8.01%。

从近三年部分平台网络店铺数据比对来看,2018年阿里旅行网络店铺增长幅度较大,而淘宝C店、全球购店铺、天猫店铺均呈现负增。

点评:网络店铺各平台增减不一

从近三年网络店铺数据比对,全市网络店铺在各平台增减不一。京东店铺连续两年呈增长趋势,淘宝C店、全球购店铺、天猫店铺2018年均呈负增长态势。

姚章表示,网商入驻平台受到平台固定成本、运营成本、货品成本、人员成本等因素影响,一个淘宝店铺在淘宝平台要做得很好,不单要产品好,而且为了带动整个网店销量,引爆整个店铺,还需要在店铺联盟、宝贝联盟、信誉平台、打造爆款、弹窗推广等方面做出相应的投入。

哪些产品最畅销?

食品保健类居首 生鲜蔬果成全年网销主力

数据显示,2018 年,重庆市网络零售额达 740.85 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 660.26 亿元,占比 89.12%,阿里系占比高达 72.07%。服务型网络零售额 80.59 亿元,占比 10.88%,主要交易类型为O2O。

从全市网络零售商品所属的类目数据来看,食品保健类目网络零售额 154.52 亿元,占比 20.86%;服装服饰类目网络零售额 151.60亿元,占比 20.46%;本地生活类目网络零售额 118.53 亿元,占比 16%。全市手机数码类、汽车用品类网销份额较低,分别占比为 1.91%、1.53%。

从热销细分类目来看,食品保健类目中,生鲜蔬果成为全年网销主力,占比超 50%, 其次为粮油调味类产品,占比为 18%。

重庆的热销特产中,以火锅底料、陈麻花、豆干、牛肉干等为主。其中,销售“重庆特产”的重庆本土的天猫店铺有79家、淘宝店有790家,以天猫店铺销售数据为例,销售“火锅底料”的客单价平均为 39.24 元,月平均销量2941件,平均店铺收藏量超 10000人次;销售“陈麻花”的客单价平均为21.31元,月平均销量3670件,平均店铺收藏量为5284人次;销售“豆干”的客单价平均为17.42元,月平均销量7647件,平均店铺收藏量超 11000 人次。

服装服饰类目中服装类零售占比超 80%,鞋类零售占比13.34%。本地生活类目中餐饮类为全年热销细分类目,占比35.06%。

点评: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步增长 

但增速放缓姚章表示,2018年重庆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步增长趋势,但增速有所放缓。从网络零售类目来看,全市行业类目发展趋势明显,存在较大差异,主要以食品保健类、服装服饰类为主,而手机数码类、汽车用品类网销份额较低,主要在于产业发展基础、地理位置、市场主体、人才和资金等因素不一。

区域分布怎样?

发展不均衡 八成销售集中在主城片区

报告显示,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市电商各个区域发展不均衡。在全市 130.14 万家网络店铺中,主城片区 66.28 万家店铺,实现网络零售额 623.08 亿元,占比 81.83%;渝西片区 33.97 万家店铺,实现网络零售额 67.35 亿元,占比 9.09%;渝东北片区 20.67 万家店铺,实现网络零售额 31.07 亿元,占比 4.19%;渝东南片区 8.09 万家店铺,实现网络零售额 19.36 亿元,占比 2.61%。

从网络零售额占比来看,渝北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渝 中区等电商企业集聚优势明显的区域占主导地位,合计超过60%,属于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力军。

点评:各区县网络渗透率不一 电商产业发展有明显差距

姚章说,目前,我市各区县网络渗透率不一,电商产业发展有明显差距,区域发展不均衡,主要因为企业集聚的载体平台和区位优势、政策扶持和发展环境、支撑和服务体系成熟度、电商服务团队和人才集聚等产业优势不一。需要从政策、人才、产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助力各区域产业链协同发展。

电商人才需求多大?

带动近30万人就业 薪资5-10K 之间的供需人数最多

据悉,重庆电子商务发展,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30万人。

根据汇博人才网全年数据分析,2018 年重庆在汇博人才网上共有1664 家电商企业,发布 67285个岗位需求,可接收231715人就业。求职者共有268696个,投递简历量共有646461次。

根据汇博人才网提供的数据,薪资在5K-10K之间的供需人数最多,求职者人数高于企业需求人数;薪资在10K-20K之间的供需人数较少,求职者人数低于企业需求人数。

从岗位热度值(岗位热度值由岗位需求量、求职人数、投递简历数加权系数计算)来看,电子商务行业技术类岗位热度指数高,尤其Java、平面设计、网页前端等岗位排名靠前。

点评:高端人才较为缺乏 制约电商发展

从重庆的电商人才供需情况来看,高端人才仍然较为缺乏,尤其是技术类的人才,这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重庆电商发展的因素之一。

建议:

重庆网商发展 需加强网络零售集聚区效应 培育网络零售龙头企业

重庆的电子商务产业,如何才能实现更好地发展?

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章表示,目前重庆全市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超 50 个,但各个电商集聚区的运营方式和服务能力有差异,大多都处于物理集聚的初级阶段,孵化能力有一定局限性,对行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可复制、能延展的运营模式探索周期较长。与电商发展配套的物流快递各个区县还存在差异,与沿海经济发展地区相比,物流快递成本较高、效率较低,覆盖面窄,部分偏远区县还未能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冷链物流发展相对滞后,仓配布局建设与配送体系未形成较好的市场化发展机制。对于产业集聚、电商快递物流等电商支撑配套发展方面,需要政府不断加强扶持力度、优化和完善产业布局,引领、培育优势电商,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作用,逐步实现电商配套产业标准化发展,建设形成一套产业发展的标准化体系。同时,对集聚区赋能,加快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红直播、移动支付等方面应用及规范化管理,逐步推进电商产业数据化发展。

例如对渝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北区重庆市网商产业园、渝北区临空电子商务产业园、巴南区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加大投入,提档升级,加强集聚效应。

对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杨家坪、南坪 5 大成熟核心商圈智能升级,大力发展移动商务,打造智慧商圈,促进商圈功能转型,提升发展动力,推动网络零售融合创新发展。

在发挥区位优势方面,建议重点打造网络零售支撑环境。

比如以潼南“绿色菜都”、璧山皮革、大足五金、荣昌饲料兽药等产业为基础,加快打造网络零售优势产品的生产加工基地, 开展基于传统专业市场的网络零售。永川区、长寿区、南川区、綦江区、璧山区等区邻近主城,旅游资源丰富,可发展在线旅游、O2O、团购等网络零售新兴业态,推出“乡村民俗一日游”、“蔬果采摘节”、“农夫山泉有点田”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消费者,加快服务型网络零售发展。

此外,从全市网络店铺数据来看,重庆天猫店铺 533 家、京东店铺 1200 家、苏宁店铺 122 家,仅占全市网店的 0.23%,初具规模的网商企业屈指可数。这一方面需要加大对现有电商主体的培育力度,另一方面需要优化电子商务氛围和发展环境,不断催生新生电商企业和平台涌现,成为重庆电商“领头羊”,引领重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