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度独揽今年央视春晚红包大戏 度小满钱包能否借机“弯道超车”?
01-24 08:26:10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各大巨头的红包支付大战的“牌局”上,座次和打法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近日,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红包已经正式官宣,此次合作方是百度。据悉,此次红包活动由度小满钱包(原百度钱包)提供支付服务,现金红包将通过度小满钱包提现。

在前几年腾讯系的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系的支付宝早已通过“红包大战”奠定了如今的支付地位,今年的度小满钱包终于“姗姗而来”。

“春节红包大战一直是支付机构营销的重头戏,运用得当,往往会成为互联网产品跨越用户圈层获客的重要契机,于度小满金融而言,若能借机实现对下沉市场客群的穿透,某种程度上可以助力金融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退出春节“烧钱”大战?

早在2014年,春节红包最早由微信支付推出兴起。这一年春节,正式上线仅几个月的微信支付借助春节红包,彻底火了一把,将长期占据支付头把交椅的支付宝打了个措手不及。

从2015年开始,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了抢占支付市场份额和地位,两家轮流“撒钱”把持着央视春晚独家红包合作伙伴的位置。

2015央视春晚与腾讯微信团队深度合作后,有数据显示,当年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央视春晚播放期间,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峰值达8.1亿次/分钟,为微信支付市场地位奠定了基础。

继微信支付的成功后,春晚的巨大影响力让支付宝和微信同时竞标2016年春晚独家合作权,最后支付宝成为当年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合作平台。这一年,支付宝与央视联合推出了咻红包、传福气的玩法。集五福玩法这一营销手法让支付宝大火。据支付宝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夜,支付宝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2015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2018年,阿里巴巴则派出了淘宝联合春晚发出6亿元春晚红包及奖品。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除夕夜,有上亿用户与家人一起抢春晚淘宝红包,全球2.51亿人集齐五福。

但在今年的红包大战中,通过前几年发展,早已在支付市场形成垄断地位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显得并不是很“积极”。今年1月21日,支付宝五福项目组低调宣布:今年的支付宝集五福将在1月25正式开始,集齐五福的用户将在除夕晚拼手气分5亿元现金红包,金额与去年一样。

今年微信貌似也不打算“砸大钱了”,只给红包换了个封皮。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曾公开表示:在今年春节期间会上线的一个功能,企业微信的用户或者是企业可以申请红包封皮,用来包红包送给朋友;第二个小变化是在红包里面添加自己制作的表情等方式,来强化情感的分量和互动的趣味。

百度夺得今年春晚合作权

在阿里巴巴和腾讯持续“霸占”春晚几年后,百度开始发力,夺得了2019年央视春晚合作权。

百度方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资料显示,百度将与央视春晚独家合作,耗资10亿元打造持续8天的红包大战。与以往不同,此次春晚红包的金额将是史上最高,参与形式也最多,从1月28日起一直持续到除夕夜,所有现金红包将存入百度APP“我的-度小满钱包”中。而且,此次百度春晚红包还将引入结合人工智能体验的红包互动方式。

在2018年4月份刚刚拆分成独立品牌的度小满金融旗下“度小满钱包”将在百度春节红包活动中提供绑卡、提现等全程账户服务,春晚红包将是度小满钱包品牌独立后面临的最大一次“全民亮相”。

据悉,为保障百度春晚活动支付环节平稳运行,度小满钱包使用了Nesoidb(大型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金融级消息系统等多个自研核心基础组件,为支付核心服务提供了横向扩容的能力。

“春节红包大战,于度小满金融而言,不啻于一次重大的战略性战役,打得好,有望实现市场地位的跃升与逆袭。同时,在信贷、理财等金融产品推介及营销上,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空间。”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弯道超车需大量推广支持

2014年、2015年,微信支付正是凭借春节红包打了一场漂亮的支付“战役”,进而分走了移动支付市场的一大块蛋糕。同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度小满钱包所占的市场份额,一直无法与腾讯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宝平起平坐。

微信支付的崛起,使第三方支付格局从一枝独秀演变成二分天下,重要转折点是2014年微信红包上线。有数据显示,2014年的春节期间,共有800多万人通过微信发送红包,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微信绑卡量飞速上升。那时,微信进军支付领域才几个月,而支付宝已在这个领域耕耘了10年。

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现阶段来看,支付宝正试图将集五福打造成春节营销的常规活动;而借助社交平台,微信红包已经成为用户自发行为,腾讯进行主动补贴的积极性不高,在C端市场格局初定的背景下,度小满金融算个例外,不过也是搭了此次百度整体牵手央视春晚的便车,有了一个契机。

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支付宝、微信在去年第三季度继续占据市场绝对份额,两家的市场份额达到92.53%,而度小满钱包的市场份额仅占0.31%。

那么今年春节玩红包,百度是否能成功实现“超车”?

薛洪言认为,春晚营销运用得当可以有效扩大用户基础,但用户基础的扩大与市场份额的提升还不能划等号。整体上看,发挥支付的入口效应和数据沉淀作用,借助绑卡用户的扩容为消费金融和资管业务引流并夯实数据基础,才应当是度小满金融对春晚红包营销最合理的期待,想借此改变支付市场格局可能性不大。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也认为,“在两大寡头垄断的大格局下,百度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不是非常大,除非有持之以恒的策略和推广来支撑。”

原标题:百度独揽今年央视春晚红包大戏 度小满钱包能否借机“弯道超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