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巨头收购加速 2019年零售战局生变?
02-19 19:2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数字化是这一轮传统零售改革升级的重要路径,传统零售企业基本都假借他手完成,腾讯、阿里、苏宁是目前大型零售商的主流选择。

新春伊始,传统零售拥抱互联网巨头的新闻则满天飞,先是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然后又是阿里与麦德龙传出绯闻,一时间,抢夺线下流量入口、比拼零售模式的新零售战火重燃。那么2019年,各方阵营兵力粮草如何?模式孰优孰劣?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苏宁

收购万达百货 加速新零售战略开发

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苏宁代表电商行业在2019年先拔头筹。毋庸置疑,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今年在全场景零售布局中的重要一步。当然,本次收购中,数字化变革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收购完成后,万达百货将被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苏宁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将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来提升服务体验。除此之外,苏宁还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补足苏宁在百货这方面的拼图,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u=4150160245,3946197325&fm=26&gp=0.jpg

除了收购,其实近年来,以线下起家的苏宁一直都在招兵买马,以寻找杀机——近年来,陆续推出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业态,品类包括家电、3C、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等。苏宁原有的业态,加之其八大产业资源,都可以同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创造出更多业态模式。2017年12月,张近东宣布了苏宁大开发战略表示,“计划未来三年将苏宁互联网门店拓展到2万家左右、面积达到2000多万平方,其中,2018年新开店数量将达到5000家。”

新零售之争愈演愈烈。苏宁持续扩张的步伐,让这场收购显得并不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的全国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净利润水平也持续提升。

阿里

线上线下打通 改造大润发效果初现 

作为新零售的发起者和倡导者,阿里对线下零售的投资从未吝惜过。从2014年投资银泰,到2017年底28.8亿美元收购高鑫零售36.16%股份,初略估计,阿里在线下零售领域的注资就已超过700亿元人民币。而除了对传统零售厂商进行投资与收购,阿里还在2016年1月主导投资了盒马鲜生,曾在内部对其孵化2年多。截至今年1月中旬,盒马已在国内拥有119家店面。

不难发现,在收购后,阿里巴巴都对旗下零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数字化改造。门店与线上会员体系的打通,线下及时配送,大数据辅助商品陈设……为传统的线下门店带去大量客流。根据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线下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阿里财报显示,截止季度末,约470家大润发门店进行新零售数字化改造。

“以合作伙伴为中心化,最终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变革。”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通过买重资产深入改造寻求颠覆,阿里对零售商有非常强的控制力,能有效地操盘线下。例如在入股高鑫集团后,高鑫旗下大润发超市开展全面的“新零售”改造,业绩迅速增长。根据高鑫零售发布的2017年销售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高鑫零售2017年销售规模达1023.2亿元,全年销售利润同比增长14.9%。

腾讯

提供入口轻解决方案 为零售提供“水电煤”

腾讯作为零售行业重要的参与者,也试图在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完成这场变革。从2017年末开始密集布局零售业,腾讯先是通过京东牵线,拿下永辉超市5%的股份;随后与京东一起,以8.63亿美元认购唯品会12.5%股份;随后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纷纷站队腾讯系;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2月,步步高商业联络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已经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系入股6%。

在智慧零售方向上,腾讯逐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以数字化手段助力零售行业转型升级,将腾讯自身的能力和技术交付给零售行业,作为其升级的基础设施和驱动力。通俗地来讲,腾讯智慧零售就是要扎根于用户更近的地方,帮助合作伙伴。

腾讯希望提供自身的能力和技术,并与零售业的智慧相结合,助力行业完成新消费与新数字化的蜕变升级,共同构筑美好生活。第一步,就是牢牢扎根于用户更近的地方,这也将会是完整属于商家的驻地。譬如沃尔玛与腾讯合作的“扫玛购”小程序,截至2018年12月,成功实现了超过2000万用户的数字化和数据资产积累,在成熟门店,“扫玛购”单店的最高渗透率可达50%。在实体购物一楼建立起的基础上,沃尔玛建立了到家服务,“扫码购”帮助商家有效利用成本,把成本变为利润中心。

目前看来,腾讯对零售数字化改造,还是基于提供“水电煤”的基础上,通过微信、QQ等以接口的轻解决方案,解决线下零售的诸多问题。

■新闻链接

拉麦德龙入伙 阿里阵营再次补枪

关于本次阿里入股麦德龙一事,记者采访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他表示,如果阿里能把麦德龙招入麾下,不仅有利于阿里搭建高端消费场景,还能与阿里此前入股的平民化大卖场大润发互补,构成完整的大卖场生态,补全消费场景。麦德龙的门店优势不仅在于其位置,还在于其模式。其仓储式大型门店,能为阿里提供更加优质的供应链资源,和天猫超市、盒马等实现互补。

QQ图片20190219193932.jpg

此外,阿里、腾讯等对线下流量和场景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麦德龙是中国市场少数还没有站队的线下零售巨头,阿里如果得到这个盟友,不仅能够增强自身竞争实力,也能对已将沃尔玛和家乐福拉入战队的腾讯起到制衡作用。采用入股的形式,也是一种折中的做法。此前阿里改造大润发(如淘鲜达业务)也只限于体系内投资的公司,体系外的公司则难以渗透。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