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天票房破6亿!《蜘蛛侠:英雄远征》开启暑期档“救市”之路?
07-01 10:01: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年暑期档与以往不同,数据显示6~8月全国范围内共102部电影推向市场,较2018年暑期档133部同期减少了23.3%,是近三年上映电影数量最少的暑期档,且大片供给不足。为捍卫中国电影市场的国际地位,只能采取“引进外援”的策略。

截止至目前,已知在暑期档上映的好莱坞分账大片,包括《X战警:黑凤凰》、《黑衣人:全球追缉》、《玩具总动员4》、《蜘蛛侠:英雄远征》、《狮子王》、《爱宠大机密2》,这是自2004年“国产电影保护月”通知下达以来,内地电影市场对外最为松懈的暑期档。

外媒Deadline甚至调侃道,“好莱坞电影在今年7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待遇。《蜘蛛侠:英雄远征》和《爱宠大机密2》都进入了暑期档,《狮子王》超领先北美一周公映,且未来还有其他好莱坞电影有望杀入中国市场,今年7月,好莱坞将在暑期档占有极大优势”。

这样的背景下,留给率先开画的《蜘蛛侠:英雄远征》的空间就更大了。原本国产电影《少年得你》和《八佰》有望凭借新鲜题材和话题效应对“蜘蛛侠”形成围堵之势。但如今,两部电影双双撤档。暑期档上半程,《蜘蛛侠:英雄远征》可谓所向披靡,未见敌手。

4uil7ric64jv8gjr!1200.jpg

已知《蜘蛛侠:英雄远征》领先北美四天在内地公映,前三天已经拿下6.35亿票房,更是有望成为“蜘蛛侠”系列首部内地票房破十亿的电影。当前猫眼专业版预测《蜘蛛侠:英雄远征》内地票房将最终在13.49亿定格,这样的成绩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哪些启示?

“蜘蛛侠”真人电影编年史

上世纪90年代,索尼影业在漫威手中接过蜘蛛侠及其相关角色改编权,仅用了1000万美元+未来收益分成。经过近20年的开发运作,“蜘蛛侠”成长为索尼影业最赚钱的IP,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近60亿美金的票房成绩,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票房空间。

而在这背后,“蜘蛛侠IP”的成长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2年,索尼影业首度推出蜘蛛侠真人电影《蜘蛛侠》,让饱受“9·11恐怖袭击事件”惊吓的美国观众对这位银幕上的英雄如醉如痴,不仅全球票房报收8.22亿美金,跻身美国影史上票房前五,更是通过放大“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样一句标志性口号,将超级英雄理想主义的色彩渲染到极致。

时隔两年公映的《蜘蛛侠2》不负众望,先是首映日当天打破票房记录,随后更是以2亿美金成本置换了7.84亿美金票房。

在前两部“蜘蛛侠”电影大获成功之后,索尼影业推出《蜘蛛侠3》。彼时,主演托比·马奎尔已经凭借“蜘蛛侠”一角已经一跃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超级明星,导演山姆·雷米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二人在票房分红方面展现出了更高的诉求。

事实上,《蜘蛛侠2》拍摄期间,托比·马奎尔曾委托经纪公司,向索尼开价2500万美元或影片赢利的10%,但均被拒绝。要知道他在最初加盟“蜘蛛侠”时,片酬仅400万美元。

“蜘蛛侠”真人电影票房统计表:

hiwbqdqn5f9tyj37!1200.jpg

(娱乐独角兽统计)

尽管《蜘蛛侠3》在创造了“蜘蛛侠”系列有史以来最高票房——8.91亿美金,但相较2.58亿的高昂成本来说,所产生的利润并不可观,仅相当于第一部《蜘蛛侠》的四分之一。因此,经过三年的慎重考虑,索尼影业宣布更换主创,重启“蜘蛛侠”系列电影。

于是就有了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的第二代“蜘蛛侠”,顶着前作巨大的粉丝压力,2012年的《超凡蜘蛛侠》和2014年《超凡蜘蛛侠2》,虽然口碑过关,但在票房表现上并不亮眼,索尼影业的利润甚至因此一度降到只有几千万的水平,蜘蛛侠IP开发陷入困境。

“小蜘蛛”与“毒液”,索尼超英的新纪元

不得已之下,索尼向漫威展开求助。事实上,漫威方面也乐于看到“蜘蛛侠”电影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毕竟索尼方面只拥有蜘蛛侠及其相关角色的改编权,而关于衍生品开发方面的业务,依然掌握在漫威手中,只有内容源头生机勃勃,衍生品销售才有市场竞争力。

因此,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蜘蛛侠进入复仇者联盟大家庭也被提上了日程。为了适应漫威关于超级英雄开发的时间线,这一次蜘蛛侠的人选需要在年纪上更加靠前,具备初中生青涩气质的汤姆·赫兰德随即成为第三代蜘蛛侠,同时于2015年《美国队长3》中露面,首次试水银幕。

令人没想到的是,重新诠释的“小蜘蛛”概念吸引了全球影迷关注,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反馈。2017年,索尼影业规划了“蜘蛛侠”的全新故事线,首部片名取为《蜘蛛侠:英雄归来》,一方面隐含了索尼二度重启的意味,另一方面也吻合了蜘蛛侠回归复仇者联盟的故事设定。

有了“英雄归来”情怀的加持,同时沟通了“复联”庞大的粉丝群,《蜘蛛侠:英雄归来》在全球拿下8.80亿美元票房,仅次于巅峰时期的《蜘蛛侠2》。而不久之后的《复仇者联盟3》和《复仇者联盟4》,更是通过夯实“小蜘蛛”与“钢铁侠”之间人生导师的感情线,为蜘蛛侠IP吸了不少粉。

0c06ef5k7dbkbimw!1200.jpg

在这期间,索尼影业还开启了蜘蛛侠IP的角色副线,首次为反派英雄“毒液”立传,以连续13天单日票房冠军,18.78亿人民币票房,位列超英单体电影内地票房第一名。紧接着,索尼又推出动画《蜘蛛侠:平行宇宙》不仅在国内外收获好评,更一举摘得奥斯卡最佳动画。

可以说,通过两部回报率超高的作品——《毒液》和《蜘蛛侠:平行宇宙》,索尼影业打响了它一直以来潜心谋划的“蜘蛛侠宇宙”的概念,将曾经山穷水尽的蜘蛛侠IP盘出了空前的价值。

而今年推出的这部《蜘蛛侠:英雄远征》,在剧情走向和时间节点上,更是承接了《复仇者联盟4》的热度,豆瓣评分高达8.2分,率先通过中国市场完成口碑发酵,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其在北美市场上的表现。

“保护月”大门打开:外来的“救市者”

2004年,国家电影局从扶植国产电影的角度考虑,曾口头下达希望全国各院线支持国产影片的通知,即每年6月10日至7月10日(或7月到8月)期间,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而这段时间则被媒体和业界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一段时间里,“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存在确实为为国产片树起了一顶保护伞。虽然没有官方成文的书面通知,但从每年的排片当中就可以窥见端倪。

譬如2012年8月27日,曾利用同档期大片内耗的手法,令《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和《超凡蜘蛛侠》正面“开战”。2013年7月22日,确定上映的《惊天危机》因原译名《白宫坠落》片名敏感曾被要求撤档,但同题材的批片《白宫陷落》就安全过审等等。

因此,除了国产片,暑期档期间上映的曾一度是少量的合拍片、批片和不怎么卖座的动画片。

但值得注意的是,“保护月”存在的初衷,是为完成国片每年所占票房比的份额。由于上文中提到,今年上映的国产片数量有所下滑,不足以支撑起暑期档应有的市场容量,因此对大量好莱坞分账片开放市场。而国产片票房占比的顾虑,也早已被抛诸脑后。

事实上,外片在中国一直以来,都充当着调节市场氛围和丰富市场多样性的角色。这一次,《蜘蛛侠:英雄远征》更是物尽其用。

wsfg.jpg

可以说,即便最后如猫眼专业版预测,《蜘蛛侠:英雄远征》在中国拿下13.49亿票房,这个成绩在当今中国影市也算不上具有“侵略性”,哪怕按照惯例放在暑期档前后上映,依然具有票房爆发力。甚至可以说,中国电影市场当前的氛围,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蜘蛛侠IP的发挥。

毕竟,大盘热了、市场活了,不仅仅是蜘蛛侠带领一众好莱坞分账大片在中国掘金铺路,更是国产片“回魂”的好时候。这样看来,蜘蛛侠这次的任务不仅仅是拯救世界,更有望成为中国电影的救市英雄。

综合娱乐独角兽、钛媒体、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