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宝宝又“遭殃”!“网红婴儿辅食”拉杜蓝乔核桃油自查检出塑化剂,良心发现还是利益作崇?
07-17 14:24: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40.webp.jpg

拉杜蓝乔核桃油是从法国进口的压榨食用油,最近在网上蹿红并受到国内宝妈和孕妇的推崇,500毫升每瓶价格均在100元以上。

如此昂贵的产品却被曝出有质量问题。7月16日,拉杜蓝乔核桃油的中国进口商千麦实业旗下的官方微博“LaTourangelle拉杜蓝乔”发布通报称,风险自查中发现所代理的婴幼儿辅食品牌LaTourangelle(拉杜蓝乔)核桃油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俗称塑化剂)”成分残留情况,公司已经提醒各渠道销售商暂停销售,不过非全面召回。

 


据“LaTourangelle拉杜蓝乔”微博16日下午消息,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据媒体报道,LaTourangelle食品油生产商委托吴向东律师发布声明称,该品牌食用油产品完全符合中国和法国标准。该律师表示,千麦从生产商进口产品,仿冒并抢注生产商的一部分商标,生产商于6月已经停止向千麦供货。

自曝致癌物超标 

LaTourangelle是法国品牌,宣称有百余年历史,是新晋蹿红的婴幼儿食品。在国内的电商宣传中该品牌的核桃油被归为婴幼儿辅食或调味品,6个月以上婴幼儿即可食用。 

通报提到,此次排查是拉图蓝乔(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主动发起,排查的5个批次产品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残留问题,其中2个批次超标,剩余3个批次存在残留。

 

图片来源:@LaTourangelle拉杜蓝乔

原卫生部办公厅发布的《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文件中提到,严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剂中人为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据北京商报,有关专家解释,DEHP就是日常所说的塑化剂,商家不存在任何动机往油脂中添加塑化剂,因此食用油脂中发现塑化剂微量存在,不是蓄意添加,而是因为在生产、物流、包装等环节中接触到一些塑料制品。 

公开资料显示,研究表明DEHP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是造成男子生殖问题的“罪魁祸首”。其不溶于水,溶于大多有机溶液。 

值得一提的是,千麦实业方面就曾发现LaTourangelle产品部分批次存在此问题,但是生产商LaTourangelle多次强调其食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含量对人体无害。7月16日,LaTourangelle(生产商)通过 “汉商律师事务所”再一次强调所有产品无质量问题,符合中国标准。


天猫京东已紧急下架 

目前京东、天猫平台上的LaTourangelle核桃油已经被全线下架。根据京东某海外代购店已下架的产品信息,此前该产品的累计评论超过2万条。

图片来源:京东

图片来源:天猫

千麦实业强调,DEHP在各类农产品中普遍残留。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认为0.05mg/kg体重的摄入量不会对健康照成损害,涉事产品中DEHP最大含量在1.9mg/kg,依照5kg婴儿体重需要每天摄入142毫升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通常5kg婴儿一天摄入量不超过1毫升(20滴),未达到建议值的1%。 

千麦实业表示,此次排查为其公司近期主动发起,此次主动披露LaTourangelle产品邻苯二甲酸酯事件,预计带来上亿元损失(数千万库存货值,以及涉及的批次产品召回),但消费者利益始终是其考虑的首要问题。 

通报还提到,本次召回非全面召回。根据千麦实业稍后更新的消息,目前可以确认的是2019年1月29日批次、2019年2月25日批次、2019年3月13日批次、2019年4月11 日批次、2019年4月17日批次5个批次的产品是正常的。 

据北京青年报,该品牌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开封产品请停止使用,消费者可登记批次号,待排查结果确认后可申请退货。 

良心发现还是利益作崇? 

虽然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并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危害,但只要超标了,风险就可能存在。

从这次生产商和代理商之间可能存在的纷争来看,假设塑化剂确实超出标准而生产商仍然认为对消费者无害,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则生产商的态度令人堪忧,生产工艺也需要改进。

假设是经销商挟私报复,有意引起消费者恐慌(目前来说这样的后果已成事实),那是为了私利而不顾消费者利益,值得鄙视。

综合以上说法,该品牌的信任度已大打折扣。

实际上,拉杜蓝乔在中国市场的价格略显混乱,这个品牌的核桃油一共分三个版本:法国经典版、黑罐版、美国版。经典版和美国版又分250ml和500ml两种规格。

其中,黑罐版为“中国专供”版,比经典版贵了几十块钱,只因为其宣传是专门针对婴幼儿的。但实际上,产品配方和经典版是一模一样的。区别只是包装不同。

728da9773912b31bb241d8154550127fdab4e1ae.jpeg

29381f30e924b89963d120f3ac4e3990087bf6de.jpeg

网上有很多说法,列举了法国版、美国版和黑罐版的不同,比如压榨工艺、核桃品种什么的,但这都只是商家的一面之词,并无数据可以佐证。

最后额外说一句,核桃油不能补脑,核桃油中的亚麻酸在宝宝体内转化成DHA和EPA机率是很低的。做为宝宝辅食用油,其更重要的是提供多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和亚油酸)。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北京商报、现代快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