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造车新势力争相抢滩科创板,但资本似乎并不看好
07-17 14:2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刚刚与长安铃木牵手的绿驰汽车,透露未来或将在科创板上市。今年年初,网络就曾流出一份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其中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赫然在列。显然,科创板成了造车新势力的又一根“救命稻草”。

绿驰的新计划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暨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双方约定将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区别于以往由传统车企为新企业代工生产的合作方式,绿驰汽车将全程参与品质的追踪把控,以保证量产车型的品控问题。

16903218_1563276798103058_thumb.jpg

“我们在与具有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商谈合作,首批20亿元已经在路上;还有30亿元的战略资本引进也在走流程。我们甚至不排除未来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任亚辉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绿驰汽车今年计划C轮融资60亿元-80亿元,并正在内部筹备科创板上市。

多家造车新势力“垂涎”科创板

除了绿驰,其他造车新势力对登录科创板也跃跃欲试。早在今年年初,网络就曾流出一份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56家),其中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赫然在列。尽管相关车企最终均予以否认,但无可否认的是其对科创板的热情正有增无减。

前不久,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的母公司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这一举动被业界解读为转战科创板。对此,长城花冠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融资平台,不排除科创板上市的可能。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CEO沈海寅也公开表示,目前,除了券商未定,其他准备工作均已就绪,预计今年年底前上会。

云度新能源也已公开表示,在积极推动登陆科创板事项。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表示:“小鹏汽车的体量比较大,目前比较慎重,还在了解政策的过程中,不排除未来登陆科创板,但应该不会冲到第一批。”

天际汽车相关人士同样表示了不确定性,称其有上市计划,但不一定国内上市,但也不排除科创板。

同样“垂涎”登陆科创板的还有合众汽车、博郡汽车、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在17家主流造车新势力中,至少有7家已明确表态在进行内部科创板上市的筹备。

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意味着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市场和监管层的双重认可,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必然提升,公司也可借此拓展业务。

20180614153734_374d0e25e5e6f256edc96d1d99f0f159_6.jpeg

造车新势力“上板”仍有困难

然而,在同一条跑道上,有人加速、有人掉队、最终成功突围的新造车公司“不过2-3家”。车和家创始人李想说,给新造车公司的机会只有一次。

科创板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18年11月5日设立科创板至今,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数量已达141家,绝大多数均盈利。

根据科创板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而盈利一直是横亘在造车新势力面前的一道鸿沟。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2018年,蔚来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2017年相比增长了93.7%;净亏损为96.39亿元,同比增长92.0%。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奇点汽车已经3个月未给员工发工资,资金存疑。

销量数据也对各大造车新势力的盈利状况予以了佐证。2019年一季度,造车新势力交付总量也不过1万多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占比不足1/10。此外,赶得早的企业也并不意味着顺风顺水,新势力的质量问题也屡屡诉诸报端。

新势力“缺血”是普遍现象,加之先天“造血”迟缓,产品力差,致使新势力品牌销售表现不佳,难获资方认可。

诸多因素导致,时至今日,仍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的名字出现在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中。

观点

登陆科创板并非“万能药”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登陆科创板后的企业仍需注意以下风险: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会更加常态化;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等。” 此外,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包括主营业务大部分停滞或规模极低,经营资产大幅减少导致无法维持日常经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将可能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

“对于新造车势力车企而言,登陆科创板意味着融资渠道更宽阔,但并不是所有造车新势力车企都适合登陆科创板。”《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何芳表示,一旦登陆科创板上市,对于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企业自身的股权架构、财务透明度处于被监管的状态。在没有解决好自身问题的情况下匆忙上市,自己的问题也会被无限放大。造车新势力车企目前的资质问题、厂房问题、产品交付问题,这才是这些造车新势力车企首当其冲该办的事。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预测,顺利上市的新造车势力不会超过3家。与之相关的锂电池等上下游产业,更具备资格。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更是公开直言造车新势力“不值得投资”,他同时提到“科创板虽然可以接受亏损的企业,但并不代表要为大量‘烧钱’才能生存的企业‘供血’,这与科创板的初衷并不相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