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传美国私募欲购买传奇影业股份!被困“好莱坞”的王健林,小目标还能实现吗?
07-30 16:1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折腾了三年之后,王健林还是准备把他的 " 好莱坞梦 " 一点点拆解出售了。

7 月 29 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柯罗尼资本(Colony Capital)有意从万达手中购买传奇影业的少数股权。知情人士称,目前柯罗尼资本已经展开商谈,该交易对传奇影业的估值可能显著低于万达 2016 年花 35 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时的收购估值。

万达出售传奇影业的意图在去年、甚至前年就有所显露—— 2017 年,万达电影宣布重组方案,并未提及传奇影业;2018 年 11 月,停牌 485 天的万达电影宣布复牌,同时调整重组方案,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万达影视 96.8% 的股权,传奇影业正式被剥离在万达电影的上市体系之外。

u=1845315010,1711999025&fm=173&app=25&f=JPEG.jpg

当这笔交易真正到来时,还是有几个有意思的点值得留意。

谁感兴趣?

首先,这笔交易的买家是个美国人,并且是一位不太一般的美国人。

柯罗尼资本的创始人是美国房地产大亨汤姆 · 巴拉克(Tom Barrack)。巴拉克今年 71 岁,系特朗普 - 彭斯总统就职委员会的主席,英国《金融时报》曾在今年 5 月发文称其为白宫 " 第一朋友 ",认为 " 投资给他带来了财富和影响力,包括他和特朗普之间的友谊 ",亦有媒体将其成为 " 特朗普幕后‘最大金主’ ",系特朗普竞选活动的主要筹款人。

汤姆 · 巴拉克

在 2016 年总统大选的过程中,汤姆 · 巴拉克就曾相当高调地为特朗普 " 站台 ",还向特朗普推荐了前竞选经理保罗 · 曼纳福特(Paul Manafort)。不过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汤姆 · 巴拉克有意卸任柯罗尼资本的 CEO 职位,退居幕后。

早在 2016 年 5 月,路透社就曾报道称柯罗尼资本正在 " 寻求在中国的跨境投资机会 "。负责公司全球私人资本业务的执行董事 Justin Chang 透露,未来三到五年,亚洲(尤其是中国),将是柯罗尼业务增长最快的部分,Chang 还预计称,柯罗尼未来在该地区的资本部署将占到 20%~30%(当时柯罗尼资本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 200 亿美元)。

除了巴拉克外,这笔交易还有中东金主。

彭博社报道中提到,这次收购将通过柯罗尼资本成立的新基金 Colony Media Partners 进行,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 Public Investment Fund)有意通过这个新基金参与收购。早在 2018 年 11 月,路透社就曾报道称,PIF 正在考虑以 7 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的股份,收购股份比例未披露。

大力促进电影业发展是沙特阿拉伯政府颁布的 "2030 愿景 " 中的一部分,沙特也在 2017 年 12 月正式解除电影院禁令。"2030 愿景 " 这项社会经济改革计划旨在摆脱该国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娱乐、文化、旅游等产业。

不过在记者贾马哈 · 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于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被残忍杀害后,沙特阿拉伯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强烈谴责,因此 PIF 试图通过柯罗尼资本旗下的基金进行 " 绕道 " 投资。

小目标还能实现吗?

2016 年 1 月,万达花35亿轰轰烈烈的收购传奇影业,可是在此前两年,传奇影业已经亏损了50多亿,负债超过 90 亿,这不禁让人对于此次的收购产生质疑。关于传奇影业,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长城》了,当时斥巨资大制作的一部电影最后的票房仅为3.32亿美元。

在过去的三年中,影片赔本、高管离职等风波持续困扰着传奇影业。

2017年1月,CEO托马斯·图尔离职,四个月后,传奇东方影业的CEO罗异也选择离职,同年10月,接替托马斯·图尔担任传奇影业CEO的万达高级副总裁高群耀也离职了。

也是在17年万达陷入危机,因为在海外迅速扩张、频繁投资,万达、海航、复星等企业被点名,而后境外投资被限制,也是从这会,老王开始走上卖卖卖的道路。不停变卖各种家产,从文旅到地产到如今的影业。

上周五(7月26日),备受关注的万达体育(WSG.US)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然而,万达体育在第一日上市开盘后便开始从发行价8美元跳水下跌,截至收盘股价报5.16美元,大跌35.5%。29日,万达股份再度跌2.91%,收盘报5.01美元。两个交易日之内,万达股价已较发行价大跌近40%。

这是不是预示着老王给自己的小目标不再那么容易实现了?

上游新闻综合自虎嗅网、砍柴网、DoNews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