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夜重庆”①|现象:夜宵外卖市场增长稳定,重庆夜经济今夏更火了!
08-08 21:0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老板,5份大葱卷肥肠,5串鱿鱼须、排骨,一把牛肉,再加5碗冰粉混合凉虾!”顾客话音一落,老板右手从摊位上抓起一把签签,刷上油,摆上烤架。

8月7日,晚上9点,南山壹华里的夜市迎来了客流高峰。不仅是烧烤摊、小龙虾摊,锅盔店、烤鸭卤味店均人气不错。

“晚上9点之后人最多,我们要卖到凌晨1、2点呢。”阳阳方锅盔店老板娘杨琴的脸上冒着涔涔的汗珠,“夜晚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夜经济,是指18点到次日早上6点的经济文化活动。近期,许多城市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夜经济”。而在日益繁荣的“夜经济”背后,新商业活力被不断激发。

QQ图片20190808210447.jpg

“夜光族”夜晚消费忙:有人买买买,有人夜宵点外卖

上周末凌晨1点,家住融汇温泉城的李艳虹和女儿一直在用iPad“煲剧”,看着剧中人物吃起大餐,越看越饿,俩人干脆下楼吃烧烤,还拿出手机叫了份米线。

“周末标配,烧烤加美剧。”别看李艳虹已四十七、八岁,却是朋友中的“潮人”。在女儿的影响下,她是夜宵档的常客,“烧烤、小龙虾、快餐、米线都吃,尤其是深夜结束打麻将,正好饿了,回家路上随便挑个摊位吃点。”

同一时间,龙湖U城天街的小叶,在网吧打游戏输了,感觉有点饿,拉着兄弟伙出门觅食去了。 “烧烤吃腻了,今天去24小时便利店看看,换点清淡的。”他对记者说。

在弹子石开画室的小白,打烊后则和朋友相约南山,喝酒聊天、看夜景,还在路边水果摊买了一大袋水果;而住在盘溪二支路的艾书玲,则和朋友相约南山,喝点小酒、看夜景。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第一动力强劲。“夜经济”则成为消费领域的一个新增长点。

在重庆,诸多像李艳虹和女儿、小叶、小白、艾书玲一样的“夜光族” ,正点亮城市“夜经济”。

商家夜晚销售忙:60%的中小商户深夜经营

阿里“夜经济”报告显示,以遍布全国的小微码商为例,夜间是生意的“黄金档”。 其中餐饮商户体现得尤为明显。23点到24点,超过83%的口碑商户还在营业;24点之后,仍在营业的口碑商户比例超过60%。

今年以来,山城宵夜市场增长稳定,特别是入夏以来,市民出行集中在凉爽的晚上,“夜经济”消费更火热。

“晚上来山上看夜景拍照的多,大部分人下山都会吃点宵夜,生意好得不得了。”南山壹华里阳阳方锅盔店,针对夜间出行的市民,准备了自制酸梅汤、凉粉、凉面等小吃,一个晚上就要卖几百碗。

南山壹华里相关负责人透露,壹华里的餐饮每晚9点之后进入人流高峰,有时会一直持续到凌晨2、3点,周末、节假日客流量上万,“我们晚上主推夜市,烧烤、大排档、杂包等餐饮有70余家,满足大部分消费者需求,周末、节假日哪个摊位都要排队。”

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重庆夏天的传统活动“夜宵”的热度持续攀升。海鲜等特色菜系夜晚消费同比增幅超8成,夜宵外卖在重庆出现快速增长,整体同比涨幅超过61%。

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夜宵外卖在重庆出现快速增长,整体同比涨幅超过61%。在21点至隔日凌晨5点这一时段中,近半数外卖消费发生在23点之后。

QQ图片20190808210519.jpg

夜经济催热新职业:代驾订单多,工作到凌晨5、6点


重庆日益繁荣的“夜经济”催热了代驾市场。

滴滴数据显示,重庆今年7月代驾订单数较去年同期上涨30%左右,鎏嘉码头、渝中半岛、九街、南滨路等都是热门区域。

48岁的苏畅在2017年年底当上滴滴代驾司机,每天下午1点多出门,骑上折叠自行车在主城转悠,佛系接单,但一直要到晚上8点后,他才迎来生意高峰期。

“以往订单集中于8点——11点,但今年我有两个明显的感受,一是单子越来越多,二是后半夜的订单涨幅较快。”苏畅告诉记者,刚入行那会儿,普遍凌晨一两点的时候收工,今年开始,晚上零点之后的订单变多,收工的时间也慢慢延长了,“有时候到早上五六点才结束。”

除了收工时间延长,活动半径也更大了。苏畅说,原先大多在人气餐饮店门口等着接单,现在骑着自行车满重庆转,都能接到单,“我最近喜欢在社区附近转,代驾少竞争小,不愁没单子接。”

QQ图片20190808210453.jpg

“夜经济”, 深夜外出的人,催热了代驾。宅在家里的人带火了外卖,忙坏了配送小哥。

6日晚快12点,解放碑区域的饿了么骑手毛洪波一趟接到5单,有冒菜、有烧烤。他骑上小摩托奔驰在解放碑的大街小巷,用了40分钟左右把这一趟送完。

刚回站点坐下不久,又有一单来了,是花甲米线。毛洪波就这样一直忙到凌晨2点下班,日均60多个订单,在晚上8点后的就有30多单,且绝大部分集中在11点后。

“白象街、日月光广场附近的酒店送的多,凌晨1、2点送外卖是常事。”毛洪波说。

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6月以来,随着夜宵外卖等需求的大增,三四线城市夜间活跃骑手人数同比增长超60%。22点到23点,大理、重庆、杭州的大多数骑手仍在活跃跑单。十座城市在零点之后的饿了么平台上外卖商家活跃度,重庆排第二。尽管重庆凌晨的活跃商家占比仅位列全国第六,但重庆吃货们还是硬生生用真金白银吃下了全国第二的凌晨订单占全天订单比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