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有胡彦斌后有周杰伦 明星化的音乐教育是门好生意吗?
08-12 15:12:1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继胡彦斌创办“牛班教育”出任董事长专攻音乐人才教育后,另一位知名音乐人周杰伦也带着他的古典乐启蒙课程来到了业界面前。

8月8日,金宝贝科技联合周杰伦、詹宇豪创办的秘密音乐首次推出古典乐家庭启蒙课程。事实上,不管是胡彦斌还是周杰伦,这些知名的音乐人都为各自教育品牌带来了流量效应,但在真正的转化过程中是否能够帮助企业盈利仍属于未知数。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虚拟在线课程普遍毛利率在80%的情况下,不少在线教育机构受困于营销成本高昂而难以实现盈利,明星化的音乐教育会是好生意吗?

04.png

明星入局

8月6日,前南拳妈妈成员詹宇豪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上写道:“我与杰伦一同创办的品牌【秘密音乐】与金宝贝儿童成长教育合作的启蒙课程,为了0-5岁宝宝设计。”并配上了自己和周杰伦的宣传海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詹宇豪是周杰伦重要的音乐合作伙伴,曾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担任了部分配乐的创作工作。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该课程已于近日在金宝贝启蒙APP上线并正式对外发售。金宝贝科技创始人兼CEO翁翔坚介绍,相较于金宝贝启蒙过往推出的199元/单的英文儿歌家庭启蒙课程来说,此次与秘密音乐联合研发的古典音乐启蒙课原价首发价是599元/单,定价大概是过往产品的2倍以上。

近年来,明星入局音乐教育已有先例。早在2015年,音乐人胡彦斌就与两位音乐圈合伙人创立了牛班NEWBAND,致力于在线音乐教育创业。学习内容包括从小白零基础教学到艺人培训,包装输出;从声乐到器乐,编曲与制作,公司完全采用直营的管理方式。据调查,牛班的声乐课大多采取1对1和1对4的教学模式,价格在1-2万元之间,课程约为72节课课包,时长8个月,除了专业课外,还会有交流课、互动课、节奏课和公开课等。

而相较于直接创业,知名钢琴家郎朗则采用了代言人的方式走进音乐教育,今年7月底,郎朗宣布成为在线音乐陪练品牌VIP陪练的音乐大使和代言人,以另一种方式培养音乐人才。如今周杰伦和詹宇豪共同以“秘密音乐”为主体,与早教机构展开课程合作,也说明了明星化的音乐教育将成为趋势。

营销红利

事实上,无论从国家政策,学校引导及家庭教育,艺术教育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的音乐教育由于有完善的社会考级体系“出口”,逐渐成为了新一代家长对于子女成长的"必选项"。根据中国音乐家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达903亿元,增长率约8.89%。其中社会考级培训的市场占比达到90%以上。

从资本层面的数据来看,拒不完全统计,音乐教育赛道2018年完成投融资2.53亿,同比增长103.05%,占整个艺术教育领域投融资的42%。虽然艺术教育投融资去年整体趋缓,但音乐教育赛道表现依然强劲,是艺术教育领域唯一一个投融资情况呈现正向增长的赛道。

那么在日渐明星化的音乐教育领域,明星的流量是否为企业应收带来明显提振作用呢?据VIP陪练创始人兼CEO葛佳麒介绍,今年7月VIP陪练的单月营收为1.5亿元,打破了自身过往的单月最高记录,葛佳麒认为这与7月初郎朗成为代言人为业绩增长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而金宝贝科技和秘密音乐联合开发的仅在预售开始的24小时就完成了超过千万元的销售业绩,这与早教行业推出的新品课程此前最高首日200万-300万的销售额来说,超过行业最高水平近3倍。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明星化的音乐教育产品会带给企业销售红利,但音乐教育尤其是虚拟课程也会出现赚吆喝不赚钱的现象。比如说现在在线教育普遍的课程毛利在80%以上,扣除了课程研发成本、明星代言费用以及获客营销的费用,往往会出现不盈利的状况。

此外,明星效应并不是万灵药,歌手胡海泉曾在2015年以巨匠文化传媒集团创始人的身份对流行音乐O2O平台“学音悦网”进行了天使轮投资。该平台设有陪练,及声乐、表演、艺考等的教学。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该平台在2016年12月传出获得Pre-A轮融资并寻求Pre-A+轮融资后,再无后续融资消息披露,在行业内也并未掀起太多波澜。可见,并不“亲身下场”做教育的明星,它投资的教育机构最终会走到哪步,明星自身很被动。胡海泉曾表示,做投资投的不是一个项目,更多的是它的团队。

痛点待破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近千亿元,且不少演艺界人士纷纷入局,但音乐教育目前市场发展程度低,竞争格局分散,企业规模化难度大。多鲸资本高级分析师汪恒指出,资本对于音乐教育的态度还有所保留,参与者也没有少儿编程赛道多。

广证恒生的研报显示,从教育培训的角度看,音乐教育的痛点与K12课外培训有较多共性,痛点也相对突出。音乐教育中消费者对师资要求高,存在明显的“大师”导向;且优质师资获取难导致了机构招生难。拒业内人士介绍,一个合格的音乐老师需经过5年学习和3年实战,因此短期标准化培训师资难以实施。

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指出,明星做音乐教育不会亲自去做老师,所以最核心的还是要对内容品质有所把控。一旦曝出负面信息,对明星本人和教育机构都是伤害。此外,优质音乐人才的稀缺性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剧,据中国音乐家协会统计,音乐类艺考人数呈现下滑态势,2018年音乐类艺考人数不足10万人。

对此,有从业者认为,要通过技术手段的进步,结合一定程度的标准化教学内容,降低对师资的要求及使用数量,发展兴趣性教育。音乐教育本质仍是教研,自身的教学体系打造至关重要。无论是缺乏音乐大师教授学习的陪练模式,还是降低专业性的智能化教学模式,本质上都没有解决音乐大师获取能力。

此外,在吕森林看来,明星入局音乐教育,可以凭借自身从业经历和知识积累为行业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对行业的痛点等问题有所掌握。对于教育机构而言,无疑会因名人效应,带来短期的快速转化从而获客,明星拥有的行业内资源也可能会直接输送到项目中。在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为项目宣传和引流的同时,依然要回归到教育本质,不断加强音乐教育的教研,才能走得长远。

原标题:前有胡彦斌后有周杰伦 明星化的音乐教育是门好生意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