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丨从解放碑到天街,看重庆商圈之变
09-26 07:3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解放碑商圈  通讯员 耿骏宇 摄

观音桥商圈 受访者供图

鹅岭二厂 受访者供图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监测显示,中秋小长假主城区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18.4亿元,新亮相的来福士3天接待顾客60万人次。

作为市民周末或节假日的习惯去处,商圈的繁荣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变化,其扩散步伐也完整映射出城市的发展轨迹。

对于重庆而言,1997年解放碑全面升级成中心购物广场,拉开重庆商圈建设的大幕,到五大商圈的崛起,传统商业格局被不断打破和重塑,重庆商圈的百花齐放已然成为这座城市飞速发展最好的注脚。

数说商圈

全市构建形成了1+18+30(1个中央商务区,18个主城核心商圈,30个区县商圈)的城市核心商圈发展格局。

累计建成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市级夜市33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创建绿色商场9个、市级生态文明商场40个、绿色饭店41家。

发展迅猛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以前一提起购物就会去解放碑,因为那里的商场最多、商品种类最全。只要一到假期,没有哪个商场不是人山人海,好像全重庆的人都一窝蜂涌到解放碑了。”今年50岁的陈荷,在重庆工作了近30年。据她回忆,解放碑商圈的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等商场曾经是她购物的首选,而且当时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逛解放碑是一件“洋气”的事情。

陈荷所说的也是很多重庆人共同的回忆。1997年,原解放碑大十字街区被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即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号称“西部第一街”,从此拉开了重庆商圈发展的帷幕。资料显示,1998年,为加快对解放碑商业的培育建设,市区政府将其规划成为解放碑商贸中心区,集购物、休闲、旅游、商务、餐饮、娱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区域内有大都会广场、美美百货、渝都大酒店、重庆百货大楼、新世纪百货和重庆世界贸易中心等大型商场。

2003年,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商圈和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陆续建成,市民有了更多逛街购物的选择。同一年,观音桥商圈开始建设,并于2005年2月正式开街。2007年,南坪商圈进入高速增长期,汇集了百盛、重百、新世纪等传统百货。自此,重庆五大商圈基本形成。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全市构建形成了1+18+30(1个中央商务区,18个主城核心商圈,30个区县商圈)的城市核心商圈发展格局。其中,18个城市核心商圈除了传统的五大商圈,还包括渝中区大坪、渝北嘉州、沙坪坝西永、北部新区礼嘉、南岸茶园、两江新区龙盛、九龙坡陶家、巴南区龙洲湾等商圈。

转型升级   

从买卖商品到智能消费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来自线上的冲击让不少商圈感受到了压力。与此同时,商圈自身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等,推动各大商圈开始走向了转型升级之路。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解放碑、杨家坪、南坪、观音桥等主城核心商圈积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消费模式,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便利化、差异化、体验化、信息化,积极探索商圈转型升级的路径,取得初步成效。

该负责人介绍:“以解放碑商圈为例,该商圈为全市最早的商圈,2016年成为全市首个社零总额突破500亿的商圈,年均外地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是全市唯一兼具中央商务区和商业核心区的复合商圈。近年来,解放碑商圈紧扣转型升级主基调,坚持‘城市品质提升、商业业态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创意宣传营销’多管齐下,推动解放碑商圈持续发展。”

尤其在业态方面,解放碑商圈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实施时代广场、金鹰财富中心、商业大厦等调整项目16个,调整面积50万平方米,符合业态定位的营业面积比重达70%以上。

而作为传统五大商圈之一的观音桥商圈,近年来大力实施“业态优化、功能拓展、交通改善、景观靓丽、智慧商圈”五大升级工程,也推动了商圈转型升级取得较好的成效。除了对景观、业态、交通等进行升级,该商圈正在加快“互联网+商圈”建设。尤其在智慧商业方面,引导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APP下载等方式实现LBS定位、路线引导等功能,引导商圈线上线下融合体验消费。

特色街区   

从吃喝玩乐到文化标记

随着吃喝玩乐的体验日渐丰富,不少消费者将目光转移到了文化消费上。前身为民国印钞厂的鹅岭二厂,早在2016年就因名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电影而走红,成为了不少人前来重庆的打卡地之一。截至目前,已有88家商家入驻,汇集了餐饮、零售、娱乐等多种业态。而北仓由江北纺织仓库老旧厂房改造而成,位于观音桥和九街之间,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30家商户入驻,类型分布为餐饮、零售、美学等。

除了文创园,老街也成为了商圈消费新的升级阵地。据了解,弹子石老街成为全国首个以“开埠文化与城市九级坡地地貌”为主题的4A景区,保税港区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旅文融合发展教育培训基地,全国唯一展示“一带一路国家商贸文化”的4A级旅游景区。

2018年6月1月,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开街。长嘉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弹子石老街在打造上,坚持一眼览尽重庆城的理念,即重庆几乎所有的地貌及风景特色都能在这里找到。游客可以在这里观江、爬梯、上山、览桥、进院、穿坝、弄巷,在这些体验中感受百年前的重庆。”

他表示,弹子石老街致力于让老街更时尚、更有调性,在业态引入上强调传统和创新的结合,集合了餐饮、零售、娱乐、服务,并且持续举办各类IP主题活动,与市民产生联动。

近年来,山城重庆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夜市街区、开展夜市文化节活动、完善夜市配套设施等举措,加快夜市改造提升,鼓励引导夜市消费,增强夜市消费活力。今年以来,山城宵夜市场增长稳定,特别是入夏以来,市民出行集中在凉爽的晚上,“夜经济”消费更火热。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建成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市级夜市33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创建绿色商场9个、市级生态文明商场40个、绿色饭店41家。

相关新闻

新兴商圈群雄并起

百亿商圈将达15个

去年7月,位于中央公园板块的5个商业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约360万平方米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相比于过去各大企业进入商圈各自为政的开发建设,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实行统一规划发展,整个商务中心按照“统一规划、同步出让、统筹打造”的建设策略,打造成为国际化、高品质新兴商务中心。龙湖、中粮等大品牌企业,均将携“看家商业”,集体进入,打造一座生态和商业商务无缝连接的生态商圈。尤其是龙湖打造的天街系列引人注目。

这正是重庆新兴商圈群雄并起的一个缩影。记者从《重庆市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了解到,我市商圈建设将按业态、形态、文态、生态“四位一体”理念开发,形成完整的消费链条。

据悉,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零售额过百亿元的商圈15个,其中500亿元级商圈3个。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兴商圈的崛起,意味着消费更加分散,过去的老牌商圈将迎来更多挑战。比如,高铁+轨道,让沙坪坝商圈手握人流量优势,但是未来业态的引入和调整,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重庆商圈发展迅速并有了一定规模,但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其他城市的商圈相比还有差距。

中国商业步行街工作委员会韩健辉曾表示,今后在商圈,不仅要买,商圈还要体现地方文化。从经验来看,蕴涵丰富文化内涵的商圈往往能从千篇一律的购物、娱乐、零售等常规定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旅游乃至整个城市的增值点,国内外主流商圈都是努力放大这种独特的商业文化特色,提升商圈的文化品位,进一步繁荣商业的优势竞争力。

比如,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两侧商业建筑充满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浓烈气息,浓缩了法国古典的建筑精华;在上海南京路,不仅可以体验到繁华的商业,还可以看到保留得相对完好的各国建筑群。

韩健辉表示,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的发祥地。商圈发展特别是都会级商圈和区域级商圈的发展应着重塑造文化品位、文化功能,注重注入文化元素,打造旅游亮点,增强对异地消费者的吸引力,扩大重庆商圈的辐射范围,提升知名度,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商圈。

在另一个方面,资深商业专家李运杨表示,近几年,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网购的数量和频率越来越大,对一些基础设施老化、功能升级较慢的商圈冲击力度较大,特别是商圈物流配送发展滞后,进一步延缓了商圈的稳步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