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国已成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5年成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09-30 09:33: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昨日举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吸收外资均居世界第二;社会消费水平大幅度提升,去年网上零售达到9万亿元人民币。

我国对外贸易居全球第一

钟山介绍,1957年我国创办了广交会,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外贸持续快速发展。我国1950年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规模非常小。到2018年达到了4.6万亿美元,成为了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同时,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出口主体,民营企业成为对外贸易主力军。进出口更加协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也更加协调,中国每年进口超过2万亿美元。外贸在促进增长、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8亿人以上。

去年我国吸收外资居世界第二

钟山还介绍,201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43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到去年底,我国对外投资的存量接近2万亿美元,我们在境外的中资企业有4.3万家。对外投资合作拓展了企业发展的空间,带动了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走出去,也大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利用外资的规模在不断扩大。

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1383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底,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有96万家。外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外资占比明显提升,去年以来,一批新的外资大项目在中国落地。外资企业贡献了近20%的税收,在激发创新活力、带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网上零售达到9万亿元

与此同时,社会消费水平大幅度提升。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70年来,我国经贸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商务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消费水平大幅提升。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物资严重短缺,经过70年的发展,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人民币,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二是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提高,农村消费的潜力进一步释放,网络购物等新的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网上零售达到9万亿元。消费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相关新闻

商务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猪肉价格基本稳定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央储备冻猪肉总共投放3万吨。此外我国扩大猪肉进口,同时增加牛羊鸡肉的市场供应。“请放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障肉类市场供应,保持猪肉价格基本稳定。”钱克明说。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商务部从保障猪肉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方面,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储备调节。截至目前,分三批总共投放了中央储备猪肉3万多吨,第三批1万吨就是9月29日下午1点钟开始启动的,目的是增加国庆期间猪肉的供应。除了猪肉以外,还投放了2400吨牛肉、1900吨羊肉。相关的地方商务部门也陆续开展了地方储备肉的投放工作。二是扩大猪肉进口。今年我国积极扩大进口来源地,完善支持政策。1-8月份进口猪肉116.4万吨,同比增长40.4%。此外还扩大替代品进口,1-8月份牛肉进口98万吨,增长53.6%;羊肉26.5万吨,增长16.6%;禽肉49.3万吨,增长了50.7%。

钱克明表示,这些工作的成效开始逐步显现。目前从市场监测数据来看,9月16-22日这一周,中国36个大中市场食用农副产品价格小幅回升,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6.4元,比前一周略有下降。目前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地方正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猪肉的进口和储备的调节。

原标题:我国已成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