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房企融资成本持续上涨,超10%的境外债融资已不是行业个例
10-07 11:38: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房企还在面临着融资难和融资成本上涨的状况。

10月5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24.48亿元,环比上升45.3%,同比上升17.2%。从融资方式来看,境内债权融资565亿元,环比上升17.1%;与此同时,境外债权融资额399亿元,环比上升49.1%。前9个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全年上升0.50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8.08%,较于2018年全年增长0.86个百分点。单月来看,9月单月融资成本6.47%,环比上升0.76个百分点。

其中,金科股份(000656.SZ)在9月份进行了多项信托贷款、银行贷款等融资,以至于其融资总量最高,达到127.65亿元。

前9个月TOP10房企融资同比增加22.15%,增幅最大,也是平均融资额最多的一个梯队;融资成本最高的为TOP51+的企业,达到7.28%,较2018年增长0.8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除TOP10之外的梯队,前9月份的融资成本较为接近,差额不超过0.1个百分点,目前,在境内外融资环境全面收紧的情况下,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小型房企,均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持续上涨的状况,超过10%以上的境外债融资已不再是行业个例。

在房企销售额方面,9月份TOP100房企销售操盘业绩规模9231.7亿元,较8月环比上升近23%。整体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在“房住不炒”政策主基调下,行业整体规模增速仍保持平稳。

251.png

从销售金额排名前十的房企来看,中国恒大(03333.HK)9月份单月销售金额最高,达到830亿元,环比大幅增长73.6%,同比增长31.7%;而绿地控股(600606.SH)的单月销售金额202.2亿元,环比跌幅32.6%,同比跌幅63.4%。

克而瑞认为,9月份房企销售业绩企稳回升,市场也区别于7、8月低迷表现,销售表现良好。经过上半年的集中拿地补库存,多数企业供货节点多集中在四季度,8、9两月房企的供应量已表现出了明显提升。四季度作为冲刺全年业绩目标的关键期,在销售承压、项目总体去化率下降的背景下,房企也将继续增加货量供应并加大营销力度,四季度房企的整体销售规模会有一定的回升。总体来看,在严调控、高竞争的市场背景下,四季度房企平衡现金流,加速去化回款,抢收业绩仍是主流。

此外,在拿地方面,房企投资仍旧保持审慎的状态,土地市场继续低位运行。

在克而瑞监测的31家房企中,土地成交建面、成交总价环比继续下降,预计四季度房企投资节奏依旧保持趋缓节奏。具体来看,31家典型房企中近9成拿地力度低于1-8月平均水平。典型房企本月新增总建面为2629万平,环比下降17%;新增土地成交总价为1209亿元,环比下降18%;平均成交楼板价与上月持平,主要是由于一线和三四线成交占比相比上月均有上涨。从城市区域分布来看,9月份房企在中西部的拿地力度较大。

在前十名的开发商中,融创中国(01918.HK)9月份拿地金额最高,达到155亿元,新增土地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平均楼面价7688元/平方米。2019年前8个月,万科地产共斥资218亿元拿下了331万平方米的土地建筑面积,在房企拿地排名中位列第一。

原标题:房企融资成本持续上涨,超10%的境外债融资已不是行业个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