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现实版《致命女人》,手撕李国庆的俞渝是个重庆妹儿
10-24 13:1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怒摔水杯之后,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再次登上热搜。

10月23日晚,当当网联合创始人俞渝回复老公李国庆的朋友圈,连发三条评论回应李国庆此前在采访中对她的指责,并曝光了大量生活细节,信息量非常大。

俞渝称李国庆并非净身出户,而是拿走了1.3亿现金;李国庆是同性恋,有同性情人;李国庆采访中说的一起看雍正王朝是20年前等等。

俞渝此番手撕李国庆,颇有最近大热美剧《致命女人》的感觉。回顾她的创业经历,也颇有“女强人”范儿。

出生在渝中区的重庆妹儿

搜索俞渝的资料,记者发现,她老家在渝中区。1965年5月出生在重庆市中区上小较场25号(今渝中区五一路附近)。

小时候,俞渝父母在无锡工作繁忙,她被留在重庆的外婆身边。

qe.jpg

“在重庆的日子,外婆对我人生的影响最大。”此前她回重庆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故居好像在大都会背后的巷道里,当时多家人挤在一栋老式阁楼里。

6岁那年,父母把家搬到了北京,后俞渝又回重庆生活过一段时间。直到读中学,她才真正离开重庆。不过,俞渝几乎每年都会回重庆看外婆,直到1996年外婆去世。

上世纪80年代,俞渝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她带着200美元去了美国,在美国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公司工作,并继续深造。1992年,当获得纽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及国际商务MBA。

之后,俞渝在华尔街闯荡了10年。1996年,与李国庆一见钟情,仅3个月就步入了婚姻殿堂,年底随夫回国。

结婚时,俞渝已实现财务自由,称嫁给李国庆是“我觉得该结婚了,遇到他就嫁给了他。”

“月光族”成就了当当网

因为常关注商场的打折货,加之当年互联网正流行。1999年,俞渝通过国际融资,与丈夫李国庆一起开始了当当网的创业,主打折扣图书。

俞渝曾在回重庆参加活动时表示,是“月光族”成就了当当。她说,原来一代人是挣了钱攒着,现在一代是挣了钱就要花出去,他们把自己称为“月光族 (月月光),以他们为主,中国老百姓花钱的目的从必需品向消费品转化,这是消费习惯的一种巨大转型。

此后,当当网瞄准 “月光族”,业务拓展至图书、音像、美妆、家居、旅游、育儿等多种产品销售。

在美上市 夫妻身价超10亿美元

2005年,当当网销售额突破4亿4000万,比淘宝和京东加起来还多,2008年,京东的销售额仅为当当的75%。2010年10月,当当网上市。

当当网在上市前的招股书显示,当当网CEO李国庆持股38.9%,担任联合总裁的俞渝持股4.9%。李国庆和俞渝是夫妇,两人持股总计43.8%,仍然拥有公司控制权。团队其他高管的持股比例均低于1%,但整个管理团队持股比例为52.5%。 

timg (3).jpg

上市首日,上市当天,当当网开盘价为24.5美元,较发行价16美元上涨53%,股价最高达30.08美元,市值超过23亿美元。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

得益于上市首日股价暴涨,俞渝李国庆夫妻身价超过10亿美元。

好景并不长,随着电商的大发展,图书之外的领域也如火如荼地兴盛起来。淘宝、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崛起,并将当当远远甩在了身后。

2016年9月21日,当当网完成私有化过程,从纽交所正式退市,退市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股价为6.63美元,市值5.36亿美元,这一数字不足2010年当当上市首日市值的四分之一。

“卖身”未成,夫妻矛盾逐渐公开化

去年4月11日,有媒体报道,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证券代码::600751)发公告,公司拟以6.23 元/股的价格发行6.52亿股,并支付34.4亿元现金,初步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科文100%股权及北京当当100%股权。

有消息称在此次事件中,李国庆反对,但俞渝和管理层却赞成。不过这一交易在去年9月宣布终止。

2018年12月,因李国庆在微博评论刘强东事件,当当网发文谴责,并称李国庆已从管理层、决策层离开。

2019年2月,李国庆正式宣布离开当当,再创业。同时,当当发布公告,李国庆离职后,其妻子俞渝将兼任董事长和CEO。同年7月,李国庆接受媒体采访谈妻子“逼宫”。9月,再次谈到“逼宫”并怒摔水杯。

23日,俞渝李国庆夫妻互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