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日系小众车集体“入冬”:三菱、斯巴鲁大幅下调全年盈利预期
11-09 09:14: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6日,受全球汽车市场需求量下滑及日元走强等负面因素影响,两家日系小众汽车品牌——三菱与斯巴鲁接连大幅下调了全年盈利预期。

其中,三菱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下滑82%至102.34亿日元,去年同期为568.64亿日元,而净销售额则下滑3.5%至1.13万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17万亿日元。稀释后每股收益为1.74日元,而去年同期为34.8日元。

三菱汽车表示,预计本财年,公司营业利润将达到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相当于原先预计的900亿日元的仅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全财年预测是三菱自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利润。

三菱汽车表示,北美、澳大利亚以及印尼市场的汽车销量大幅下降,而泰国、越南和日本的销量有所回升。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吉田达夫(Tatsuo Yoshida)表示,销量下降、外汇和研发支出减少的负面影响将继续影响公司业绩。

自4月初以来,日圆兑美元已升值1.7%,这是今年日本制造业整体萧条背后的关键因素之一。再加上,此前,前联盟主席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后,日产陷入混乱,三菱汽车也处于人事动荡的“阴影”之下,但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削减成本和开支,并在其亚洲增长市场推出新车型,比如泰国的帕杰罗Sport。

与此同时,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takao kato)还表示,将裁减部分工作岗位,不过公司尚未就具体数字做出决定。

加藤隆雄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开始将业务重点从扩张转向盈利。实际上,我们能够削减200亿美元的成本,但全球需求下滑和汇率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仍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事实上,三菱汽车并非是唯一一家受到全球需求疲软和日元走强打击的日本汽车制造商。11月6日,作为日本第六大车企,也是该国规模最小的主要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同样大幅下调年度利润和销售预期,该公司表示,截至2020年3月止财年的营业利润预估从先前预计的2600亿日元下调至2200亿日元。

针对下调全年预期,斯巴鲁表示除了日元走强之外,还受到上月台风对生产的不利影响。据悉,海贝斯(Hagibis)迫使斯巴鲁在东京以北的Gumna的工厂停产一周以上,原因是供应链中断。

斯巴鲁首席执行官中村智美(Tomomi Nakamura)周三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停产持续到10月25日,共导致1.1万辆汽车停产。

“我们已重启生产,但无法立即恢复全部产能。” 中村智美表示:“我们供应商的一些工厂完全被淹没了。”

目前,美国仍是斯巴鲁最大的市场,约占总销量的60%。截至10月,斯巴鲁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4%,达到58万辆。斯巴鲁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增长了近20%,这几乎完全是由于美国市场对森林人跨界车的强劲需求推动的。

由于需求放缓,马自达和铃木过去一个月也分别下调了各自的财测。铃木将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40%,至2000亿日元,这是该汽车制造商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截至2018年3月财年创下的3742亿日元的纪录高点。

而马自达预计,在截至明年3月的2020财年中,营业利润将达600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23亿日元减少近30%,创下七年来最低水平。

原标题:日系小众车集体“入冬”:三菱、斯巴鲁大幅下调全年盈利预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