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曝国际心理咨询师ACI骗局:培训机构做假 中美都不承认
11-09 09:39: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晚一年 少挣20万”“缺口巨大 高收入每小时100-1000元”……

一个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被国家取消的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为什么直到今天,培训机构还在组织着所谓的考前培训呢?

通行163个国家,还能当绿卡?

职场有个说法,叫“证多不压身”。就是说拿到的职业资格证书越多,越好找工作。这也催生出了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职业认证,其中不乏靠发证敛财,借培训骗钱的机构。这几年国家先后7次取消了几百项职业资格认证,并且要坚决防止已取消的职业资格“死灰复燃”,任何单位组织,都不得变相开展资格资质的许可和认定。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严管之下,一些机构和个人依旧在公开组织大规模的所谓培训,开展国家明令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认证,只不过换了一个马甲,声称自己进行的是国际认证。这种很能唬人的国际认证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培训机构给出的说法是,国家取消的是国内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而现在进行的考前培训,最终获得的将是国际资格证。

上图就是证书样本:发证机构是美国认证协会。上面写着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符合认证要求,特发此证。

要考这样的认证,个人不能报名,必须在培训机构完成几十个小时的课程,而培训考试的费用,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不用任何的专业背景,学满几十个学时的课程,考试通过就可拿到资格证,这样的资格证靠谱吗?

某培训机构:它也是人社部跟国外联合颁发的,国内要是不认可,肯定不会叫你在国内考试啊。

记者:我拿这个证就可以去美国就业吗?

某培训机构:可以,因为这相当于通行证的绿卡,就相当于一个护照。

号称这种资格证是人社部与国外联合颁发,通行世界163个国家,甚至可以当做海外就业的绿卡使用,单看这其中任何一项介绍,对正在求职的人来说,都极具诱惑力。而更有诱惑力的是,这样一张所谓的权威资格证书并不难拿到。

某培训机构:证书考过肯定是没有问题,咱们其实讲课这些老师有的都是参与ACI(美国认证协会)体制建设 ,参与这个教材编委的,他们肯定会做押题的话就比较准,我跟你说90到95%通过率,肯定是一点儿水分都不掺。

号称国际统一考试,美国权威机构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到了最关键的考试阶段,靠的却是泄漏、押题?是培训机构为了招揽生意虚假宣传还是确有其事呢?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一位参加过考试,并成功拿到资格证书的考生。

考生:考试的那个题目,之前发给我们一本教学材料,后面有一些教学题目,我做了一道题,我就知道这个题目写过,题目完全都一样的,后面就都有答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找到了负责组织认证考试,并颁发资格证书的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只是负责对考试结果进行认证,并不负责培训。

一年认证收入超亿元 竟然没资质?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如今在我国的20多个省市都有和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合作的培训机构,他们二者之间究竟是怎么样的合作关系呢?一位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一段,某培训机构与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工作人员之间的电话录音资料。

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工作人员:850元它是我们中级的认证考试(费用),高级(认证考试费用)是1100(元),我们是有市场补贴价格的,每年可能达到1000人,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补贴,达到2000人、10000人是个什么样的补贴。我们光心理咨询师来说,可能一期考试有个3万人,考试一年有4次。

只要给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按照最低一份证书850元人民币,缴纳所谓的认证费,培训机构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自行制定培训班的价格。仅“心理咨询师”一项认证,每年有四次考试,考生大约有12万人;按照850元人民币认证费计算,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的收入就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那么这家叫做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的机构,究竟有没有取得我国主管部门颁发认证的资质呢?

记者登录了国家人社部设立的外国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平台,在国际证书查询一栏中,输入美国认证协会发放的证书编号后,却根本查询不到任何结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国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平台 工作人员:(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跟我们没有任何合作,它不是人社部注册的 ,您在我们网站上应该是查不到的。如果它是注册,它是受我们监管的,我们负责要对他所有的考试活动要进行监督考核,您说的证书,它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

记者:2003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了,为什么没有在专业的部门进行备案呢?

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执行总裁 聂静文:我们不太喜欢去依靠一个政府部门,例如说有一个政府背书,说一定就是我们的这个证书怎么样,我们更愿意的是市场去认可我们的课程体系。

没有备案是因为不想让政府部门为自己背书?事实真的如此吗?当记者打开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的官方网站时,却看到了一份这家公司自己张贴出来的在我国人社部备案的图片资料,但一经对比,就能看出这些截图并不是真的。

△ 在人社部的网站上,项目机构的这个位置,写的是美国采购协会;但是在美国认证协会自己的网站上,这个位置变成了它们自己。

如此言行不一的认证机构,不得不让记者产生怀疑。这家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组织呢?

在记者找到的这家机构在美国获得的营业执照上,明确显示这是一家“公司”,公司的全名就叫做“美国认证协会”。主营业务是在线课程、职业培训、结业证书、线上测试;其实,就是一家开展培训业务的公司。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美国认证协会在美国注册地加州的政府部门。询问是否获得美国认证协会颁发的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就可以从事心理方面的相关工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心理委员会工作人员: 不,有张证书你并不能从事心理学工作,我们至少要博士学历。

今年10月12日,我国最早成立的学术组织之一的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发布了一份共识声明中,认为包括ACI美国认证协会在内的所谓国际证书大行其道,严重损害了我国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

那么,美国权威机构是否认可美国认证协会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呢?

美国心理学会工作人员:听起来是极大的误导,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美国认证协会,在加州你没有政府颁发的执照,就不能称自己为心理咨询师,我劝你不要浪费钱财,买自己不了解的东西。

无论中国心理学界、美国心理学界同行,还是美国加州相关政府部门,对这家能够颁发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认证的美国认证协会都一无所知。

原来,这家公司在美国主要是做职业技能培训,就是这样一家培训公司,到了中国,就做起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认证。

一份培训结业证书,变成了是国际专业的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公司,变成了专业协会。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美国认证协会中国总部负责发所谓的国际认证证书,培训机构负责收价格不菲的培训费。他们的关系,不言自明。这样的资格认证,虽然没有什么含金量,却让有些人赚了不少真金白银。如此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培训和认证,不仅扰乱了行业正常发展秩序,也使得旨在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国家政策打了折扣。对此,不仅消费者要警惕,管理部门也应该对它们好好“认证”一下。

原标题:通行163个国家,可做海外就业绿卡的证书,你信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