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航空业很受伤:停飞!绕道!避开伊朗!乌航坠机五大可能原因猜想
01-09 15:40: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人民日报》在微博账号上发布了关于中国各航空公司航班路线绕行的消息,一时间,种种不安应声升级,万般猜测更加悬疑。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更改飞经伊朗航班

据《人民日报》消息称,“日前,已有新加坡航空、马拉西亚航空、大韩航空等多国航空公司对航线进行调整,避开伊朗和伊拉克领空。此前,俄罗斯已建议俄各国航空公司不要使用伊朗、伊拉克、波斯湾和阿曼湾空域。美国也对针对该地区发布紧急限制。中国民航主管部门也在密切关注中东地区航空安全形势。”截止目前,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已将航班航线避开伊朗上空,而中国在2020年1月的73次飞往伊朗、伊拉克的航班还可能进一步被取消或绕行。

几乎全世界都开启了“南辕北辙”模式,似乎从今天起,伊朗的上空不会再有多余的引擎声。

德黑兰坠机事故让世界上在天上飞的交通工具产生担忧,多家航空公司一同出台临时计划,清空了伊朗人的头顶。

首先是英国,一架从孟买飞往伦敦的英国航班,原本由孟买直接抵达伦敦,但是路途中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起初,航班路线并没有改变,径直朝伦敦方向飞行。而途径伊朗附近的时候,飞机似乎“受惊”了!

该机突然调头,在科威特和阿拉伯上空绕了一圈,这一举动让机上乘客感到困惑

据材料表示,这架飞机上载有200名乘客,而最终,它也未直接降落在伦敦,而是降落在了雅典,由此可见英国心里有多慌了吧。

不仅如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禁止美国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在伊拉克、伊朗和波斯湾部分空域飞行。值得细品的是,这些限制通常是预防性的,目的是防止商用飞机被误认为是参与武装冲突的飞机。

迪拜航空公司也出台临时政策,让自己的航班绕过伊朗。德国、印度、加拿大、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波兰、也都宣布,自己的飞机不会进入伊朗的领空。澳洲航空公司已经宣布,在进一步通知之前,澳航Qantas将避开伊朗和伊拉克的领空,法国和荷兰则宣布,无限期暂停飞经伊朗的航班。

据统计,行业分析师表示,混乱的航班时刻表每天可能影响多达1.5万名乘客,平均将飞行时间延长30至90分钟,并严重损害航空公司的利润。而这一切都归咎于这场恰好发生在美伊对立情况下的德黑兰坠机事故。

坠机原因仍然扑朔迷离

1月8日,一架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机从伊朗起飞,然后坠落,机上180人全部罹难。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此次坠机事件,还没有最后的定论。

据报道,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为私人所有,是乌克兰最大民航企业。路透社说,这是这家民航企业首次出现致命事故。

乌航总裁叶夫根尼·德赫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飞机失事前“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这是我们最好的飞机之一,机组人员出色。”德赫涅强忍泪水说。

乌航在一份声明中说,失事客机2016年制造,乌航直接从波音公司购买,机龄仅3年,这次起飞2天前刚做过维护。航班目的地是基辅,机上大多为中转旅客,他们原本要从基辅继续飞往其他目的地。

f3d3572c11dfa9ecbd39473ea5fef005918fc1bc.jpeg

英国路透社援引伊朗民用航空组织发布的初步报告称,该客机在坠毁前起火,地面的目击者也看到了飞机在空中燃烧。这份调查报告没有说明飞机发生的具体技术故障,但提到了飞行员没有发出无线电通讯,且飞机处在8000英尺(约合2438.4米)的高空时从雷达上消失。美联社的报道也指出,机组人员从未通过无线电发出求救信号

乌航副总裁伊戈尔·索斯诺夫斯基说,“考虑到机组的经验,他们犯错的几率非常小,(因而)我们没有考虑这一因素”。

安全专家说,坠机一般不会仅由一个原因触发,通常需要经过数月调查,方能理解造成坠机的所有因素。

民航专家哈什·瓦尔丹说,目前推断坠机原因为时过早;从飞机残片判断,为作远距离飞行,飞机携带大量燃油,油箱在遇到冲击前或冲击后爆炸。

据现场发来的图片显示,飞机残骸上,可以看到明显地类似于弹孔的“伤痕”。

图中,明显可以看到飞机残骸上的“弹孔”,这些一个个小黑点绝不会凭空出现,一定有造成它们形成的外部原因。

此前,约旦媒体《事件报》曾表示,飞机是被伊朗误击坠毁的,但遭到了伊朗官方的否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表示,政府正在考虑造成飞机失事的几种可能原因。泽连斯基称,查明坠机原因是乌克兰的当务之急。他说:“我们一定会找到真相。为此,将根据国际法进行详细而独立的调查。”他还宣布1月9日为全国哀悼日。

五种坠机可能原因猜想

对于种种猜测,《Daily Mail》也总结了5种最流行的说法。

首先,就是机械意外,也就是引擎爆炸。但这个原因的漏洞我们已经在上面分析过了,且乌克兰官方也自行删除了这项结论,可见这个结论有些站不住脚。

其次,第二、三种猜想,是被伊朗误击坠毁,或被导弹袭击坠毁。飞机残骸上的弹片也显示出飞机被攻击的可能性,但是仔细想想,好像也有漏洞。首先,飞机是刚从德黑兰机场起飞,而德黑兰机场作为伊朗最大的机场日均起降130架次,且事故发生时就在机场周边,人口相对密集。

再者,当时正值黑夜,夜空中军火袭击是会发出光束的,但目前没有人报道看到光束,并且地面上也没有发现任何军备导弹的残骸,所以飞机被误击,可能性也不大。

第四,无人机意外袭击或战斗机F35袭击。大哥,这个就算了吧,你以为伊朗真的是吃素的啊?这么大个玩意在空中飞来飞去打飞机,雷达上没有报告的吗?!雷达就算失灵了,这可是在人口密集区啊,地上的“朝阳群众”们看不见吗?

第五,也是被认为相对靠谱的假设,恐怖袭击或人为爆炸。比如,一个摆放位置恰当的装有500克炸药的手提箱,就能瞬间摧毁一架客机。如果在德黑兰机场里还有内应,那么将一个未经过安检的手提箱放在飞机上的关键位置简直轻而易举。

并且,有评论者表示,“失事航班延误了一个小时起飞,假若飞机没有延误,那么飞机发生事故时,应该在土耳其与伊朗边境靠土耳其一侧,由此带来的猜想就很耐人寻味了:中东地区某最能来事的情报机构会不会在这起空难中有份呢?”

伊朗拒绝交出黑匣子

根据半官方伊朗通讯社ISNA报道,伊朗民航组织事故调查办公室负责人Hassan Rezaeifar说,根据相关法规,飞机黑匣子如何解码以及在何处解码要由伊朗方面来决定。

然而,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具备对这样的事故展开全面调查的经验和技术条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法国或其他国家通常会施以援手。比如失事飞机黑匣子中的信息就必须在特别的实验室才能下载,而这样的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也没有几家。

伊朗这样死守黑匣子,可能是本国与本次意外有关,也可能是害怕黑匣子落入美国之手,让美国好趁机大做文章。毕竟,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并表示,“美国呼吁各方全力配合任何有关飞机坠毁原因的调查”。总之所有真相,也得等黑匣子内容揭秘后再做定夺。

德黑兰坠机事故让世界众说纷纭,每一种猜测都有着不可避免的漏洞,而全世界各国也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纷纷将航班绕行伊朗,在此期间有出行需求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提前规划好行程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