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AI+热成像,这台防疫利器可远距离测多个目标体温
02-12 21:4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两江新区入驻企业博拉网络将AI技术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推出多场景体温筛查方案,分别针对人流量密集场所和定点重复检测等场景,提高体温检测的效率和准确率。

AI+热成像原理,可远距离、多目标检测

QQ图片20200212213955.jpg

据悉,体温异常是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症状。目前,较为常用的体温检测是额温枪、耳温枪和温度计等测温设备,但必须依靠人工挨个检测,对于交通枢纽、校园、写字楼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耗时较长,且需要近距离接触。

对此,博拉网络推出了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该方案通过热像仪可(非接触式方式)初步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检测。

“从科学原理来说,一切物体只要其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都能辐射电磁波。”博拉网络项目负责人介绍,热辐射电磁波与人体温度具有两种对应关系。

第一种是热能总量与物体绝对温度呈现四次方的关系。第二种是物体辐射能量密度与红外波长关系会受到温度影响。温度越高,辐射能量曲线峰值就越短。

热成像主要采集热红外波段(8μm-14μm)的光,来探测物体发出的热辐射,最后建立与温度的准确对应关系,实现测温功能。

博拉网络通过自身的AI技术储备赋能红外体温检测设备,能实现远距离、非接触式、多目标体温检测。

在面对多目标体温检测时,由于红外成像检测体温误差为正负0.3度,为了让检测更精确,对体温有异常的目标会进行再确认,能有效提升检测效率。

博拉网络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技术设备,可以对一定面积的往来人群进行测温和筛查,避免了人员排队量体温造成的密集状态,降低了风险。

“体温检测门卫机”,戴着口罩也能“打卡”

QQ图片20200212214000.jpg

目前,企业复工需要具备合规的防疫条件,需对员工和往来人员体温进行检测。针对中小企业,博拉网络推出了“体温检测门卫机”。

它是人脸识别门禁的智能替代版,可作为固定门禁也可移动检测使用。平时,它起着门禁考勤的功用,引入红外测温技术后就可以自动检测体温。

当人员通过门禁时,“体温检测门卫机”可以自动检测体温语音播报,自动记录汇总成报表,支持Android、iOS、PC跨平台管理,还可通过微信自动上报,了解所有人员的体温情况,方便查阅。

企业可以设定一个阈值,比如,体温超过37.2℃系统会发出异常警报,可对人员体温进行复测。因为有人脸识别算法优化,哪怕人员戴了口罩也能快速识别(只适用于固定人群)。

据介绍,这套系统因为设备轻便,结合考勤门禁,安装部署简单,已在多家企业投用。

企业、机场等都能用,为不同场景定制不同方案

QQ图片20200212214004.jpg

考虑到测量体温的环境有的在室内,有的位于空旷处,有的人员密集如车站地铁站,有的办公楼可实行错峰上班,博拉网络提供了“快速布控筛查方案”、“通关体温筛查方案”和“手持体温筛查方案”,针对不同场景和各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合使用。

比如“快速布控筛查-人体测温”只需人体测温套装、三脚架、电脑、客户端就可以在医院、学校、政府部门、企业园区、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站等安检入口临时布控,疫情结束后可快速拆除。

而“通关体温筛查-立式测温人脸一体机”只需一台立式测温人脸一体机,占用体积更小。它通过非接触式测温,更好地保障检测人员安全,还可以利用AI技术实现人员身份+体温检测,实时语音预警。更适合企业、学校、工厂等人员比较固定的场景。

对于需要灵活巡检,如高速出口、车厢、机舱等环境,博拉网络也推出了“手持体温筛查方案”。 “手持”并不是传统的手持红外线体温仪,而是一台体积较小的热成像设备,可以通过三脚架固定在出入口,实现对往来人员体温的检测。

博拉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竭尽所能用 AI 技术,与一线工作人员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战役!博拉网络也将持续调动自身的研发力量,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提供更多实用方案,为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科技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