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确保对人员监管准确有效?重庆一社区试点疫情防控”黑科技”
02-12 20:5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连日来,重庆市持续滚动排查。重点地区来渝人员、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等需居家隔离,隔离期间不能出家门,不符合要求的商户,不能私自复工复产。但他们由谁来监控?为此,重庆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就采用了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封条”,对居家隔离人员、商户复工复产进行高效监管。

QQ图片20200212205857.jpg

“我们在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要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隔离管控,不仅动态管理难,还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渝州路街道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随着商户复工复产,流动人口增加,监管更加困难。而如果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对重点人员的精准监管,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该“电子封条”设备包括内置动静传感器的电子封条,实现远距离覆盖、将数据回传至云服务器的基站,以及云端服务器,全套设备由重庆真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预计有200套应用于该街道社区。 

QQ图片20200212205900.jpg

记者看到,该设备安装简单,无需布线,通过干电池供电。工作人员只需将设备粘贴到门上,即可将该户居民或商户纳入云监控管理中,当居家观察人员14天隔离观察结束,设备还可以应用到下一户。

QQ图片20200212205903.jpg

“如果有人进出家门,在设防状态情况下,设备就会报警,后台实时通过网站、短信、语音等,通知社区网格人员,实现人员出入精准监控。”设备安装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商户违规复工,社区也能实时收到通知。

24小时不准出门,还要隔离14天,被隔离人家里“弹尽粮绝”怎么办?该小区工作人员说,街道已经替居家隔离家庭考虑到了这些问题。“社区安排专人服务居家隔离家庭。如果他们有购买生活必需品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我们街道、社区就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无接触式配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