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集中隔离·安抚③|密切接触者紧张害怕无法入睡 心理医生24小时在线
02-12 20:0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前就入睡困难,这次遇到疫情心里很害怕,睡觉就更难了……”

在渝北区的两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有55名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如何为他们提供人性化服务、消除紧张情绪,让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4154348)-20200212220212.jpg

▲渝北某酒店,隔离人员居住的楼层

2月11日晚上11点多,入住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的李女士因紧张、害怕无法入睡,渝北区中医院的心理医生邓小豆“上线”了。

心理医生和她聊天疏解心情

推荐音乐帮助睡眠

“李老师,您好,我是心理医生邓医生,听你爱人说你睡眠不好,能告诉我是怎样不好吗?”

2月11日晚上10点多,邓小豆正在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值班。听说李女士睡眠不好后,他利用工作微信主动添加了李女士。

“毫无防备地成为了密切接触者,我感到害怕、紧张。”

“2号听说同航班有确诊病例就怕了,自我隔离了一天。3号被叫来集中隔离,心头‘打抖抖’。”

李女士在微信中对邓小豆讲述着自己的担忧。

“采样是为了明确诊断,结果出来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时候比任何时候都敏感脆弱。”邓小豆耐心地跟李女士聊天,疏导她紧张的情绪。

“时间较晚了,就不打扰您休息了,如果有需要,明天可以和我联系。我发个帮助睡眠的音乐,希望对你有帮助。”

晚上11点40,邓小豆结束了这次为李女士提供的心理咨询。

“目前,我们医院一共抽调了3名心理医生,24小时轮班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和咨询,缓解恐慌焦虑的情绪。”邓小豆说,除主动联系疏导外,他们还印制了心理健康热线卡片,卡片上有电话和二维码,提供给每一位入住的人员,加强集中隔离人员交流沟通,及时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干预。

QQ图片20200212220043.jpg

▲渝北某酒店,心理医生办公室

元宵节吃汤圆

人性化服务令大家感动

2月8日是传统元宵佳节,本该是热闹喜庆之时,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点无法与家人团圆。

“您好,元宵节快乐!热腾腾的汤圆来啦,吃汤圆啦……”

在渝北区卫监局的统筹协调下,元宵节的祝福与温情一一送到了密切接触者的房间。虽然戴着口罩,但端着手中热气腾腾的汤圆,他们依然难以掩盖心中的惊喜与感动。

“我们很关注他们的情绪,除提供免费食宿外,还有不少个性化的服务。”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胡容介绍,除酒店WiFi、网络电视等基础设施外,工作人员还为密切接触者送书送报纸,丰富文化娱乐。

2月12下午,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准备敲门测体温。

“测体温的同时,我们还会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心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若发现情绪不稳定的密切接触者,他们会将信息反馈给心理医生,便于及时咨询和干预。

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了解到,工作专班还落实了专人代购药品、生活用品等等,对隔离期满暂时回不了家或无居住场所的人员特别是湖北籍人员,专门落实了酒店给予优惠入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倩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