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云复工·面孔丨社区小店线上忙,脐橙基地、4S店变直播间……重庆商家“云复工”的一天
02-20 16:5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全国复工有序进行,一些线下商家选择不一样的方式复工。在全国,包括餐饮品牌眉州东坡、小龙坎,护肤品牌林清轩、银泰百货等一大波线下商家“云复工”,并取得了数十倍的流量增长。

在重庆,零售、餐饮、房产、种植等多个行业也已“云复工”。近日,记者跟着三位重庆商家,记录他们“云复工”的一天。

社区小店线上忙:

线上一天接单近200个,成附近“订单王”

连日来,遍布全国的个体小商户,不少人选择“云复工”。来自九龙坡区的社区小超市优尚诚品,已“云复工”大半个月,且销量还不错。

申请线上小店,两天开业

“叮~你有一笔新的订单”。20日上午9点多,九龙坡社区小超市优尚诚品,店主方强和董辉又听到了这熟悉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200220164802.jpg

方强

因疫情影响,线下闭店,优尚诚品小店在上个月月底接入饿了么平台,早9点开业,晚上9点半闭店,日流水2000多元,还成了周边线上“订单王”。

“线下开店的时候,我们夫妻俩轮流值班,从早上7点营业到凌晨3点,非常辛苦。现在线上接单,营业时间短,收入也不错。”方强告诉记者,他1月25日提交资料到饿了么平台,特殊时期平台审核很快,线上小店两天内就开业了。

第一次线上接单,夫妻俩很兴奋,一直拿着手机,不断点亮屏幕,期待听到接单声。直到一位顾客下单,妻子董辉才放下手机。

“前两天单数不多,特别想听到系统接单声,之后订单数稳步增长,耳边频频传来接单声。”方强说,经常4、5个订单声一起响。

成周边线上“订单王”

这样的情况出现在线上接单一周后,几乎每天都是近200个订单,就连线下常年不受欢迎的零食都卖光了。

“线上原来这么好卖!”方强发出感叹。

这段时间,他们店里买零食、饮料的顾客特别多,好多货架都卖空了。夫妻俩也难得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他们每天盯着各大互联网进货平台,一见到有货就下单。

随之而来是进货和资金压力。

“幸好我在网商银行还有6万多元的贷款额度,赶紧拿来进货用,买到一批顾客最需要的方便面和酒精。”方强对记者说,后来这批商品非常畅销,资金回笼也快,他们又可以再进货了。

截至目前,优尚诚品仅靠线上渠道,日流水达到2000多元,与此前日均流水仅相差几百元。看到线上销售潜力的方强,决定近日再开一个淘宝店,上架店里的玩具、日用百货等。

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小店“上线”。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小店营业率连续回升,开通外卖小店中,外卖生意占比从49%提升至61%。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已有近10万家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淘宝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每天有超过3万人来淘宝开新店。

线下商家直播忙:

种植基地、蔬菜大棚、4S店都可以是直播间

餐饮品牌眉州东坡、小龙坎,护肤品牌林清轩、银泰百货等一大波线下商家都用直播“云复工”,并取得了数十倍的流量增长。在重庆,有人把汽车4S店变成直播间,也有人把直播开到田间地头。

汽车4S店变直播间,开播首日就有“打赏”

“各位老铁,看过来,这车空间管够,不信我们试一试。”“看,他坐在后排,膝盖离前排座椅还有快两拳,空间是真的够~”

微信图片_20200220165641.jpg

2月19日,重庆长新运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永川区一汽大众4S店,精品经理谯伟明和销售顾问钟柠健一唱一和,配合默契。

这是他们的第三场直播。他们店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于2月11日首次尝试“云卖车”,在4S店开直播,下午2点半开播,3天一直播。

“我们两个一般在直播前半小时到店,先测体温,调整直播设备,再戴口罩开播。”谯伟明说,他们两人直播的内容包括两部分,车型介绍和养车小知识。

介绍车型时,两人相互配合,从外观、内部空间,再讲到发动机。比如,钟柠健做主讲时,谯伟明就根据讲的内容配合,坐进车里试空间,用Ipad远程遥控汽车等。

“直播效果不错,第一天400多人在线,还收到打赏。”谯伟明说,通过直播,他们发现了好几位有购车需求的新用户并正在接洽中,店里决定以后把直播作为重要营销手段之一。

经过几次直播,谯伟明开始总结直播卖车的经验,并准备在日后直播中用起来。“学、斗、唱都得用上才行。”他认为,大多数看直播的年轻人,关注猎奇、颜值、才艺,如果只有干瘪的商业推广,没有创意内容包装很难形成关注。

奉节脐橙上直播,当日销量是平时的8倍

2月20日上午,重庆奉节县,重庆上田生态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晓梅正和渠道沟通“直播卖脐橙”一事。

微信图片_20200220165751.jpg

熊晓梅

本月初,熊晓梅从奉节县脐橙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德军口里得知当地脐橙滞销,决定合作爱心助农,由陈德军联系果农,熊晓梅对接渠道,帮果农销售脐橙。

“销售渠道主要是销售红柠檬时认识的线下供货商。”熊晓梅对记者说,12日,她赶到奉节,和50多位果农达成协议,由果农自采自包装,每天大约能供应2000多斤。

渠道又成了新难题。“我们谈好了一家线下渠道,13日又得到上直播间的机会,全产业链一下打通了。”熊晓梅说。

近日,淘宝直播上1000多个帮农民卖起了水果蔬菜,奉节脐橙也借此机会登上直播间。

“我们连线的是化妆品直播间,当时我们在脐橙分选厂直播了5分钟,工作人员拿起脐橙展示大小、品种,描述口感等等。”熊晓梅回忆。

在直播间头部主播们的卖力推荐下,那天他们的奉节脐橙销量比平日增长了8倍。之后,熊晓梅决定将直播作为重要销售途径,并积极联系相关机构开播。

“边采摘、边连麦,蔬菜大棚变成直播间。”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淇蓝对记者表示,截止到13日,全国各地已经有上万个这样的 “大棚直播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