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雀巢等食品巨头纷纷在华试水,但人造肉真的火了吗
05-21 11:02:25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人造肉”的热度正在由欧美传导而来。

20日,雀巢中国宣布在天津市启动价值7.3亿元人民币的增资项目,而其中包括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投产。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食品巨头在华试水人造肉,不过目前来看,食品企业更多只是试水,市场前景仍待观察。

食品巨头密集试水人造肉

根据雀巢当天公布的信息,在天津的增资也是雀巢在中国今年最大的一笔投资,其中包含了多个项目,包括扩大现有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和糖果工厂的产能,并升级天津雀巢质量保证中心,同时还将包括一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另据接近雀巢项目的人士透露,该生产线主要生产当下概念火热的植物肉产品。

而这也是雀巢在中国第一次较为明确的人造肉布局,2019年随着人造肉概念转热,雀巢一直在加速布局这一领域,2019年9月,雀巢在美国市场推出人造肉汉堡和人造肉碎肉;此后还进一步推出了含人造肉的披萨及千层面,但在中国市场却一直少有动作。

据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透露,这一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产,植物基产品比如豆制品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因此雀巢中国也非常看好植物基产品在中国的增长机遇,因此将其作为增长的重点方向之一,但他也表示,在该生产线投产之前并不能透露更多细节。

记者注意到,近期人造肉的温度正在从西方传导到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食品巨头开始试水人造肉项目,比如星巴克推出了人造肉千层面等多款人造肉产品,而肯德基则在国内部分门店公测人造肉鸡块,也有多家国内食品企业尝试推出人造肉产品,比如植物肉饺子、植物肉粽子等纷纷出炉,连网红茶饮品牌喜茶也凑热闹推出了人造肉汉堡。而人造肉概念在国内也引发了大量的猎奇式的消费,很多产品上线就告售罄。

人造肉在中国还只是试水

不过在业内看来,猎奇式消费并不能算走红,而人造肉在中国市场才是萌芽阶段,各大食品企业虽然都在尝试推出人造肉产品,但推广还是非常谨慎,少有全面铺开的计划。比如肯德基的植物肉鸡块也只算内部公测,而非正式上市。

国内首家拿到融资的植物肉科技公司——Vesta未食达首席营销官李少博认为,目前植物肉的优势还不足以吸引大量国内消费者,首先国内植物肉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可搬上餐桌的产品,此外价格上目前植物肉与传统肉类价格相当而缺乏优势,而且存在行业标准上的不确定性。

据了解,目前各食品企业大多生产的人造肉为植物肉产品,即以大豆或豌豆蛋白为基础,并通过现代技术提升口感和味道,让其更接近于真实肉制品。但从实际试水的情况来看,现有植物肉产品的口感还有待提升,据多位尝试过人造肉产品的消费者反映,人造肉鸡块口感可能还算接近,大多数人造肉产品口味还难言满意,而价格上并不会比传统肉食更便宜。

回溯根源,这轮人造肉的热度是从欧美率先开始,特别是2019年美国人造肉独角兽BeyondMeat上市,并创造了首日暴涨163%的记录,把人造肉概念推向了高潮,从此各食品企业趋之若鹜。

根据Marketsand Market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市场规模约121亿美元,预计以每年约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或将达279亿美元。不过从规模上看,比起全球肉类市场9457亿美金的庞大规模,人造肉份额还是绝对少数。

国内较早进入人造肉领域的天津美康公司执行总经理王占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行业才刚刚起步,因此各人造肉企业尚在技术研发期,而这也带来了高成本;另一方面生产植物肉产品的原料大豆和豌豆蛋白来自外购成本较高,而这些也决定了国内人造肉市场还以预热为主,发展速度并不会非常快。

此外,标准上的缺失也影响到了国内人造肉行业的发展。在此前的活动中,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曾透露人造植物肉国标已经在着手制定中。

但据参加国标制定的某人造肉企业负责人向第一财经透露,植物肉国标确实已经开过启动会,但出台时间很难预测,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植物肉的标准还比较混乱,在欧美虽然植物肉也没有专门的标准,但各企业对产品的要求基本一致,比如蛋白质含量达到16%,而在国内缺少标准产品就会纷杂,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认知。

但从市场角度来看,业内对于人造肉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依然乐观。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人造肉的价值并不是在口味之上,一方面其本身不存在肉类产品一些残留问题,而且随着市场的发展,预计产品还会更加细分,此外作为肉类补充品,人造肉不存在周期性,污染也更少,管控更加方便,也符合当前的环保趋势。

而在罗士德看来,现在去谈论植物基产品的市场规模还为时过早,各企业还在试水阶段,但他认为中外人造肉的市场基础并不相同,欧美的人造肉热与其饮食习惯中肉食比例较高有关;而在中国,植物基产品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基础,而雀巢只是想提供多一种新的蛋白来源给到消费者,对于13.6亿人的市场而言,这就是个很大的机会。

标题:雀巢等食品巨头纷纷在华试水,但人造肉真的火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