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招聘聚焦“技能X岗位” 直播平台领跑灵活就业
10-12 16:0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服务的广泛应用催生了各种新型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就业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工作形式日益灵活。加之新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以灵活就业为主的新就业形态成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有效对冲了疫情导致的就业岗位不足。

记者从智联招聘方面了解到,在针对疫情对企业与人才对新就业形态的直观体验与看法进行了调研,并结合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新格局下,雇佣关系正在发生演变:已经从“公司+员工”趋向“平台+个人”,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直播平台招聘需求增速领跑灵活就业。

直播平台以3倍增速领跑灵活就业

QQ图片20201012160457.jpg

在对外的招聘方面,面对人手紧缺的燃眉之困,招聘全职员工已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3.2%的企业选择招聘兼职、临时性员工,25.3%的企业借用其他企业的员工,另有少数企业运用AI技术实现人力成本替代。

当复工复产的不确定性撞上用工缺口的矛盾,“共享员工”模式迎来契机。据公开报道,盒马鲜生、京东、联想集团等企业都分别采用此项模式。商务部也下发通知,鼓励企业间通过共享员工保就业稳流通。

QQ图片20201012160450.jpg

在多种新型灵活就业的形式中,共享经济、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的表现尤为亮眼。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直播平台以347.8%的增速强势领跑灵活就业招聘需求,知识服务、自媒体、生活配送分别增长75.6%、65.1%、35.4%,是人才招聘市场中珍贵的“晴朗”板块。

企业招聘聚焦“技能X岗位”

用工成本低、政策补贴好,使灵活用工形式的在企业端的认可度大幅提升。多重因素叠加下,此次调研的数据显示,灵活就业的总体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6.4%。另一方面,灵活用工的形式也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日益形成以劳务派遣公司为主,以雇佣线下兼职、临时性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社会化用工等方式为辅的用工形态。

QQ图片20201012160454.jpg

人是一切资源的核心,只有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才能盘活企业的各类资源。据了解,在灵活就业岗位的招聘中,技能能力以70.9%的高比例位居企业看重因素的榜首,其次为工作质量因素、工作态度因素。同时,近6成的受访者表示,灵活就业工作与自身技能较为契合,可以顺利完成工作。职场人利用灵活用工凭“本事”干活,即依托技能寻找到对应的“任务”。也就是说,在招聘环节,岗位已不再是人才活动的条框,企业开始通过技能标签靶向雇佣人才。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总监范静表示,在新就业形态下,就业市场日益多元化、岗位人员流动性增强,打造良好的雇主品牌口碑,可以使职场人信赖企业以选择企业。她同时认为,在灵活就业的时代下,深化雇佣关系的和谐共赢,“信任”的基石作用尤为关键。未来,雇佣关系若完全脱离劳动合同的有形制约,那么“信任”的无形纽带将变得更加不可替代。如何弥补灵活就业的岗位缺陷,经营弱从属关系下的信任纽带,也是好雇主亟待思考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