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重庆体育产业加速“奔跑””全市36个体育产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11-11 14:3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两天,重庆迎来了久违的太阳,家住李家坪的陈桂萍和老伴儿,下午没事就转到附近的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打打羽毛球,和朋友们聊聊天。如今,到社区体育公园“打卡”锻炼,已经成了现在重庆市民们的新时尚,在这里,不仅有社区味,还有体育味和文化味。

十三五期间,重庆大力实施体育“1+5+1”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体育产业也在快速发展。

已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50个

1.png

“这两天天气好,来这里锻炼的人更多了。”59岁的陈桂萍打完一局羽毛球,已经大汗淋漓,只要不下雨,她几乎天天都要到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锻炼。

记者注意到,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内不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还有健身步道、凉亭、儿童活动区,全方位满足市民运动需求。“这里之前其实是个荒芜山坡,不要说锻炼,到公交车站都要绕一大圈。”周围的居民说,体育公园修好投入使用之后,不仅大家有了锻炼的好地方,去公交站的路上都是好风景。

据《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显示,2018至2020年,重庆将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已建成50个。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社区体育公园,在设计的时候就结合场地地形特点,除了安排基本体育功能外,各类运动场地还植入科学健身规则,通过地面运动符号、图案、数据,进行标准运动姿势示范,帮助市民更加科学有效地健身。

社区体育公园的不断增多,是十三五期间重庆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201111144341.jpg

“我们一直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建设。”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已经超额完成“十三五”末期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的目标任务,达到1.75平方米。

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重庆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53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1.16%;建成1200个社区健身点,67个乡镇健身广场,3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5个社区健身中心,9个城市体育公园(2个大型、2个中型,5个小型),健身步道11条。此外,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规划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目前已建成50个。

举办世界级赛事16场

就在上周,为期三天的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圆满落幕,这也是疫情发生后重庆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

QQ图片20201111144337.jpg

“十三五”规划中曾提到,“切实提高办赛水平,每年新承办2―3项国内外重大竞技赛事”,如今的重庆市民,已经能够在家门口,在自己家乡的专业场馆,越来越频繁地欣赏高水平竞技赛事。

据悉,重庆先后成功举办了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亚洲田径大奖赛、一带一路田径邀请、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高规格国际赛事;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全国跳水锦标赛、全国跳水冠军赛等全国性赛事。此外,还打造了中欧篮球冠军杯、重庆国际羽毛球公开赛两项自创品牌赛事,满足了广大市民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需求。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重庆举办世界级赛事16场,洲际性赛事4场,国家性大型赛事66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南方城市,重庆还积极响应 “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成立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多次组织冰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参与人数达600多人,为国家单板滑雪运动队输送了后备人才。同时与齐齐哈尔等冰雪强市合作组建队伍代表我市首次亮相参加第十四届冬运会。

市级体育产业基地累计达7个

与此同时,重庆体育产业的发展规模也在不断增大。

据悉,重庆设立了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推动体育产业项目发展。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共对36个体育产业项目给予590万元资金扶持,极大调动了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强化金融支撑,与重庆银行等8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全市体育产业提供总额不低于65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另一方面,在推进体育场馆 “两改”工作中,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现代公司化运营机制,破解制约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造和丰富公共体育场馆全民健身功能,提升体育场馆运营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运营效能。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重庆一直在积极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情况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市级体育产业基地累计达到7个,其中万盛经开区、江津四面山管委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