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少儿AI课领域 斑马AI课、瓜瓜龙、小猴AI课如何上演三国杀
12-11 13:56:53 来源:

北京商报消息,继教育培训机构围绕在线直播大班课进行疯狂投入之后,少儿AI课正逐渐成为新的厮杀战场。截至12月10日,记者梳理市面上较为火热的少儿AI课时发现,不管是教培巨头还是大型在线教育机构,均已在少儿AI课上进行布局。其中,斑马AI课、瓜瓜龙、小猴AI课这三家机构从体量、品牌和课程设置等多个维度来看,暂时处在赛道靠前位置。由此,少儿AI课赛道正上演着一场三国杀大战。而围绕这一赛道,三家机构分别运用了怎样不同的打法?少儿AI课的逻辑是如何跑通的?面对日益高昂的获客成本和营销费用,各家又将如何进行市场争夺?

快速兴起

少儿AI课这一形式在近几年兴起,此前低幼阶段启蒙课的逻辑为将家长作为渠道,先教会家长再由家长去帮助孩子完成启蒙。而AI课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原有局面,各家机构利用AI技术,能够直接给幼小阶段的儿童营造出互动式的学习氛围。由此,这也成为教培行业各龙头机构们争相抢入的赛道。发展到目前,针对2至8岁儿童所设立的语文、思维和英语三门课程已经发展成了启蒙AI课的标配。

横向比较斑马AI课、瓜瓜龙和小猴AI课三家机构的体验课程价格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家体验课的周期均在两周左右。其中小猴AI课体验课的价格为19元,瓜瓜龙则是英语体验课19元,思维和语文体验课的价格为49元。斑马AI课的体验课相对而言最贵,为99元,两人团的价格为48元。此外,三家少儿AI课机构的上课形式均以动画课程为主,并搭配有配套的教学卡片等教具。

斑马AI课市场运营负责人孙珞轩表示,斑马AI课成立于2017年,当时行业内还没有少儿AI课的概念,最早上线的课程是英语,而后扩科到数学、思维和语文。在斑马AI课的发展布局上,辅导老师占据了重要的一环,首创了“AI互动课+专业老师全程辅导”的学习模式。

“除了具备AI互动及自适应学习的教育课程之外,孩子还能在每天的学习中感受到真人的陪伴,而且是有一个明确的人存在在教学过程中及时跟踪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保障孩子的学习效果。这也是斑马AI课在习得式教育上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全学科AI互动课加上真人辅导,最大限度地培养孩子综合素质能力。”孙珞轩谈道,而目前辅导老师也成为了少儿AI课领域的标配。以斑马AI课为例,目前斑马AI课的辅导老师分别分布在十几个城市。而数据披露,仅斑马AI课一家机构的系统课用户已经突破了150万。少儿AI课正处在快速迭代发展阶段。

营销趋同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做少儿AI课的机构并不在少数,而斑马AI课、瓜瓜龙和小猴AI课能够处在领先位置,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背后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巨头背书。其中,斑马AI课隶属于猿辅导,瓜瓜龙是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布局教育的重要一步,小猴AI课则属于老牌机构学而思,背后是目前国内市值排名第一的教育集团好未来。三家机构有足够的资金和课程研发支持,能够在获客战场上进行厮杀。

据统计,目前三家机构的营销投放集中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信息流;线下地铁站、公交站的广告投入以及在各大综艺节目中的露出和赞助。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家机构中,瓜瓜龙背靠字节跳动,而字节跳动旗下包含了抖音、今日头条等多家渠道,瓜瓜龙是否在营销上能够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瓜瓜龙在流量获取这一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这对机构后续的招生和获客都会有较大的帮助。但单纯只依靠这上面的优势,机构是很难脱颖而出的。”

于进勇进一步指出,“几家公司谁能在竞争中胜出,背后的决定因素是非常多样的。在获客之后,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产品体验、后续的服务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以及最后教学效果的体现和品牌的背书,这些对机构来说都是非常重要且不能忽视的因素”。单纯依靠流量或许能够在前期快速积累用户,但如果产品和服务没有跟上,在用户群体中形成恶劣的口碑,大量的营销和广告反而会成为机构的减分项。

指明灯智库联合创始人、互联网教育专家郁苗也认为,从获客角度来看,各家的获客方式越来越趋向雷同。“从目前来看,腾讯和字节系两大巨头基本上已经成为各在线教育机构线上获客的主要流量来源,在这一背景下,字节跳动孕育自己的教育品牌其实也能很好地去利用自身的流量。”

更易盈利

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种适配的课程,正如直播大班课已经成为K12领域的重要组成,AI课在少儿阶段的高歌猛进也让行业形成了新的格局。那么值得关注的是,AI课与幼小年龄段的儿童究竟契合在哪?于进勇认为,AI课在幼小阶段取得良好效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师资角度来看,相比于中小学阶段,幼儿园本身的教师资源就比较匮乏,此外,低龄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辨别能力相对较弱,而目前的人工智能模拟真人互动的技术也没有开发到一个以假乱真的水平,孩子年龄稍大一点就会识破。这一特点也更适合小幼阶段孩子的身心发展水平。”

孙珞轩也表示:“相对而言,基于人工智能实现的自适应学习方式是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诉求的。”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和在线一对一、在线小班课等模式比较起来,少儿AI课的师资和课程研发成本都更低,在烧钱不断的教培行业里,少儿AI课或将更容易实现盈利。

郁苗表示,在2至8岁或者3至8岁的启蒙AI课赛道,大部分机构用于真人老师方面的投入相对而言并没有很多,但也有不乏头部机构在教研上动用了大量的专业人士。大部分重心还是放在营销与获客上面。“巨头们开发的少儿AI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拓宽自己现有教育产品的种类,降低学员的年龄入口,培养用户在机构私域流量内的学习习惯,帮助用户逐渐适应学习方式也熟悉品牌特点,从而促使用户向机构内的其他课程去进行转化。”

原标题:少儿AI课领域 斑马AI课、瓜瓜龙、小猴AI课如何上演三国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