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工人”拼假跨年,邻近出行日期订机票比例增长
12-31 17:3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已经进入尾声,趁着年末节日气氛正浓,许多游客早已安排好行程。从目前来看,元旦期间国内机票价格较去年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人们的出行决策变得更加谨慎,邻近出行日期订机票的比例较往年出现大幅度增长。

仪式感:“打工人”拼假跨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2021年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而作为2020年最后一天的12月31日欢度跨年夜则是很多游客,尤其是年轻过节必不可少的一环,许多忙碌工作一整年的“打工人”早已计划好拿出年假,提前一天出发以满足跨年心愿,更有部分“年假党”采取“请四休九”的策略,12月28日-12月31日请假,加之前有周末、后有小长假,即可喜提九天假。

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元旦期间,有六成的订单行程天数在3天以上。拼假出游前十客源地中,长三角地区“打工人”的拼假热情最高,此外,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居民也较多地选择拼假。

新变化:邻近出行日期订机票比例增长

12月3日起,铁路部门正式发售2021年元旦火车票,热门线路如部分长三角短途线路车票很快告罄。

进入12月,用户纷纷将出游提上日程,国内机票迎预订高峰。当一些游客在火车票预订平台“火拼”时,也有不少消费者发现12月底至1月初机票价格整体偏低,多条国内航线折扣力度较大。

同程交通大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前后国内机票平均票价(不含机建燃油费)在430元至450元之间,较往年同期低15%至20%。由于国内个别地区出现的零星疫情,为元旦假期增加了些许不确定性,人们的出行决策也变得更加谨慎。因此,今年邻近出行日期订机票的比例较往年出现大幅度增长。

价格低、时间短的双重优势下,机票的“跳水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出游决策。数据显示,12月上旬,途牛平台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30%。

活动多:景区免票促消费

元旦小长假期间,赏冰雪和追暖阳成为最受欢迎的两大旅行主题。结合同程旅行搜索和墨迹天气气象数据,“滑雪”、“冰雪”等关键词搜索热度均出现大幅上涨。

此外,今年以来多地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观光旅游,带动了当地的文旅发展。

“甜野男孩”丁真火爆全网后,成为甘孜州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其家乡甘孜州理塘县也迅速走进全国游客的视线,这里既可赏雪,还可泡温泉,受到不少人的青睐。此前,甘孜州就宣布在明年2月1日期间,甘孜州全域景区包括67个A级景区对广大游人实行门票全免政策,这是甘孜旅游有史以来首次出台门票全免政策。

与忘情于冰雪世界的追冷游客相反,一些游客在元旦则选择了追逐暖阳。海南、广东、云南等都是传统的热门旅游城市,冬季气温常年维持在5℃~30℃之间。元旦期间,气温在16℃-23℃的三亚,温暖宜人,加上有免税的政策优势利好,今年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迎接新年,给予游客多样的出游体验,多地推出了内涵丰富的跨年狂欢系列活动。例如,海口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结合特色历史文化,推出“花YOUNG海口跨年之城”主题活动,将面向全体市民和游客,推出包括演艺、欢乐、免税购物、运动、潮玩、美食、年味、旅游等九大板块,带着游客花式跨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