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社会责任缺失,让货拉拉变“祸拉拉”
02-24 09:1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df93b4b069af39ee9085cb817308969d.png

“23岁女孩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事件,在事发17天后有了最新进展:因为涉嫌过失杀人罪,涉事司机被刑拘。

关于此事,目前比较确定的信息显示,货拉拉司机三次偏航;而跳窗女孩在事发6分钟之前,还在还在工作群和同事愉快地互动,看不出有丝毫的情绪异常。但不幸却在此之间发生了。多天来,舆论一直在发问: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可惜的是,因为货拉拉平台在车内无录音录像,根本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事件的真相,涉事司机也一度被警方释放。目前,涉事司机被刑拘,最终结论还需要警方调查后得出,但货拉拉平台存在的问题却凸显出其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从目前各类媒体调查的情况看,货拉拉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对成为会员的货拉拉司机管理粗放;平台缺少录音录像等基础功能对客户给予保护;对出现投诉问题处理敷衍。总体看,已经在市场上跑了8年的货拉拉,还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

本次“女孩跳窗事件”中,作为共享平台的货拉拉,如果有基于对客户保护的措施上线,比如平台在车内的录音录像,此事至少目前应该知道如下真相:司机在车内是否对女孩有不良行为;女孩是基于什么样的情况从车窗跳出,或者说从车内跌落到马路上身亡。

这样的功能对平台来说,应该是个基础功能。从网上多方投诉显示,因为缺少录音录像等基础的功能,货拉拉平台根本无法对司机在车内对乘客的性骚扰,以及乱加价、绕路等行为实施有效监督。

事实上,同样作为共享平台的滴滴网约车,几年前发生的司机杀害女乘客事件,已经为货拉拉提供了一个警示性案例:如果缺少对司机的监督,对司乘过程的监控,缺少保护机制的即时触发与启动,初衷为了服务社会的商业行为,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危害社会的副产品。

实际上,一切商业行为,如果只注重商业方向的突飞与猛进,忘记社会责任方向的警醒与担当,“出事”将成为必然,而不是偶然。诸如电商平台,如果放纵对入住商家的监管,必然假货横行;社交平台,如果放纵用户的行为,必然出现坑蒙拐骗。

显然,虽然目前货拉拉估值已达百亿美元,但社会责任则是严重缺失的。如果说是因为太在乎公司财务数据的漂亮有意放松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这样的公司其实根本不值得存在;如果说本身对此都不自知且不知道如何去实现社会责任的担当,这样的公司至少也是愚蠢的。

从市场来说,货拉拉的商业形态,是社会本身需要的。但货拉拉本身,从这次事件最应该得到的教训则是:不能指跳商业的独脚舞,还要让社会责任这条腿快速长出来。

这是货拉拉的教训,也是一切商业行为的教训。毕竟,像这名23岁女孩的离去,是无可挽回的,无论是对一个家庭,还是对我们的社会,都是创伤。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