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第一股飞乐音响遭顶格处罚60万 虚报7.2亿营业额引发股民维权
11-01 19:13:35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4日,中国第一股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音响)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飞乐音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其下发了顶格60万元的处罚决定,相应责任人同被处罚。

此前,飞乐音响曾以“会计差错”为由,试图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事进行说明,但并未得到证监会认同。10月31日,在受到证监会处罚后不久,飞乐音响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对现有部分项目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减值合计超26亿元。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飞乐音响被证监会处罚一事早有预兆,其行为不仅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也对股民权益造成严重损失,据悉目前已有上百名股民欲起诉维权。

微信图片_20191101184652.png

▲10月31日,飞乐音响发布前三季度财报称,总资产减少10.46%。财报截图

虚报营业额被指信息造假

据此前上游新闻《“中国第一股”上海飞乐音响财务造假被立案 或将面临退市风险》报道显示,注册成立于1984年的飞乐音响,是上海市国有企业第一家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更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成立初期,上海飞乐音响向社会共计发行了一万股,每股面值50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行的第一张上市股票,被誉为“中国第一股”。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上海飞乐音响已成为集绿色照明产业、 IC卡产业、电子部件产业、计算机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公司。但2018年起,飞乐音响不断陷入财务造假旋涡。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飞乐音响自2017年至2018年年报发现,为提高股票价格,2017年7月和10月间,飞乐音响曾连续两个季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业绩将有大幅增长。据其2017年10月11日发布的《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9月业绩预增公告 》显示,因2017年1-9月公司承接的智慧城市业务及照明工程业务增长,带来公司销售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等原因,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60%左右。

此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自2017年10月起,飞乐音响股票价格便持续上涨,最高峰时每股价格达12.15元。但好景不长,仅6个月后,飞乐音响便以会计差错为由,打破了投资者的美梦。

2018年4月28日,飞乐音响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发现2017年半年报及三季报存在会计差错。其中,2017年三季报累计调整减少1-9月营业收入17.4亿元,累计调整减少1-9月利润总额3.2亿元。随着这份更正声明的发布,飞乐音响的股票开始持续下跌。

同时,这份“会计差错”的公告引起了证监部门注意。在经过警示、问询后,今年7月3日,飞乐音响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的调查通知书。一时间,财务造假还是会计差错,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微信图片_20191101184940.png

▲2018年4月,飞乐音响称其虚增营业额为会计差错。公告截图

政府项目涉嫌造假 被顶格处罚

10月23日,随着飞乐音响《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发布,业界关飞乐音响的猜疑也有了最终结论。

证监会告知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飞乐音响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就“智慧沿河”建设项目开展合作。2017年6月22日,沿河县政府召开会议并形成《关于议定“智慧沿河”合作内容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就与飞乐音响合作事项初步达成一致协议。之后沿河县政府与飞乐音响签署了总投资规模约为20亿元的《“智慧沿河”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下半年,飞乐音响又与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就“智慧台江”项目进行了初步接触。同年9月,飞乐音响与台江县政府签订总投资规模约为30亿元的《关于建设“智慧台江”的合作框架协议》。两项目均因未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等原因未成型,但却成为飞乐音响吸引股民投资的筹码。

证监会还调查发现,由于“智慧沿河”、“智慧台江”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飞乐音响2017年半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1801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3784万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7207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5135万元;2017年半年度、第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

证监会认为飞乐音响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中“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规定。为此,对飞乐音响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六十万元罚款的处罚,同时相关人员也被处以十万至三十万不等的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60万元已属于顶格处罚,业界人士称,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必将为飞乐音响后期的投资带来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101184930.png

▲据证监会处罚告知书显示,飞乐音响信息披露违规主要与“智慧沿河”、“智慧台江”项目有关。公告截图

资产缩水 已有百名股民欲起诉

10月31日,收到证监会处罚告知书一周后,飞乐音响《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再次引起股民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据飞乐音响10月31日发布的前三季度报显示,截至目前飞乐音响总资产为108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128亿元,减少10.46%。飞乐音响在随后发布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中称,减值主要由于坏账及固定资产价值损失引起。此外,飞乐音响还特别提出,减值的原因还与部分项目未收到款项有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飞乐音响所提及的减值1000万元以上项目,均与政府工程有关,其中除沿河亮化工程逾期未收款外,其余项目均被要求停工或存在争议。业内人士称,飞乐音响将未正式立项的项目强行加入到公司业绩中,促进股民投资。后又发布减值公告,是对投资者不负责。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目前已接到近百名投资者维权的诉求,根据司法解释,在2017年7月13日至2018年4月12日期间买入飞乐音响股票,并在2018年4月13日后继续持有或卖出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均可索赔,索赔条件最终以法院认定为准。”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