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王书金坚称是“聂树斌案”真凶未获检方支持 张某芬家属未被允许旁听庭审
11-20 14:57:17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王书金因多次供述自己是“聂树斌案”真凶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11月20日上午,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一案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次庭审的重点是张某芬案出现的新证据。针对涉聂树斌的石家庄西郊玉米地案,王书金坚称是自己所为,并提出重新立案,但未获检方支持,检方认定该案不是王书金所为。

张某芬家属的代理律师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此次开庭除追究刑事责任外,还会提出附带民事赔偿。张某芬的丈夫王哲峰未被允许旁听庭审。

目前,该案重审休庭,将于11月24日在邯郸中院继续开庭。

aec379310a55b31908ce71fff7ab1c21cffc170b.jpeg

▲ 王书金在河北省高院受审。图片来源/新华网

王书金称是“聂树斌案”真凶,未获检方支持

1994年8月,石家庄市西郊一块玉米地里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聂树斌被认定为凶手,并于次年5月被执行死刑。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王书金在河南落网,随即主动供述自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的真凶。

2007年3月,王书金因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被判死刑。一审时,王书金主动供述的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未被起诉,王以此为由提出上诉。

2013年6月25日,该案二审庭审上演了控辩双方“角色互换”的一幕:检方在庭上引用聂树斌案案卷中的证据材料力证王书金并非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真凶,而王书金则坚称自己为真凶,并详述了自己作案时的诸多细节。

2013年9月,在二审判决中,河北省高院认定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强奸杀人案并非王书金所为,维持了王书金的死刑判决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不过,聂树斌案最终还是得到纠正。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11月20日上午,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一案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针对备受关注的石家庄西郊玉米地案,王书金在法庭上坚称是自己所为,并提出要重新立案,但未获检方支持。

检方认为,王书金供述被害人所穿衣物与实际不符;被害人身高与王书金所形容的不符。公诉人还指出,该案除了王书金的供述外,无其他证据。案发时王书金就在案发地附近打工,尸体被发现的时候有很多人围观,王书金也有可能在现场,所以将该案揽在自己身上。

微信截图_20201120143705.png

▲11月20日上午,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一案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此次庭审的重点是张某芬案新证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出现新证据,张某芬案重审

2005年1月,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河北人王书金在河南落网。

2006年3月9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就王书金案提起公诉时,起诉了王供述的6起案件中的4起,包括涉嫌强奸并杀害被害人刘某某、张某甲、张某芬;强奸被害人贾某某后杀害未遂。王书金供述的1994年在广平县强奸一名妇女,因当时无人报案且未查到受害人而未被起诉;此外,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发生的涉聂树斌一案也未被起诉。据澎湃新闻报道,广平县公安局出具的情况说明称,该案只有王书金供述,没有其他证人、证据的证实,不能认定。

2007年3月12日,邯郸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王书金强奸并杀害被害人刘某某、张某甲、强奸被害人贾某某后杀害未遂三起,而强奸、杀害被害人张某芬一案未被认定为王书金所为。法院决定对王书金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不予认定张某芬案为王书金所杀的理由是:公诉机关指控王书金1993年11月29日强奸、杀害被害人张某芬,虽然提供了被告人王书金供述及辨认现场笔录、现场勘查资料、尸检报告、物证检验报告及证人王某某证言和辨认笔录等证据,但是当庭所举证据中,公安部物证检验未检测出所挖尸骨的DNA序列,缺乏认定尸骨身份的客观证据。尸体检验报告亦未能确定所挖尸骨的身长、性别、死亡及掩埋时间。故虽在王书金的指领下挖出尸骨,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该尸骨身份就是张某芬,公诉机关指控王书金强奸杀害张某芬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王书金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后,该案报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

今年11月9日,邯郸中院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向王书金送达了最高法刑事裁定书。最高法裁定认为,在复核期间,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不予认定王书金涉嫌实施强奸、杀害张某芬的犯罪事实出现了新证据,需要对该起犯罪进行重新审理和判决。

微信截图_20201120150118.png

▲张某芬家属的代理律胡胜利接受媒体采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被害人丈夫:不知道为何不允许旁听庭审

11月20日,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一案在邯郸市中院开庭审理。

张某芬的丈夫王哲峰告诉记者,法院并未允许其旁听庭审,他原本以为王书金已经被执行死刑,后来才知道案件一直处在死刑复核阶段,希望进一步查明妻子被害真相。

2019年,王哲峰委托律师向多个部门递交了申诉材料,要求重新对妻子的尸骨进行鉴定。2020年5月,王哲峰和律师从广平县公安局获悉,新的鉴定结果显示,王书金指认的尸骨DNA与张某芬吻合,确认死者身份系张某芬。

张某芬家属的代理律师胡胜利表示:一是希望法院认定王书金为张某芬案真凶;二是要为被害人家属申请的70多万元民事赔偿。

王书金在庭审中表示,对于杀害张某芬一事,表示愧疚和忏悔。

王书金的代理律师朱爱民表示,王书金当庭承认系张某芬案凶手,“我们认为公诉机关的事实和证据都比较清楚,此案可以认定。”

胡胜利律师在法庭上问王书金:申请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70多万元,无论赔多赔少,是对被害人家属的一个精神上的抚慰,对这个诉讼请求是否认可。王书金回答:支持刑事附带民事赔偿。

张某芬的丈夫王哲峰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受害者家属,他不清楚法院为何不允许旁听。他希望早日结案,拿回妻子此前被送检的尸骨进行安葬。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发自河北邯郸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