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今年已找到1200个失散的孩子
05-21 14:46:0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见面会现场看到,共有4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刑警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不能退缩,因为人民群众在看着你,我们身上这身警服是布做的,看着很单薄,但在老百姓心目中它是金属做的,它是一道屏障,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必须要冲在前面。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图片来源/国新网

1965年出生的刘忠义,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

从警36年,刘忠义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积累了扎实的刑事侦查、刑事技术知识和实战经验,成功破获了上千起刑事案件,其中近百起重特大疑难案件。特别是担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以来,他带领全国刑侦部门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等,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忠义曾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楷模”、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要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刘忠义在见面会上表示,从1月份到现在,已经找到了1200个失散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肉,有的小孩被拐骗或者走失的时候,可能已经懵懵懂懂地记事了,他也总想寻根,经过几年、几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双方都在互相寻找。”刘忠义说,媒体报道中,有的父母骑着自行车,或者是通过其他交通工具到全国各地去找自己的孩子,终生带着遗憾去寻找。“谁看都揪心,尤其是我们警察看到这样的情景,看着老百姓在流泪,所以我们要竭尽全力。”

他表示,社会上一些公益组织也在积极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公益组织的资源有限。所以,公安部党委作出决定,公安部刑侦局积极努力,带领全体刑侦民警共同把这项行动开展起来。下一步,在部党委的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开展好这项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使更多家庭团圆。

刘忠义表示,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人民警察必须要冲在前面。面临一些复杂疑难的案件,群众充满了期待。“实际这是一个传承的过程,案件当时没破,好多当时的警察也是不甘心的,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自己的心上,时刻在关注着案件进展。随着科学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我们的能力、水平、经验都丰富了,我们就要想办法还以前历史上所欠群众的账。”

刘忠义介绍,2016年公安部刑侦局挑选近几十年最疑难的9起案件进行攻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9起案件中侦破了7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同时,去年全国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共破获积案6270起。“这里的困难就不用说了,有的案件现场遗失、材料不足,还有家人的不理解等等,但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干,因为这是我们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个工作干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