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排爆英雄”张保国:我党龄最长,有危险我先上
05-21 14:49:0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见面会现场看到,共有4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他们来自公安队伍不同战线,有特警、刑警和交警。同时,他们中有已经87岁的“老警官”,也有“80后”年轻民警。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图片来源/国新网

1964年出生的张保国,是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张保国1999年从部队转业入警以来,始终工作在公安排爆第一线,先后参与全国性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15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30余个,鉴定、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导爆索51万余米。他将排爆当作事业,自费购买机械、电子和排爆专业书籍,深入钻研新型爆炸装置的起爆原理和组拆技术,被公安部聘为“爆炸物品管理专家”。

张保国曾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最美奋斗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楷模”等,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张保国被称为“排爆英雄”,他在见面会现场回忆了自己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排爆工作的经历。张保国在部队服役11年,从事弹药技术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市公安局急需排爆专业的技术人员,通过了解,向部队提出邀请张保国转业到地方参加排爆工作。

“那时候我就毅然决然地决定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当时我就成了济南市公安局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业排爆手。”张保国说:“在2002年排爆队成立的时候,我就定下了一个规矩,我说我是队长,我党龄最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有危险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再上。从2002年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这个规矩一直没有变。”

“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它们都凝聚在一枚枚奖章上,挂在了我的胸前。我觉得我身上的伤疤也和这些奖章一样美,因为在这一枚枚奖章和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是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也是对我的信任。”张保国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