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退学离开重庆 “薛怀义”带着导演处女作《七十七天》回来了!还请来江一燕零片酬出演
10-29 19:1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4年前,长江师范学院体育专业一位大一的学生因为电影的梦想选择北漂,24年后,他带着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再次回到了重庆。29日,首部华语户外探险电影《七十七天》在重庆路演,导演兼主演赵汉唐和女主角江一燕在观影结束后和重庆观众见面,24年前赵汉唐在长江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专程赶到了现场,电影讲述的故事和两位主演的表演,不仅让现场不少观众感动,江一燕也忍不住落泪。电影《七十七天》将于11月3日上映。

1029_2.jpg

江一燕(左)、赵汉唐。

江一燕零片酬出演

《七十七天》改编自探险作家杨柳松的《北方的空地》,讲述了杨柳松77天独自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故事,是中国首部户外探险电影。羌塘位于西藏北部,一直被视为“无人区”,那里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七十七天》拍摄制作了3年时间,全程在海拔4800米至6700米的高原实地取景,电影中赵汉唐饰演的杨柳松遭受到了沙尘暴、龙卷风、冰雪融化等自然灾害,还遇到了狼群、野生牦牛等凶猛动物的袭击,让观众看的也是非常揪心。赵汉唐(原名赵毅)本是一名演员,《大明宫词》中薛怀义一角让观众印象深刻,选择这样一部电影作为导演处女作,赵汉唐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当时看到了自己做演员的局限性,就想更贴近自己,于是我选择了独自驾车去西藏、青海、新疆等地旅行,看到那么漂亮的自然风光,却很难在大银幕上看到,就想拍这样的一部电影。”

1029_5.jpg

主演和观众合影。

江一燕在片中饰演一位残疾女孩蓝天,而且是零片酬出演。谈到能邀请到江一燕,赵汉唐笑着说到:“当时拍完前面部分,发现电影里除了我,就只有牦牛和狼了,完全不能看了,就想到了找小江老师(江一燕)来演。”赵汉唐说剧组当时没有钱了,联系到江一燕后本想着节约一些制作费用来支付江一燕的片酬,没想到江一燕却愿意零片酬出演,直接说了一句“你们把更多的钱用到制作上吧。”“能做自己内心想做的事,就应该纯粹一些,所以我没有计较片酬,也不考虑档期,其实当时拍摄已经超期了,我推掉了很多工作来完成这部电影的拍摄。”江一燕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是赵汉唐的“匠心”打动了自己:“其实可以用特效拍,但赵汉唐却用了‘笨办法’,完全实地去无人区一点一点的拍,有匠心的去这样做一件事的人不多了。”

导演曾在重庆念大学

电影中杨柳松的执着以及蓝天和命运的抗争让观众们感动不已,在现场和两位主演交流的时候,观众和江一燕都留下了眼泪。更让人感动的是,赵汉唐24年前在重庆上大学时的老师和同学专程来到了现场。

1029_3.jpg

赵汉唐。

当年赵汉唐因为身高优势,考上了长江师范学院(原涪陵师范学院)体育专业,但是为了自己的电影理想,1993年读完大一的赵汉唐退学去了北京。“我今天也要向我的老师们道歉,当年我退学后,他们还专门去我的家里找我,想劝劝我,但因为我自己的理想我跑北京去了,我要给他们道歉。”

来到现场的老师们也对赵汉唐表示了理解:“现在来看他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当时跑到他家里去没找到人,不能给学校交差,现在也可以给学校交差了,我们也会支持他的电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