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的青春故事又来了,本周六去重庆书城听他开讲
12-13 17:3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在未来等你》.jpg

《我在未来等你》。

如果让今年已经36岁的你,可以回到17岁,你会对那时的自己说些什么?看上去这是一个略显俗套的穿越桥段,但到了众多90后、00后喜欢的作家刘同笔下,这是一个回望自己青春,并借此看到未来的故事——今年9月,这个故事出版成书、同时也是刘同今年的长篇小说《我在未来等你》。

想听刘同自己讲创作背后的故事?本周六到解放碑重庆书城,下午两点,刘同将亲临现场和山城读者见面并签售这本新作。

让你重回高中时代,你想做什么?努力考一个更好的大学,还是谈一场眼里只有彼此的恋爱?……其实这些问题刘同自己都想过。在说起本次推出的新书《我在未来等你》时,刘同说,多年来其实自己一直在和自己对话。今年他36岁,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话题:“如果遇到17岁的自己,会对他说什么?”

刘同说,和自己的过往交流其实自己一直都在做。早在《谁的青春不迷茫》大火之前,自己就天天写日记,坚持了10年。“30岁时看十年来的自己,一开始觉得幼稚、矫情……但如果能用长大后‘当下’的心情看待从前的日记,跟从前的自己做个对话,那会怎样?”刘同说,这就有了本次的《我在未来等你》。

刘同1.jpg

刘同。

很自然,刘同把自己也带入了这次的长篇小说中。在这个故事里,主人公叫郝回归,曾经的自己叫刘大志。

现实中,刘同大学毕业后也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可以做一名教师;但他最终选择了进入传媒业。于是,他把自己错过的“人生”投射到了郝回归身上:郝回归是一位老师,刘大志的老师。他们相处的那一年,是1998年,刘大志17岁。

刘同毫不讳言郝回归就是自己在故事里的“替身”,用另一种选择,想象另一种生活。而刘大志身上,有着17岁刘同关于亲人、恋爱、朋友等等青春的种种遗憾和错过。 

此外,在这本新作的封底,刘同还特别选登了了此前自己在微博挂出“一字百元”稿酬征集来的有关“17岁”的读者热评。

作者简介:

刘同,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媒体人,青年作家,现任光线影业副总裁。此前曾先后任湖南娱乐频道《娱乐急先锋》记者,湖南经济电视台《fun4娱乐》记者,光线传媒《娱乐中心》策划等。任光线影业副总裁后,参与近四年光线影业数十部华语电影的制作宣传工作。已出版有《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向着光亮那方》等作品。2017年全新长篇小说《我在未来等你》已于9月正式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