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合健康董事长失联:以卖罐头起家,做到集团一把手
01-04 15: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日晚间,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鉴于董事长王仁果先生目前不能履行职责,根据《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五条的规定,由公司副董事长胡远洋先生在王仁果先生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att_632578.jpg

王仁果资料图。

王仁果是四川广安人,1972年11月出生。1993年从南充财贸学校毕业后,在南充一家罐头厂担任销售主管。据《川商》杂志报道,王仁果被公司派到深圳做罐头的出口业务,一来二去结识了不少港商。从四川一个二级城市走出来的年轻小伙,在经济开发区见识了特区商人的智慧与前瞻的思想,这段经历让这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迅速成长。不甘心就此平庸的王仁果再也坐不住了,于1997年辞职回家办起了罐头加工厂。

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后,王仁果决定转行,开始把眼光投向了当时大热的房地产行业。2002年他带领泰合置业迅速在房地产业站稳了脚跟,按照王仁果的规划:9年内,要让泰合资产逾十亿元。打定了主意的王仁果不断开疆拓土,不仅把泰合资产做到十几亿,更是做到上百亿的资产规模。泰合置业开发的项目遍布成都、绵阳、南充、广安、泸州等地,累计开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有报道称,泰合“不务正业”,9年时间资产膨胀到上百亿,被业界称为“泰合现象”。

在房地产行业小有成就的王仁果又转头盯上了自己的金融“老本行”。早在2011年,王仁果就开始放缓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步伐,转战金融领域。2015年,王仁果强势入主四川上市公司华神集团。次年9月,华神集团更名为泰合健康。

公开资料显示,王仁果以泰合集团为主体,控制了一批企业,包括多家上市公司、民营银行、自持和管理21家高星级或主题式酒店,控股3所职业院校,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及拥有30多家各类子公司,截至2016年,泰合集团总资产突破600亿元。

2016年,王仁果当选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同时获奖的还有任正非、马云。作为新一代川商代表,王仁果还先后获得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企业家”、“2015(第三届)青年川商领袖”、“2015四川杰出民营企业家年度人物”等称号。一时间,王仁果名利双收,风光无俩。

自2015年拿下泰合健康控制权以来,王仁果在资本运作上可以说是动作频频,仅仅在2017年,泰合集团几乎每隔两三个月就有大手笔的收购动作。12月,港股“中金资源”(01636.HK)公告称实际控股人俞建秋将所持29%中金资源股权转让给中国泰合集团;9月,宏达股份公告称泰合集团拟斥资43亿元控股该公司;7月,泰合集团收购加拿大皇后金融51%股权;2017年2月,泰合集团战略入股四川禾邦集团,控股其下属3家子公司。

除了上市公司,王仁果投资范围较为广泛。2016年8月,泰合集团和优客工场在京达成合作协议战略入股优客工场,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当时出席了签字仪式。

去年4月,泰合集团还宣布,与四川出版集团、新华文轩签署三方股权转让协议,从而实现对四川文轩职业学院等三所院校的控股。泰合集团称,借此拉开对高职院校的整合序幕。

另外,据当地政府官网,泰合集团还在2016年宣布斥资366亿打造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令人不解的是,在2017年5月,王仁果就显露出了“淡出”管理层的迹象。资料显示王仁果因个人原因于去年5月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但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王仁果入主公司尚不满3年,泰合集团曾表示,入主华神集团后将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保障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然而,泰合集团入主后的年报首秀就出现了盈转亏。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同比下降12.29%,净利润则出现了3741万元的亏损。2016年9月,华神集团更名为泰合健康,进一步向大健康产业发力的同时,公司当年盈利8250万。但好景不长,公司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239万元,一、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

迫于财务压力,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底两次出售了房地产标的。其中,公司于2017年11月底以4.3亿元将其全资子公司业康置业100%股权出售给了四川温资。而在2016年底,上市公司将旗下的华神大厦以及相关资产以9766.8万元进行了处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网上就流出帖子传言:王仁果被山东警方带走,疑因与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窝案有关。此前在2017年11月28日,新华社报道称,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不过,发帖账号显示为新注册账号,而目前帖子已经被删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了发帖者,询问消息来源,没有得到回应。

att_632579.jpg

在此番“失联”事件被公布之前,泰合健康曾宣布,因媒体上出现关于公司的相关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于2017年12月2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而此前在12月20日举办的“2017十大品牌年度人物”颁奖礼上,王仁果作为获奖者就已经没有现身。王仁果“失联”前最后一次现身是在上周五,他以泰合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公益节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4日下午连线了泰合证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一切以公告为准,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发布公告通知大家,也就是说王仁果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沈度 实习生 许丽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