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温天气七旬老人中暑晕倒头卡护栏间,路人托住身体抬起救出
08-13 19:09: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湖北襄阳,高温天气下,一段老人因中暑倒地时,头部被卡在护栏间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幸运的是老人遇到了一群热心的路人,大家及时用手托住老汉的身体,然后合力将其抬起,顺利地将老人头部从护栏中取出,最终让老人成功脱险。

事情发生在8月9日,湖北襄阳一名老人步行至沿江大道交通银行附近时,由于酷暑难耐,突感体力不支,晕眩跌倒时,头部卡在了沿江大道的非机动车护栏间。此时,情况十分危急,过路的市民发现有人被护栏卡住后,一边立即报警,一边赶到老人身边伸出援手。

11111111111111111111_副本.jpg

由于事发时,太阳光比较强,担心老人被晒伤,一名女士把自己的遮阳伞打到老人头顶,一名男士把手中的矿泉水倒在手上,轻轻地擦拭老人的头部和身体,给其降温,还有市民用手托住老人的身体,减轻头部被卡的负担。

通过民警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显示,这处护栏不足一米,老人头部卡住,跪在地上,不能言语。

为防止老人出现意外,赶来的民警和路人一起商量救助老汉的办法。有人想用手掰开护栏,但发现掰不动。大家认为一起托抬老汉的身体,能够有效地助老汉脱困。

于是,大家齐上阵,民警和几位路人在抬起老汉身体的同时,顺利地将老汉的头部从护栏中取出。

随后赶来的120,将老汉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经过了解,老人姓周,71岁,是一名退休职工。当日中午,老人步行至沿江大道交通银行附近时,由于酷暑难耐,突感体力不支。

老人本能地来到非机动车道,想扶住非机动车道护栏,支撑身体。不料因晕眩跌倒,头被不足一米高的护栏卡住,无法动弹,经过治疗,老人已无大碍,民警后联系老人家属赶到医院,将其带回。

老人头部被卡护栏有多危险?

近年来,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因头卡护栏导致死亡事件。据医生表示,脖子卡在栏杆上致死的原因有几种,如果是卡住气管导致窒息,则有4到6分钟的抢救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将人抢救出来生还的几率较大。

如果正好卡住保证脑部的供血的颈部大血管,那么脑部的供血就中止了,脑部的供血供养中止。

一般来说,40秒到50秒病人就会出现意识的问题,意识的丧失,如果五六分钟还没有脑部的供血话,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改变——脑死亡,这个时候抢救基本抢救不过来了。

遇此类似情况应该采取哪种施救方式?

专家介绍,救援的方式有两个:一个是前后错开掰动栏杆,然后另一个人把被卡人的脖子垂直向上托起来救援。

另一个是直接快速将脖子从栏杆中直接提起,虽说可能会损伤软组织,但会及时挽救被卡住的人的生命。

但如果暂时来不及将其脖子拉出,可以把颈部稍微侧一点,大概是10~15度,这时候一侧的劲动脉就会开放,一侧的劲动脉绝对可以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

消息来源:@北京时间、新闻晨报、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