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施技能扶贫 预计2020年帮助减少7万贫困人口
07-24 15:1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在重庆技能扶贫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曾经的建卡贫困户陈丽,通过技能脱贫培训学会土家刺绣,不仅自己脱贫,还带领其他贫困户就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共培训贫困人员3.17万人,每年实现贫困人员减少近1万人,预计2020年将全部完成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培训,帮助减少7万余贫困人口。

提升技能帮助贫困人员脱贫

据市就业局统计,缺乏技能是贫困人员致贫的主要原因,全市165万建卡贫困户中,45岁以下劳动人员有79.8万人,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7.18万人,这些贫困人员因为缺乏技能,无法实现体面劳动而致贫,经过系统培训过的技能劳动者比例依然较低。

开州区河堰镇河堰镇三包村1组的邓光翠一家有五口人,没有手艺就只能在黄土地里刨食,全家人仅靠几亩土豆过日子。后来,年久失修的住房破败不堪成了危房。穷一时不能穷一世,等、靠、要就没法致富。正在邓光翠迫切需要改变的时候,开州区联想职校的送创业培训下乡来到了河堰镇,于是她参加了创业培训,决定通过技能学习,在家乡创业,经过培训后,邓光翠有了承包家乡闲置土地种植晚熟桃子的想法,在开州区联想职校的培训讲师和扶贫干部的积极帮助下,2015年2月,邓光翠在区就业局办了10万元的扶贫贷款,开始了她的种植晚熟桃子脱贫之路。

现在邓光翠种晚熟桃子百多亩,去年1万斤晚熟桃子净赚挣了3万元,今年的产量预计将高于去年,她终于成功脱贫。

实现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

据了解,2015年以来,政府在技能扶贫投入不断加大。“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建卡贫困重点群体全额补贴技能培训政策、特色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跨区域转移培训政策等系列政策,共同推动技能扶贫。特别是从2015年起至2017年将就业技能培训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计划3年培训60万人。 

据市人社局表示,我市将继续实施“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17年底每一名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据了解,1-6月,我市共计开展生猪养殖、竹编工艺、脆李种植技术、辣椒标准化生产技术等特色职业(工种)培训1491人。

市人社局表示,对我市户籍劳动年龄内的农村建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分紧缺程度和是否就业,均按照培训成本全额给予补贴。将继续实施跨区域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优化职业技能培训经办流程,解决农村建卡贫困户因人户分离享受补贴难的问题,确保农村建卡贫困户在户籍地、居住地均能享受均等化的培训政策。

在创新培训机制方面,整合全市359家培训机构,成立就业技能培训联盟,统一组织农村建卡贫困户参加家电维修、焊工等紧缺职业跨区域培训和市级示范培训,并代为其申报培训补贴,解决培训后顾之忧。

将创新方式加大培训力度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加大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培训力度。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通过“技能培训+现场招聘”和“技能提升+更高质量就业”的培训就业模式,提高农村建卡贫困户就业能力,促进其通过技能提升实现就业。

此外,将进一步引导各区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农村建卡贫困户基本情况,打造特色培训,调动贫困人员参与培训积极性。

最后结合全市创业培训创新模式,大力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和“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模式,对有互联网创业和农村淘宝创业的建卡贫困户中的创业者,开展网络创业培训试点,支持建卡贫困户创业脱贫致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雍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