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早景观大道渝州路拓宽在即 沿途几百棵大树怎么办?
08-15 23:35:31 来源:慢新闻

384697071874562_800x0.jpg渝州路边的参天大树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作为重庆最早的景观大道——渝州路笔直开阔,景色优美,尤其是道路两侧的数百棵大树,已成为地标性景观,承载着周边居民深切的乡愁。 

渝州路街道今日(15日)透露,渝州路拓宽改造工程计划于10月动工,为确保收集到居民们的最佳意见,本月,渝州路街道采取入户宣传、问卷调查征集居民意见。昨日,已完成125份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不少居民在完全支持工程建设的同时,表达了担心:这些大树怎么办? 

支持

125份问卷赞成道路早日拓宽

渝州路是连接大坪、沙坪坝的交通大动脉,沿线有五九所、市委党校、彩电中心等重要单位,重庆协和医院、华西妇产医院等10多家大型医院,交通需求量极大。随着近年来汽车保有量激增,该路段交通拥堵日益严重,拓宽改造工程迫在眉睫。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于今年10月动工,明年9月完工。

这125份问卷中,100%的居民支持该工程,家住渝州支路的居民李华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早晚高峰时,家门前路上堵起的车,要排两三百米的长龙。真希望渝州路能早日拓宽!” 

担心

最好的绿化大道别没了踪影

不过,很多居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125份问卷中,约有五分之一的居民表示,道路拓宽是件大好事,可大树怎么办?言辞间充满了对大树的不舍之情。 

“为什么如此不舍,因为大树是我们在30多年前亲手种下的。”54岁的陈友碧是土生土长的渝州路居民,她动情地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90年代初,石桥铺片区有大大小小140余个国有企业。为了响应政府美化家园、大力植树的号召,数千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植树。

这里,就有陈友碧与3个针织厂工人共同种下的3棵黄葛树。如今,碗口粗的小树长成了参天大树,每每经过大树,她都有种特别的亲切感,如同看到亲手抚育的孩子,回到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路边大树承载着周边居民深切的乡愁

回应

大树一棵不少绿化更立体

针对居民的意见,渝州路街道市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陈长鹏介绍,据现场统计,渝州路(高新区段)共有281棵黄葛树、广玉兰、小叶榕等高大乔木,树高约10米,树龄40年左右。他们将根据行道树的位置与生长状况分种情况处理。207棵大树原地保留,74棵大树就近移植,以丰富渝州路辖区学校、断头路、重要节点的绿化。此外,还将新增561株灌木、花木,在街面上形成更加立体丰富的景观效果。

“也就是说,大树将一棵不少,绿化将更立体多样。”陈长鹏说,未来,居民将看到一条更加丰富多彩的景观大道。本月底前,渝州路街道将继续做好征求群众意见工作,以便项目业主方尽快完善设计方案,保障工程顺利动工,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便捷。 

新闻链接>>>

渝州路怎么改? 未来双向八车道

渝州路(高新区段)拓宽改造工程起于渝州宾馆交叉口,止于石桥铺立交段,全长2219.89米,为城市主干道。未来,该路段将从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标准路幅宽度为62米,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其中,4车道主线供车辆直行及左转,4车道辅道供车辆直行、左右转及公交车行驶。 

由于渝州宾馆、歇虎路、科园六路、科园四路和渝州支路等5个交叉口左转交通量需求较大,拓宽后采用渠化平交口加信号灯控制组织交通。其余道路交叉口均采用右出右进交通形式,减少转弯车辆对直行车辆的干扰。计划新增两座人行天桥,分别位于歇台子小学、渝州路与渝州支路交叉口附近。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文/图

原标题:重庆最早景观大道渝州路拓宽在即 沿途几百棵参天大树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