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她们既是师生又是三尺讲台同事
09-08 07:44:34 来源:重庆晚报

91581504805094575.jpg

▲老中青三代师生

重庆晚报消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否激发过你的教师梦?又或许,只有当我们真正成为一名教师时,才能更深刻领悟这首歌。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重庆晚报记者在育才中学找到曾为师生、多年后又同校同站三尺讲台的老中青三代老师,看看她们这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

青年教师张晶晶

“学生时期不懂老师的心,现在全理解了”

今年24岁的张晶晶,是育才中学高2012级学生。进入高中前,性格张扬调皮的她曾令很多老师头疼。“那时候我从心底里害怕老师,更别提将来想做一名老师了。”张晶晶说。

直到高一,遇见兼任英语老师的班主任黄怡。让张晶晶有些奇怪的是,这位老师和以前遇到的老师有那么点不一样。

“她很少当面批评学生,要谈话也是私下找学生谈,很顾忌学生的面子。”张晶晶说,虽然自己一直在实验班,但对学习的兴趣并不大,反而热衷校园社团活动,成绩因此下滑不少。

黄怡多次找她谈话,但更多的时候是以朋友的姿态交流。“黄老师首先肯定我在社团活动中的长处,再让我明白做事和学习要分轻重缓急。”张晶晶说,虽然那时叛逆的心态,让自己不会完全按照黄老师的想法来,但对黄老师的这种教导方式,自己内心是很认可的。

真正让张晶晶感动的是有一次考试,全班都考得很差,黄怡站在讲台上,没有像别的班主任那样生气地批评大家是最差的一届,或者不努力不用功,而是语气平和地分享起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班级一些感人的小事,激励大家继续努力。“班上好多学生都哭了,之后班上的学习氛围就起来了。”

从那时起,张晶晶确定了自己今后要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去年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张晶晶选择回到母校,与自己的老师成为同事。

张晶晶说,美术是一门副科,很多同学认为学美术无用,上课时班级管理很困难。“我尝试像黄怡老师那样,对待学生多一些耐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张晶晶说,比如,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高中经历,告诉学生们在副科课堂上完成其他主科的作业,其实效率真的很低。“因为老师在讲课,你偷偷摸摸做别的学科作业,反而影响别的学科的学习质量。”

同时,美术课最关键的是需要培养兴趣,张晶晶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把学生们带回课堂。“比如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不仅仅告诉学生三杰是谁,代表作有哪些,还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学生们。”渐渐地,美术课的课堂纪律有了很大提高。

从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张晶晶深有感触。“学生时期,我以为老师会区别对待学生,只喜欢成绩优秀的。现在才明白,其实每个学生在老师心里是一样的。”张晶晶说,“以前不懂老师的心,现在全理解了。”

中年教师黄怡

16121504805094591.jpg

▲黄怡(左)和学生张晶晶

“虽已从教18年,至今仍不敢以宋老师同事自居”

今年41岁的黄怡是育才中学高二13班班主任,回忆起张晶晶的学生时代,她说印象最深的就是上课特别爱讲话,喜欢画画。黄怡说:“我们在去年教职工大会上碰到,还是很惊喜,从师生到同事,也是一种缘分。”

和张晶晶一样,黄怡也曾是育才中学学生,现在也与过去的老师宋锋成为同事,并且都教英语。

黄怡1992年到育才中学上高中,当时全年级只有6个班,“我在1班,宋老师是4班班主任。不过,当时一个学科会安排一名老师轮流在办公室负责晚自习答疑。作为答疑老师,她总是耐心给我们很多指导。”

大学时,黄怡选择了当时更好就业的英语专业。2002年,她从南岸区一所中学调任到育才中学,在老带新活动中再次成为宋锋的学生,结成教学帮扶对子。

“那时电脑教学还不普及,宋老师的课只要不重复,每节我都去听。宋老师的教案、课堂完全没有保留,还是和从前一样,对学生、对身边的同事,她都给予最大的指导。”黄怡说,宋老师的高尚品格让她很感动,在她看来,宋老师亦师亦友亦前辈,“虽然已从教18年,至今仍不敢以宋老师同事自居。”

在黄怡的课堂上,总不乏分享。最近的一节课上,一篇完型填空介绍人工智能,她很快想到开学当天播出的《开学第一课》,里面就有关于人机大战的内容。“里面那一句‘阿尔法狗赢了也不会笑’带给我很大感触,我就抛出这句话,引导学生们思考和讨论。”黄怡说,这种教学方式,也传承自宋老师。

老年教师宋锋

1851504805094560.jpg

▲黄怡(左)和老师宋锋

“哪怕学生讲错了,也应找个台阶给学生下,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今年12月就满55岁的宋锋快要退休了,今年的教师节也是她在学校度过的最后一个教师节。

“看到黄怡,就像看到年轻时的我,教学风格上也很像。”在宋老师眼里,黄怡是让自己骄傲的学生,教学经验丰富,谦虚向上,“她会听很多老师的课,汲取教学经验,可谓学百家之长。”

宋锋介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少老师都是到了大学才开始接触英语,而自己11岁时就开始学外语,优势凸显。“所以我一进入中学成为老师,就严格要求自己全英文教学。当时,全校就我一个人全英文教学。我宁可讲慢一点,也不愿降低自己(全英文教学)的要求。”

从教34年的宋锋温文尔雅,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用黄怡的话来说,宋老师的课总是不急不缓,装满套路。而这种套路,在宋老师看来就是亲和力,甚至有意识地去“取悦”学生们。

宋锋认为,想要学生们上课更轻松,作为老师就要放低姿态,不要永远高高在上的样子,才能更平和地与学生交流。“哪怕学生讲错了,也应找个台阶给学生下,比如是老师没讲清楚等等,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不然,学生很可能就因为这一次丢了面子,下次就不敢发言了。”

为了紧跟00后学生们的话题,宋锋还了解了不少NBA、热播剧的内容。“我希望与学生们找共同话题,做更多交流,在教学中才能以话题吸引学生,拉近师生距离。”宋锋说。

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原标题:“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