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女排第一高度 用实力诠释女排精神
10-09 07:3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res07_attpic_brief.jpg

人物简介:袁心玥,女,1996年12月21日出生于重庆。于2009年进入八一队,现为重庆与八一队两次计分运动员,她2013年从国少队升至国家队,目前是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也是主力副攻。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女排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哈萨克斯坦站,中国女排以3-0力挫澳大利亚,以三连胜提前一轮获得明年日本世锦赛入场券。这场比赛,重庆妹子袁心玥的表现相当抢眼,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4分。

9月26日,2015-2016年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典礼,袁心玥通过现场电话连线,向家乡人民问好。“很感谢家乡人民带给我这份荣誉,这对我是激励也是鞭策。”

从小对排球就有兴趣

袁心玥的妈妈周波介绍,袁心玥小学六年级被八一队看上,拉去集训。小学毕业后,袁心玥升入求精中学,一边学习一边跟着妈妈打球,初一没读完,袁心玥就正式去了八一队打球。

“心玥练习排球,除了我们有意识地去培养她这方面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她自己对排球有兴趣。”周波说,尽管练习过程很辛苦,但心玥坚持了下来,从不言放弃。“她从小就很听话,阳光活泼,也喜欢运动,我们作为父母,也是鼓励她先苦后甜。”

如今,身高一米九九的袁心玥是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长着一张圆脸的袁心玥被球迷叫做“小苹果”。

作为替补崭露头角

2012年,16岁的袁心玥在亚少赛崭露锋芒。2014年,袁心玥获得郎导的重点培养,参加了瑞士赛、大奖赛等一系列世锦赛前重要的热身赛,最终作为唯一的副攻替补踏上了前往意大利的飞机。

世锦赛复赛最后一场对多米尼加的生死战,老将徐云丽比赛中严重受伤,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的袁心玥临危受命,用出色的进攻和拦网帮助球队拿下胜利。

半决赛,面对意大利主场人山人海般的加油声,袁心玥毫无怯色,打出了高水准,帮助中国队晋级决赛。

此后,袁心玥一发不可收拾,为自己在中国女排这样的王者之师争取到了一席之地。在2015年初全国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她获得了最佳新人奖。

对女排精神有深刻体悟

比赛有赢就有输,而女排的精神正是在于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自强不息。

个性开朗、看上去大大咧咧的袁心玥,对“女排精神”有着深刻的体悟。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女排决赛中,3-1逆转塞尔维亚,时隔12年后再度拿到奥运金牌。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袁心玥一开始并不是主力,“比赛很坎坷,一开始自己的状态不好,一路上通过努力调整,能在决赛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球队,我觉得挺好。”袁心玥坦言,“困难的时候,我总是不断地鼓励自己,告诉自己你能行,不许放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