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地铁火灾如何逃生?这些技能快get
11-04 16:2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jpg

“堵车怎么办?”“坐轻轨呀!”如今,轨道交通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市民选择乘坐地铁上下班,甚至周末到商圈购物,为了避免路上遭遇堵车,也会乘坐地铁。但如果地铁里起火了,该怎么逃生呢?也许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经历,而这方面的逃生知识也基本为零。

4日上午,许多市民来到市消防总队轨道交通支队来体验消防队员的生活。其中,VR模拟的地铁火灾场景,让不少人感叹新奇。

75002_副本.jpg

VR体验地铁火灾逃生

“身边要是有烟有火,耳机里就一直会响起警报。只有走对了方向,警报声才会停下……”上午10点过,10岁的女孩小文戴上VR眼镜后,眼前出现的场景让她有些紧张。因为她正“身处”一节地铁车厢里,周围已经没人了,而且车厢开始燃烧,周围一片浓烟滚滚,只有继续往前走,才能逃出去。

小文有条不紊地向着没有烟的地方行进,眼前的视线慢慢清楚起来,而且耳边的警报声也停下了。接着,小文用手中的控制手柄朝着“车厢车门”的方向按了下去,门顿时打开。小文最后顺着向上的通道,走出地铁站,顺利来到地面,逃出了“地铁火灾”的现场。

小文告诉记者,她平时经常会乘坐轨道交通,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火灾情况。“说实话,如果真的遇上火灾,我可能待在车厢里不知道怎么办。”今天上午,她和父母一起来到位于沙坪坝赖家桥的市消防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体验了一次地铁火灾逃生。

200位乘客体验消防

现场技术人员李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体验者通过戴VR眼镜、耳机、手柄,眼睛能360度感官真实的火灾场景,眼睛看到的大火场景以及耳朵听到的声音,就连玻璃爆炸都很逼真。体验者只要借助系统提示,便可开展逃生自救。整个逃生过程如果顺利的话,只需要几分钟。

“里面跟真实的起火现场一样,有过这样的体验后,如果真的发生火灾我就知道怎么逃生了。”11岁的吕宬谕在体验时,面对“火场”的突发情况,显然没有想到会如此逼真。她说,以前消防演练仅仅就是一团小火和烟雾,然后跟着广播提示逃跑,这还是第一次感觉这么真实的火灾现场。

消防相关人士介绍,如今轨道交通已经深入市民的生活,成为了一种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轨道交通的线路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轨道交通,但许多市民对地铁火灾的逃生知识,却知之甚少。在轨道交通系统发生的灾害中,火灾的比例最高,约为30%。地铁一旦发生火灾,与地面建筑发生同样事故相比,其状况将更加难以控制,后果十分严重。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火灾逃生适用于地铁、学校和商场等领域,这在消防教育方面将有很大提升。

这些技能你要get

消防队员介绍,由于在地铁隧道内逃生时,周围一片漆黑,人员逃生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地铁火灾中,也存在扑救困难等特点,因此市民应该掌握不同情况下的逃生技巧,以备不时之需。

故障停运时:应依照指示从列车紧急出口疏散或从打开的车门、疏散平台疏散。疏散时大件物品行李请留在车上,以免阻碍通行,切勿擅自跳下轨道以防触电,穿高跟鞋的乘客需脱鞋以免扭伤,请在指定线上行走,不可走到其他线上或隧道内,应沿站台末端梯级进入站台。

在车厢内: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装置及时报告;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如果火势蔓延,乘客应先行疏散到安全车厢;如果列车无法运行,需要在隧道内疏散乘客,此时乘客要在司机的指导下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或通过打开的疏散平台往邻近车站撤离;乘客切勿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在车站内:利用车站站台墙上的“火灾报警按钮”报警或直接报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在有浓烟的情况下,捂住口鼻贴近地面逃离。要注意往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遇到火灾不可乘坐车站的电梯或扶梯。

地铁停电时:站台突然停电,很可能是该站的照明设备出现了故障,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前,请原地等候;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车上还可以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

掉下站台:乘客因不慎掉下站台,应紧贴墙壁以免刮倒;如果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非接触轨道侧墙壁,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刮到身体或衣物;看到列车已经驶来,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轨道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列车和道床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