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这么冷,为啥蚊子还咬人?
11-23 10:57:01 来源:都市热报

最近,秋秋的嘴被蚊子咬后肿了起来

都市热报消息,“都11月中下旬了,脸上还被咬了这么多包,这蚊子也太猖狂了!”前天,在北滨路某少儿艺术上班的秋秋(27岁)告诉记者,前几天上班总被蚊子咬,最尴尬的是嘴上被咬的地方还肿了起来。不仅如此,在机构上课的学生也有被蚊子咬伤的。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此节气表示开始降雪,天气逐渐变冷。此时为何蚊子还如此猖狂?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大冷天被蚊子咬多个包

秋秋上班的工作室位于北滨路某小区4楼,由于紧挨着嘉陵江,小区绿化率又比较高,夏天时蚊子很多,担心上课的孩子们被咬,每天都点有蚊香液。如今以为天气冷了没蚊子,殊不知这么冷的天又被咬了。

“前两天我在这边上课时,额头和脸都被咬起了包,三天前在家里把嘴又咬了,还肿了起来,尴尬惨了!”秋秋说,她家也在北滨路,住在8楼,同样也是绿化比较好。

“被咬后立即去超市买电蚊香液,原以为天真冷超市没有蚊香或蚊香液,结果还真有。”对此,秋秋表示,都到冬天了蚊子还这么猖狂,太郁闷了!

不少市民家里有此遭遇

家住南岸苏家坝的周先生也告诉记者,最近5岁的儿子被蚊子叮咬,便又把之前的蚊香液拿了出来,“昨天晚上娃儿的脸上还有很大一个包,过了一天一夜都没有消。”

家住南岸融侨半岛的何阿姨也很郁闷,她称,“那天在书房辅导孙女做作业,一只好大的蚊子就飞进来了,没注意就把孩子叮了一个大包。”

何阿姨家住三楼,国庆后天气逐渐转凉,蚊子也逐渐销声匿迹,何阿姨便停止了防蚊。没想到这几天,家里又出现了蚊子的踪迹。

专家说法

高于10℃蚊子就能生存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天气逐渐变冷,蚊子咋还这么猖狂?对此,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付文博介绍,重庆属于四季比较分明的地区,蚊子会出现繁殖期和越冬期交替的现象,一般来讲,气温在10℃以上,蚊子就能生存。

“目前重庆主城区室外温度维持在10℃以上,室内温度更是高于10℃,因此一些蚊子就躲进了家里防寒。”付老师介绍,蚊子喜欢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扎根,市民常开空调就比较适合蚊子生存,还有就是家中的卫生间、家具背后的缝隙等地,也容易让蚊子“藏身”。

付老师还介绍,越冬期是蚊虫数量最少、生命最脆弱的时候,但并不是说冬天就没有蚊虫了,只是气温低于10℃就不适合它们生存了。

冬季气温低,成蚊会聚集到密闭温暖、空气流通缓慢的场所隐蔽起来,不吃不动,把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水平,处于蛰伏冬眠状态,成为越冬蚊。等到早春气温升高时,存活的成蚊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到夏天达到高峰。还有的蚊子则以蚊卵越冬,到了气温暖和时就孵化成蚊。

多知道点>>

蚊子专爱咬小孩?对

不少人表示,蚊子专爱咬小孩。对此,付老师表示,蚊子一般会从温度和气味两方面来选择叮咬对象,一般人体温度越高,分泌排泄物的气味越重,二氧化碳排放量越多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至于孩子为何更容易成为蚊子的目标,付老师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孩子的皮肤娇嫩,蚊子更容易刺破叮咬。还有人说,蚊子喜欢咬O型血的人,这个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秋蚊子咬人更毒?错

俗话说“秋后的蚊子咬死人”,不少市民被秋蚊子咬后都觉得身上的包比夏天的还要痒还要大。秋天过后的蚊子咬人后真的更毒?对此,付老师表示,蚊子的毒性是一样的,秋天的蚊子并不会比夏天的毒性更大。这只是很多人在心理上会认为天冷了蚊子就没了,对蚊子的防范意识有所松懈,以致较容易被叮咬。

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天气这么冷 为啥蚊子还咬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