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买进口商品或便宜很多
12-01 07:5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5da249f-4cc2-4f11-9dfe-0415361327a6.jpg

△市民在进口超市选购商品。 

187个品类商品的进口关税今起下调,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

那么,新的关税实施,对我们的生活究竟有多大影响?我们日常通过海淘的商品会不会更便宜?为此,记者对我市部分电商及进口贸易企业进行了调查采访。

海外购热门品类降税力度大

在这次187个品类的商品关税调整中,“味美思酒及鲜葡萄酿造的酒”的税率降幅最大,从之前的65%下降至14%。

西服套装、便服套装、电动剃须刀、咖啡机、电智能马桶盖、碧根果等进口商品的税率降幅都在15%及以上。另外,特殊婴幼儿奶粉、婴儿尿片及尿裤已经调整为零税率。

记者注意到,部分国内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也在此次降税目录中,且降税力度较大。例如:电智能马桶盖关税从32%下降至10%,香水等化妆品关税从10%降至5%。此外,一些新兴消费品和健康消费品也有不同程度的降税,如滑雪用具从14%降至7%,电动牙刷从30%降至10%。

春节前能到更多实惠进口商品

进口关税的调整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国内就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心仪的进口产品。

目前,国内消费者购买国外商品主要有三种渠道:一是一般贸易,就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消费者在实体店里购买;二是跨境电商;三是直接海淘或海外代购。

此次进口商品关税调整,主要是针对一般进口贸易。而在实体店销售的进口商品,除了产品本身的成本外,最主要的成本就是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

洋展购是我市一家从事进口商品交易的平台,其平台上30%的商品为一般贸易进口商品,70%为跨境电商。

洋展购商务经理张薇给记者算了一个价,以到岸价100元的红酒为例,调整关税以前,65%的关税、17%的增值税和6%的消费税,加起来,一瓶红酒的成本为204.6元,还不算流通费用。现在,红酒的关税由65%降为14%,那么这瓶红酒的成本就变为141.38元。

以现在售价400元左右的进口婴幼儿深度水解奶粉为例,以前的关税为20%,而现在降为零后,水解奶粉每罐的成本也将下降100元左右。

“但是,本次关税的下调,不会在终端商品零售价格上立即体现出来。”张薇表示,进口商品从采购到进入国内终端市场,应该会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周期,预计到春节前后,市民就可以享受到因关税下调带来的价格实惠

她表示,由于关税下调,很多进口商还将会加大进口商品的品类,今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能买到更多、更实惠的进口商品。

降税不会影响海淘价格

关税的下调,会不会影响海淘的价格?通过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跨境电商负责人表示,对跨境电商不会有影响。

“跨境电商的关税早已为零,这次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一位从事跨境电商的人士表示,跨境电商采用线上交易,税费计算方法跟实体店线下交易不同,大部分商品是11.9%的综合税。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跨境电商“海淘”,从来就没有为此掏过关税,降低关税当然不会直接带来降价。

但是,对海外代购等渠道,将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从这点来看,对跨境电商也是利好。

海外代购风险更大,将会减少

关税下调,家住大渡口的薛女士直呼后悔。原来,她前两天刚从一家网上代购店给老公买了一把剃须刀,打折下来2300元,结果到重庆的时候被海关抽查到,要求补缴税,她为此多交了690元的税费。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沈红兵教授认为,降低关税政策将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使得通过一般贸易进来的商品价格上有优势,这将对从国外直接海淘或者“人肉代购”这种行为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使得这种海外代购的风险更大。

分析人士说,由于中国一再承诺将通过下调关税来鼓励进口,海外代购也许好景不长了。

■新闻链接

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分别是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消费品。

到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