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九龙坡儿科医生累倒在诊室,其实背后是……
01-14 20:07:19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重庆市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就诊量均呈上升趋势,夜间接诊量也居高不下。1月7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50多岁的儿科医生杨晓毅在连续工作11小时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一瞬间被患者家属拍下发到朋友圈,引发热议,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中国新闻》,人民网,央视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

当天医院录像中,累倒后被搀扶的杨晓毅医生

流感肆虐,儿科有多打挤?儿科医生到底有多忙?家长、患儿、医护人员该如何抵抗流感?又该如何正确护理?昨日,重庆发布走进杨晓毅医生工作的九龙坡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探访和记录这其中的温暖点滴。

剪影1:

连轴转没午休没周末的医生

1月7日下午,杨晓毅连续工作11小时,接门诊量超过80人次,整个下午没有去过一次洗手间。接诊完最后一名患儿,杨医生准备起身,突感双腿无力,不能站立,累倒在接诊大厅。

这一瞬间被患者张女士拍下发到了朋友圈,引发热议。不过,昨日,杨晓毅拒绝了重庆发布的采访要求,“很多媒体都在找我,我都拒绝了,我做的不过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杨晓毅的敬业精神和忙碌身影,只是最近流感高发季中,众多忙碌儿科医生的缩影。

重庆发布在杨晓毅所在科室,拿到了这样一组数据——9名在岗医生,15名护士,这段时间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很久都没周末的概念了;早上7点上班,19点以后才下班,中午没有休息时间,只能匆匆刨几口饭;不停问诊、巡查。

剪影2:

人均每天接诊最八十多次的医护团队

下午四点多的接诊大厅,叶海燕与几位坐诊医生的诊室外,依然有七八个患儿及家属在等待。这些孩子大多都是因为感冒和腹泻来院就诊,叶海燕耐心为每一位患儿问诊,为患者家属答疑解惑。

光是“什么时候吃药,家里面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预防孩子的病”这些问题,叶海燕一直在不停地重复。遇到陪患儿来的奶奶爷爷,叶海燕还要大着嗓门说,才能让家属听清。这个下午,叶海燕就没怎么起过身。

好不容易为这些患者诊断完毕,叶海燕才有机会与记者交谈,但她一张嘴声音突然沙哑,赶紧喝了几口水,她水杯里的水一直是满的,一下午都没喝上一口。叶海燕说,“一般都不喝太多水,水喝多了老上厕所,会耽误给病人看病。”

“最近两个月门诊、急诊量始终处于饱和状态,病床也基本满员。我们的医生和护士许多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更不要提休假这些了。”该院党委书记冯铃告诉重庆发布,A区科室的医生,现在平均每人每天接诊人数都在80人次以上,“一天下来,累得话都不想说。”

剪影3:

一天在诊室走6、7公里的护士长

儿科门诊护士长闫修香已经工作11年,以往的经验告诉她,今年的流感潮来得比往年早了一个月左右。闫修香每天从早上6点多起床上班开始,直到中午1点才有空坐下来歇口气。

闫修香动作十分麻利,她刚给一位病人弄好雾化器,又马上跑去给另一个病人扎针,步伐快得令人跟不上。一下午,她在各个诊室来回奔波,病患们复杂繁琐的咨询让她根本无暇休息,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数月。

每天下班坐上回家的公交,她打开手机里面的计步app,平均每天都要走6、7公里。

“回到家脚都是肿的,拖鞋都穿不进去了,才换了一双大号拖鞋。不过看到患者早日康复出院,我觉得这都不是事儿。”闫修香说。

剪影4:

“焦麻了”的父母们和六七岁的患儿们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室聚集了众多等待问诊的小患者。这些生病的孩子大多在学龄前,患者多为六七岁的儿童,年龄最小的患者还不到一岁。

儿科诊室外的候诊椅座无虚席,患者家长抱着孩子,形色焦虑。“孩子发热好几天了,体温一直退不下去 ”、“娃儿说喉咙痛,今天是来雾化的”。市民陈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为了看病已经连续跑了好几天医院,每天一来一去都要花几个小时。

“最近有很多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儿科主任叶海燕表示,冬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各种病毒、细菌、城市空气质量的下降都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孩子,由于自身抵抗力弱,很容易在这个季节患上感冒。近日来雾化治疗的患者猛增,雾化室经常都排起“长龙”。

呼吁:“忙碌不会使我们懈怠”

希望家属能多些理解和耐心

“流感高发,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感冒,就抱着孩子来医院,其实没必要那么紧张”,叶海燕介绍,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最基本的区别就是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往往发病较急,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一般会高烧39~40℃左右,而普通的感冒一般只会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

提到流感预防,叶海燕重点向家长建议说:

1给孩子穿衣服,不要一味求多,观察他的锁骨和背部,如果摸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已经穿够了,但如果摸到背部出汗,适当给孩子减一些衣服。

2多给孩子勤洗手清洗鼻腔;

3少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免交叉感染;

4室内勤通风,并随时注意室内、室外温差变化,为孩子做好保暖措施。

“希望在接诊过程中,家长能多一点耐心,给我们一些理解,”面对镜头,叶海燕表示团队最想通过媒体呼吁的,还是与家长们的沟通,得到更多信任和理解:“我们希望每个患儿都尽快康复,请各位家长放心,再忙碌,我们都会用心地严谨对待每一位孩子。

原标题:心疼!九龙坡儿科医生累倒在诊室,其实背后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